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婦一時衝動變成跪婦

人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克制自己的本能衝動。
—— 英國作家 塞繆爾·詹森

大頭嬸認識一個新朋友,原本可以過著悠閒自在的退休生活,卻因賭一口氣,匆忙頂下一家咖啡廳,導致自己忙碌不堪,痛苦不已。

衝動的決定,產生嚴重的負擔

相信很多人有開咖啡廳的夢想,這夢想大都建築在咖啡的浪漫香氛上,卻忽略了現實才是浪漫的奠基。我那個新朋友正是如此,她原本以為,不就是錢嗎?她有。簽了約之後,她方才明白,真正棘手的是技術和人員。

要上戰場,發現槍沒子彈,她在即時通上面跟大頭嬸哀嚎:「我快發瘋了,光一個愛心拉花,就學了一個禮拜。」當慣高階經理人,而且六十幾歲了,哪裡受得了突如其來的站立式機械工作,一遍再一遍,手抖腳抖,咖啡冷了,花還沒拉出個樣子。她被員工取笑,自尊心深深受損 ,「我是老闆耶,被笑,被糾正,我以後怎麼管理他們?」她很不開心的又發了一則訊息給大頭嬸。

「我後悔了,當初為什麼要那麼衝動!我以為管理幾百個人都沒問題的我,小小幾個員工的咖啡廳我不行嗎?現在才臣服,隔行如隔山啊。」字裡行間全是挫折。

「萬事起頭難,越做會越上手。」大頭嬸安慰她。

「重點是我沒興趣也沒時間啊。」她回了這個訊息,大頭嬸有讀沒有懂,沒興趣?沒時間?那為什麼花大把銀子開店?猶記得一個多月前,大頭嬸還勸她開店這事挺大的,不能只靠一時衝動。她喜歡當貴婦常出國,習慣被人服侍,只是喜歡喝咖啡,就覺得有一家咖啡廳好像不錯,誤以為小事一樁,什麼評估都沒做,字簽了,頂讓款人家也收了,這會兒說沒興趣、沒時間?

「不是說了嗎?一時衝動。」她不耐煩的回。

下重大決定之前務必停看聽想

如果當了幾十年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都會「一時衝動」讓自己的人生卡關,那一般年輕人是不是更容易因一時衝動而選擇錯誤?好比說一時衝動買了非自己能力所能負擔的包包、手錶、車子、房子……?一時衝動嫁給正在交往的男朋友,即使心中明明知道對方和自己好像哪裡不對?一時衝動和主管大吵一架之後立即遞出辭呈,雖然清楚家裡還有老小要養?

大頭嬸以前也是一個衝動性格的人,凡事只憑藉一股氣,甚少評估決定之後會怎樣?該怎麼辦?總是先做了再說 ,當然,下場都蠻慘的。人家說三折肱而後成良醫,大頭嬸可是付出不少代價後始學得如何避免「一時衝動」:

  • 停:當心躍躍欲試時,告訴自己「stop!」,這事很好,但是我必須花一些時間思考一下。
  • 看:列出當下事件優劣表,做與不做各有什麼益處和壞處。
  • 聽:親友的意見不一定對,但多聽一些別人的想法,多少有助於自己的決定,不一定同向,有時是反向推進的力量,沒關係,這些會讓你在失敗或成功時,列入經驗值。也許:「幸好沒聽他們的,這次對的原因是……。」;可能:「當初應該仔細想想他們的意見,其實他們說的有一些方向還真是對了,下次……。」
  • 想:想像自己是否具有此次事件的執行能力?是否有失敗後的承擔能力

大頭嬸尤其在乎最後一點:是否有執行和承擔能力?這攸關乎事與願違時,日子還能否快樂運作。當大頭嬸說,人活著最重要的就是要快樂,相信沒有人會反駁。一時衝動所做的選擇,或許能夠滿足當下的快意,然若那一刻過去會衍生不舒服的後果時,我們必須要有能力接受那樣的結果,並且也要有能力縮短不舒服的時間,儘速恢復平和心境。

比起一時衝動,評估之後所得到的失敗,讓人比較不會自怨自艾、陷入黑暗世界 ,也比較容易有自信恢復自在生活,才不會像大頭嬸的新朋友那樣,好好的貴婦不做跑去當哀怨的跪婦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