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稅時您覺得自己是有錢人嗎?

王永慶名言: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,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。

報稅月是大頭嬸最難捱的月份

應該有不少上班族跟大頭嬸一樣,每年五月看著扣繳憑單,內心總是出現小劇場:錢到底花哪兒去了?明明沒有花什麼錢呀⋯⋯?

大頭嬸的婆婆年輕時一直在工廠上班,所得甚少;公公種田,收入看老天爺,大頭嬸嫁過去二十幾年,沒見過公公婆婆需要報稅。大頭嬸的公婆沒有祖產,他們倆人一邊做苦力,一邊養兒育女,捉襟見肘之餘,竟然還能攢到一甲多的土地和一棟房子 ,大頭嬸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偷藏了聚寶盆,可以把一塊錢變成一把錢。

孩子養成的習慣多半像父母。大頭嬸的家長也是存錢、投資高手,偏偏娶到大頭嬸,懶惰又浪費,賺一塊花一塊,是個名符其實月光族,四十幾歲時還處於無產階級。每年報稅時,大頭嬸會自動讓自己降為弱勢族群,家事搶著多做一點,說話刻意溫柔一些,無非殷盼家長給點面子,不要直戳大頭嬸要害,逼問錢到哪裡去了?那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痛啊。

大頭嬸很會教別人投資理財

沒錯,知識和行動是兩回事。大頭嬸有很棒的儲蓄觀念,告訴客戶先扣除儲蓄剩下的才是花用,很多客戶買單,陸續都累積了一桶金。唯獨大頭嬸,說得到做不到,先享受再儲蓄的惡習,導致那桶金遲遲無法實現。

大頭嬸家長終於受不了,只好利誘:妳存多少我幫妳存多少。大頭嬸先是抗拒,思考了ㄧ長段時日後,想想能賺到家長的錢不容易,識時務才能當俊傑,便轉而欣然接受。

大頭嬸生平第一次對自己不擇手段:忍痛不喝星巴克,改喝小七;忍耐不去美容院,自己洗頭。衣服少買了一半,出國旅行降至一年一次,國內旅遊降至半年一次。大頭嬸為了貪圖家長的錢,只能牙一咬,犧牲了。

利用儲蓄險的綁約功能,強迫存錢真的好用,難怪一向批評儲蓄險的家長竟然許可大頭嬸買這種商品,他知道這樣大頭嬸就不會半途而廢了。六年過去,目標倏忽達成,大頭嬸感動至極,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棒(自我感覺良好算是一種優點嗎?那大頭嬸算是有優點的人。)!

本金不夠多,再高的獲利都沒有意義

金融風暴,股市落底,有一個客戶很勇敢的撿便宜,市場反彈以後ㄧ年,他跟大頭嬸說他獲利50%,大頭嬸恭喜他賺大錢了,他笑笑回說是二十萬的50%。

同樣獲利10%,本金1000萬和10萬的獲利各是100萬、1萬。這是為什麼有錢人更有錢的道理,大錢才能滾大錢!

存錢很難;但不存錢,有尊嚴的活著更難

大頭嬸常常以己身之不良去勸年輕人,設定一桶金為目標,強迫儲蓄為手段,若干年後才能以錢賺錢。否則,以目前低薪水準,平凡的年輕人們,已經能夠想像中年時依舊是兩袖清風,遑論再之後的退休規劃。

除了儲蓄險可以強迫累積一桶金外,年輕人最適合的投資之一就是定期定額,不管是基金或台股,自己蒐集資料或請教專業人士,選定標的,一個月3000元,五年、十年後,絕對是一筆可觀的資產。星巴克一杯算120元,一個月3600元,戒掉星巴克即可。方法很簡單,老生常談而已,若對未來的危機意識夠強,誘因夠強大,跟大頭嬸一樣,牙一咬,就撐過去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