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43歲護理師被30歲陌生男子叫阿姨…….

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5823位受試者發現,女性一周五天、每天跑步三十分鐘,和經常久坐不動的受試族群相比,身體年齡年輕九歲。

出處:https://www.google.com/amp/s/www.cw.com.tw/amp/article/5091489

蓉宜第一次參加大學同學會。之前同學會她不是工作忙碌就是剛好在國外,直到二十七年後的今天,她才被私底下保持聯絡的二個好同學拉去。一到餐廳,陸續有同學叫她的名字,她也很想回應對方,但每個外表她都覺得好陌生,只好傻笑。

妳怎麼沒變胖?妳怎麼沒變老?

說她沒變胖是真的,因為大夥兒都沒有看過她發胖的樣子。說沒變老就是客套話了,誰人的青春不會被歲月摧殘?只是或多或少罷了。不過,這「或多或少」,還是存在著一段差距。不少人隨著年紀增長,身材走樣、步伐沈重、面容蠟黃,看起來易顯老態龍鍾。有的人體態合宜、活力充沛、面容發光,看起來硬是比同儕年輕好幾歲,像蓉宜。這樣的差距存在著三大因子:基因、飲食和運動。基因當然無法改變,只有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由人掌控。

放棄比堅持容易

當初蓉宜生完老二後,體重直逼75公斤,160公分的她,給人的感覺就是臃腫。寬鬆的娃娃裝一直脫不下來,面對三層腰肥肉,她有著深深的歉意,可是要哺乳又不能節食,只能讓歉意隨著時間而淡化。後來重出江湖,在診所當護理師,醫生也是個體積不小的人,她安慰自己:連醫生都無法控制體重了,我這樣算正常啦。遂兩手一攤,不再量體重了。

有一天,有一位看似三十歲的年輕人叫她阿姨….

那天,蓉宜跟朋友在餐廳吃中餐,旁邊剛來的客人少了一張椅子,有個約莫三十歲左右的男子過來跟蓉宜說:「阿姨,這張椅子我可以借用嗎?」蓉宜瞪大眼睛看著朋友,朋友馬上點頭示意年輕人拿走沒關係,隨後轉頭安慰蓉宜說:「他近視很深,妳別在意。」可是,蓉宜看到朋友忍俊不禁的嘴角。那刻,蓉宜的自信心瞬間崩壞,她才四十三歲,被三十歲的男人稱呼阿姨,情何以堪!

外表不重要,重要的是外表會不會讓妳的心情受影響?

心情影響生活,生活關係生命的品質。蓉宜是個聰明的女人,既然臃腫的體態已經會影響到她的心情,她就要想辦法改善。修過營養學的她,首先戒除零食,接著慢慢減少熱量,不到二個月就瘦了五公斤。第三個月處於停滯期,使用蘋果餐克服,也才又減少ㄧ公斤。熱量已經無法再降,蓉宜知道只能提高新陳代謝率,也就是她必須去做她最討厭的運動了。

減重=降低熱量攝取+提高新陳代謝率

多數人沒有運動的習慣,一旦為了減重才勉強隨便找個運動項目做,往往會半途而廢。蓉宜列出幾個她能擠出時間做的運動:跑步、踩腳踏車、瑜珈、游泳,老實說她都沒興趣,最後選擇瑜伽是因為好像比較容易。誰曉得懶散慣了的身體,又僵又硬,一開始真是痛不欲生,要不是毅力夠堅強,也不會有後來體態輕盈的蓉宜。持續一年,蓉宜減去12公斤,達到目標50公斤時,蓉宜總共花了二年的時間。之後蓉宜更找到了她有興趣的運動-爬山,有紀律的運動,不但活力及肌耐力提升,還有壓力釋放的效果,心情多半處於愉悅的狀態,生活品質隨之好了起來。

時間是代價,獲得是無價

四十五歲的蓉宜,因為一句阿姨,心碎之後花時間重新建立飲食和運動習慣,竟然開啟了新的生命。除了走路輕盈、充滿活力與自信以外,每次健康檢查的數據都讓她很滿意,她笑說,應該歸功於那句:阿姨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