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結婚後會相看倆厭嗎?

沒有衝突的婚姻,幾乎同沒有危機的國家一樣難以想像。——莫魯瓦

有一個客戶跟大頭嬸聊天,從韓劇聊到婚姻,她嘆了好大一口氣說:為什麼我先生連一項優點都沒有。

她是拿韓劇裡的男主角和她先生比。男主角又高又帥又溫柔,每一個對女主角都是一往情深⋯⋯,現實裡她的另一半不高不帥不溫柔,更甭談什麼一往情深。

大頭嬸笑她:那是演戲耶,假的。

四十歲的她癟癟嘴說:婚前的男人也是演戲,假的。

婚前婚後大不同

她這番話倒是讓大頭嬸憶起某日同學會,跟其中一位同學邊走邊聊,大頭嬸問她,同學會旅遊都可以攜伴,為什麼她不帶先生參加?她說她先生不喜歡出門,他除了股票以外,對其他事情都沒興趣。接著她繼續說她被騙了。先生婚前不是這樣的,追求她時,大小旅行不斷、週週電影必看,時不時來個鮮花、禮物製造驚喜,而且呵護備至,走路一定十指緊扣。不到一年,她開心的和那位既浪漫又會生活的真命天子共組家庭。

沒想到婚後一切走樣。有鮮花但加素果,要拜拜的;有禮物,要給婆婆的;有旅遊,他們公司辦的….。他們最近一起出門是去年女兒小學畢業典禮,先生牽著女兒的手,她走在後面。

女人和男人對婚姻期待的落差

不是有一本書叫「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」嗎?來自不同的星球,價值觀怎麼會相同?女人和男人對婚姻期待迥異是普遍現象。女人以為婚姻是愛情延續,男人認為婚姻是傳宗接代;女人以為婚姻要有浪漫點綴,男人認為婚姻是現實生活;女人以為婚後有依靠,愛買什麼就買什麼,男人認為婚後彼此依靠,不該買的東西不要買,花費最好是共同負擔。

那家事呢?女人說一人一半,男人說沒問題。只是女人那一半會時常做,男人這一半看心情做,然後,女人慢慢變成嘮叨:你不是要負責刷浴室嗎?馬桶都卡垢了…。地板好髒你到底要不要拖呀?燈泡壞了你也不修……。

當女人夢想白馬王子救贖時,男人其實也在期待白雪公主

婚後變樣的不只男人。

談戀愛時,哪一個女人不是嬌羞可人?不是輕聲細語?不是滿眼充滿讚賞?婚後男人也逐漸懷疑他當初決意要娶的真是眼前人嗎?說話大呼小叫,見識侷限八卦,成天抱怨妯娌如何、老闆過分,計較婆婆對大伯比較好、同事做的事比較少…..,更可恨的是,竟然會說誰誰的先生賺多少錢,你怎麼賺那麼少!

有一次大頭嬸聽到三個已婚男同事在聊天,結婚才不過三年的同事說,晚上回家不曉得要跟老婆聊什麼?另外倆個入圍城較久的同事異口同聲回:不用聊呀。他們一致的說法是,無聲勝有聲,一出聲就要吵架,還是無言相處彼此輕鬆。

婚姻真的那麼可怕嗎?

大頭嬸在婚姻浪濤中翻滾了近三十年,氣過、傷過、痛過,直到自己成熟——這句話是重點,自己而不是對方成熟——才懂得靜心欣賞另一半的美好。

耳熟能詳的一句話「當你用食指指著別人時,別忘了,另外四根手指頭正指著自己。」世間沒有完人,誰都有優缺點。嫌棄另一半前,先反省自己;生氣另一半時,想想另一半的付出。他的確不溫柔,但是他會記得另一半該吃藥的時間;他錢賺不多,但是他會做家事,他不喜歡出門旅遊,但是他不會限制另一半….。同樣的,她真的嘮叨,但是家事一手包;她愛計較,但公婆生病時是她盡心盡力照護;她常抱怨,但她默默的挪出空檔做義工⋯⋯。

有人說,倆人的關係像跳華爾滋,一人進,另一人就會退,進退之間,就形成了舞姿。舞姿達到優美之前需要不斷的練習,同樣的,婚姻中雙人相處、應對也是需要練習。練習如何與對方溝通,練習如何一起面對問題,練習如何好好生活….。只要彼此有心,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就可以真正快樂的生活在一起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