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想像自己老後的樣子嗎?幫自己打造未來「優質外貌」的三大基底是什麼?

elderly woman standing in garden
Photo by Askar Abayev on Pexels.com

她是我以前的客戶,我們首次見面時,她才剛拿到嗶嗶卡。那天,她綁著黑底碎黃花的頭巾,戴著黑色耳環,罩了件嫩黃色長版針織衫,下身是黑色緊身褲,腳上是黑色底白色邊的厚底潮鞋,我忍不住脫口:「哇,您好有型!」閒聊幾句後她問我:「我比年輕時更注重外表,妳知道為什麼嗎?」在我搖頭之際,她繼續說:「因為我們社會不大尊重老人,認為老人不愛打理自己,髒髒的、臭臭的,能離多遠就多遠,我不想當那樣的老人。」

外貌跟受尊重有關嗎?

歷年都有不少關於外貌與薪水、人際、成功…等等的研究報告,在在顯示,外貌對人的一生極其重要,換句話說,外貌和受尊重的程度是成正向關。

朋友反駁:「那些研究樣本太少,一定是誤解。」我回她:「之前貴銀行副總不是表明要拔擢有能力外貌優的同事嗎?」朋友嘆氣:「長相普通的我們不就好慘?」我笑著說:「優質外貌並非漂亮顏值,而是能夠透過學習並執行後,所展現的最佳外貌。」我拿我父親為例,他只是個老兵,但從我有記憶起,他就相當注重儀表,我記得他最後一次在中庭等我回娘家時的穿著:灰藍色襯衫、鐵灰色西裝褲,鐵灰色紳士帽,黑色休閒皮鞋。那年,他90歲。

我父親不是到老才注重外貌,年輕時他就有那樣的價值觀:尊重別人。我曾問他:「自己的外貌跟別人有什麼關係?」我父親回:「讓別人看起來不舒服,就是不尊重別人。」

年輕時就要開始學習打理門面?

台灣人很矛盾,有著重視外貌的文化,卻沒有「如何擁有優質外貌」的教育,對於打扮,多數人並不擅長,甚至強調努力工作遠比外貌重要,重點是,除非頂尖人士,否則,社會就是有「以貌取人」的事實存在,尤其退休後對社會貢獻度下降,身體機能和反應也大不如前,很多事情需要年輕人的協助,此時,我們若呈現「糟老頭」或「糟老婦」的樣子求援,年輕人勢必退避三舍。

有人說,退休以後再慢慢學習打理即可,事實是,我們的動機和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,屆時可能沒有心力學習,心想,反正老都老了,有啥關係!相反的,若年輕已經養成注重外貌的習慣,到了退休後仍舊會是一個乾淨有型的老人。

幫自己的老模樣打基底

我們絕多數人都未曾修習服裝相關科系,無法非常專業的穿搭,但有三個基底原則可以掌握:

適合年紀:我以前害怕變老,只心儀少女服飾。某天看相片,被自己嚇到,既老又可笑,從此我就乖乖選擇適合相近年紀的裝扮。

適和體型:每個人的體型不同,適合的服裝樣式也會不一樣,不要看別人穿起來水水,就硬要來一套。我有朋友體型玲瓏有緻,穿起旗袍好有韻味,我有自知之明,肩膀寬,臉型大,旗袍絕對不是為我而生的。

適合場合:我們對於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這件事,沒有太在意,我見過有人穿短褲參加婚禮、有人穿窄裙爬山、有人穿皮鞋踩沙灘、有人穿瑜珈褲逛大街。穿衣自由,沒人糾正,但突兀的儀容會引人側目,有多少側目,表示有多少人感覺不舒服。

會不會打扮不是人生要素,有沒有一顆尊重他人的心才是樂活關鍵密碼之一,掌握三大基底,從今而後,當個優質外貌的中老年人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