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校長,您真沒禮貌!

禮貌之風為每一個人帶來文明、溫暖和愉快。——諾·文·皮爾

朋友說要帶她的校長先生一起參加聚會。大頭嬸小時候不是好學生,超怕校長的,忍不住頻頻追問朋友:「妳先生會不會很嚴肅?我們是不是不能開玩笑?」朋友笑著說:「他比我們更三八啦,放心。」

好沒有禮貌的名校校長

果然,朋友的先生雖然不是能言善道,但幽默又真誠的態度讓大夥兒相處起來非常舒服,跟大頭嬸耳聞的另一個校長有著天壤之別。

話說去年某日,好友媚如跟大頭嬸說:「我假日陪我老公南下去XX學校校長室。」

大頭嬸問:「校長室算是一個觀光景點嗎?」

媚如笑著回大頭嬸:「我先生的國中好同學剛到那裏當校長啦,想說好久不見,專程約見面喝咖啡敘舊。」

「那為什麼去他的校長室?」大頭嬸不解,難道校長室兼賣咖啡?

媚如說:「我也這樣問我先生,他說他同學堅持先在校長室碰面,然後再去咖啡廳。」

根據大頭嬸對那區域的記憶,那附近並沒有甚麼咖啡廳,連小吃店都要走一段路,幹嘛那麼費事先到校長室?

「然後呢,見面之後就去咖啡廳?那附近有好喝的咖啡嗎?」大頭嬸好奇的問。

「沒有去咖啡廳。我和我先生跟他同學小小寒暄後,就一直坐在諾大的校長室,聽那個同學說著他在心機甚重的職域中,是如何的努力才能往上爬到那個位置以及他創造了多少豐功偉業。聽了一個小時,剛好一個小時。」媚如笑笑的說。

「妳還計算時間啊?」大頭嬸笑話媚如。

「不是我,是那個校長,他的鬧鐘響起,說要去洗車,然後送我們走出校長室。我們還沒有意會發生什麼事,大老遠找老同學敘舊之旅就結束了。」

「什麼意思?妳剛剛不是說他是妳先生國中時期的好同學嗎?他都沒有聊聊往事?問問家事?關心你先生的公事嗎?」大頭嬸以常理論,許多年不見的好同學見了面不都是熱絡的聊著陳年趣事,互相分享熟識且有聯絡的同學概況和聊聊彼此現況什麼的。

「他只說他自己的功績,陪笑雖然很累,我和我先生都覺得還好。比較好笑的是,鬧鐘響起,他說話說到一半,突然起立,跟我們說他要去洗車不能再聊了。哈哈哈哈……。」媚如想到那個畫面,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自卑變成自大?

原來那個校長只是要跟媚如的先生炫耀他混得比他好,讓他看看他坐擁三十幾坪大的校長室。

其實,真正論官位和職權,媚如先生比他高;他可能從未問過也不關心,才會在關公面前耍大刀。

「哎呀,你們就是不願意亮牌,才會被趕出來。」大頭嬸開玩笑的說。

媚如搖搖頭:「不都是打工仔嗎?有什麼好炫耀的!而且,私下情誼跟工作有什麼關系?。」

「也是啦,成就再大,仍然需要真摯友情;友情一旦滲入比較和炫耀,要持續很難。」大頭嬸感嘆著。

「他的心態會不會影響學生們的認知?他的學生們會不會跟他一樣沒有禮貌?」大頭嬸杞人憂天的咕噥著。

大頭嬸心想,那位校長既然答應老同學的邀約,就必須排開洗車的時間或者事先說清楚自己很忙,那個日期只有一個小時的空檔,看媚如的先生要如期或是改期?如果真的不想見面也行,說最近真的沒有時間,委婉拒絕即可。

讓對方懷抱敘舊的心情,大老遠過去會面,卻突兀的設置鬧鐘、突兀的中斷談話、突兀的說要去洗車,那種漠視他人的行徑著實令人匪夷所思,一般人如是做都很不恰當,何況是教育者?

大頭嬸認識的朋友中,有幼稚園、國小、高中、大學老師或校長,不但具有教育熱忱也都很謙和。他們挖空心思準備教具,掏心掏肺陪伴學生、引導學生朝正軌前進,都是大頭嬸尊敬的教育者。像媚如所說的那個校長,大頭嬸算是開了眼界,所以超級想去他的校長室門口敬禮並且大聲說:「報告校長,您真的好沒有禮貌!」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