退休生活不是你所想的那麼容易,盤點一下,你是否已經擁有享受退休生活的本事了?

日前認識一位我相當欣賞的新朋友,在我們聊到工作時,他說:「我曾經提前退休2年飛出去國外,想說要好好享受無壓力生活,結果,實在是太無聊了,又飛回台灣重返職場。」

長久期待的無壓生活為什麼會變成無聊歲月?

今年五月底,我再也受不了排山倒海般的工作壓力,遂跟主管表明:「老娘不幹了!」當然啦,這是內心小劇場的台詞,檯面上我是這樣說的:「不好意思,我的身體健康亮紅燈了,我必須提前退休。」我有眼疾、心血管疾病、更年期焦慮、手腳麻痛、難以入眠……等等問題是實情,但自己內心清楚懶惰才是離職主因。

主管慰留無效,建議我先休假再做確定(主管很了解我的脾性,她心裡想著看我能玩多久。)前十天我樂翻了,看書、追劇、爬山,開心得不得了。假休完前夕,公司因疫情嚴重而實施輪流在家上班制,我是第一輪,就算即將離開,以自己的個性,依然會妥善的將工作完成。算是WFH讓我認清自己的能耐吧,有一天,和主管聊天時脫口而出:「居家好無趣,一個人和一台電腦,無言無語無互動,好想去辦公室上班哦。」主管大笑:「是不是?妳根本沒準備好,怎麼退休啊?我等一下把妳的離職申請文件軋碎,繼續工作吧。」

我後來想想,自己還真是沒本事退休,因為,

我從未認真規劃退休生活,僅憑感覺和衝動去跟現實較勁。

現實打敗了美麗夢想,激起我深思要如何才能擁有「好好享受退休生活」的本事?下列是我的所得:

1.培養穩健的投資本事

很多投資機構會嚇唬我們,退休金需要多少個千萬才足夠,其實,每個人對生活品質要求不同,每個月只要3萬元開銷的,和每個月10萬元生活費,且每年都要出國旅遊者的金額鐵定不同。存足退休本金後,必需有個地方讓它繼續長大,全放定存那可不行,一來通膨會偷走你的錢,再者,坐吃山空的憂慮會讓你無法享有優質生活。但投資有風險,老本可承受不起太大的風險,那怎麼辦呢?唯一的辦法就是在退休前學會穩健的投資方式,做好風險控管,才不至於人云亦云賠掉老本。擁有投資本事,保全退休本金,享有被動收入,讓退休生活築立於穩定的現金流上,這是退休基礎。

2.培養一個被需要的本事

人類很奇怪,是一種需要與被需要的動物,一旦退休,無論你的職位有多高,被需要的感覺都會歸零。不被需要的感受很失落,每天睜開眼睛會問自己:「今天要幹嘛?」沒有重心的生活很可怕,茫茫然,心發慌,不多久,身心會垮。我認識一位長輩,十年前辦理退休,第一年遊山玩水,精神奕奕、笑容滿面,第二年卻足不出戶,她跟大家說:「沒意思啊!有什麼好玩的,山就是山,水就是水而已。」她的而已是不少上班族的夢寐以求,之所以夢寐以求,是相較於日常它是很少發生的事,如若度假變成日常,那反過來看,工作就是夢寐以求的事了。

培養一個被需要的本事,當成日常工作,不一定要全日班,半日也很好,當有勞力或心力付出時活著才會有期待,那些山水在期待下也才會是美景。

3.培養持續運動的本事

我們很容易一眼就認出哪些人有運動習慣,哪些人沒有,那些體型好,活力充沛的,十個有九個半擁有運動習慣。同樣體重,有運動習慣的人,看起來會顯得較瘦,原因是脂肪和肌肉的多寡讓視覺效果不同。運動的好處不只外型好看,還有:

(1)增加肌力,減少關節疼痛或腰痠背痛。

(2)增加流汗量,減少毒素積存體內,提升免疫力。

(3)提升活力與睡眠品質。

(4)產生幸福感。

相反的,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容易生病,沒有力氣,提不起勁從事社交,整日癱在電視機前殺時間,彷彿在等待死亡的到來,生命逐漸變得隱晦又無趣。

4.培養助人的本事

幫助別人需要善念,善念是一門本事,如何養成?從感恩開始。生活瑣事,事事都值得感恩,明白受人者多,就會滋生回饋之心,這就是善念。助人沒有大小事的分別,單單扶持視障朋友過馬路,足以令自己油然喜悅,小時候童子軍訓誡,助人為快樂之本果真不是虛言,外顯是我們在幫助別人,內在是自己獲得。

以上四點是我退休前需要準備的本事,你呢?你需要這些本事嗎?

One Comment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