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獲利不佳,誰害的?

企業最大的資產是人。

——松下幸之助

那日大頭嬸坐在麥當勞吃午餐,聽到倆個先生和一個小姐在緊鄰的隔壁桌邊吃邊聊天。大頭嬸一個人吃飯,耳朵正閒著,幾乎是全程參與他們的談話。其中一個先生說:「過完年可以閃人了啦,真的是爛制度,養出一堆爛人。」

起因是單位利益之爭

「我們也是爛人?哈哈哈…。」三個人自嘲。

「我真的氣死了,上次他來跟我要客戶,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移管,這次我請他幫忙,他卻堅決說不可能放人。」小姐氣呼呼的嚷嚷。

「我們分行還不是一樣,客戶堅持要來我們分行交易,我跟另外那個單位的負責人不熟,寫了mail拜託他把客戶經管權放給我們分行,他連回都沒有回。結果,客戶服務我們做,交易績效算他們的,我越想越生氣,可是,又不能跟客戶說你不要來這兒交易了,我做的是白工。好笑的是,開會時見到面他無事一般,摟著我的肩膀問我最近好嗎?我內心很X,臉上卻不得不戴起笑容,笑嘻嘻的跟他說不好,他若肯跟我們分行交換一下資源,彼此互惠,我應該會好一點。」一個先生氣憤的說。

「他怎麼回你?」小姐靠近桌面好奇的問。

「回個X!他故意啊啊二聲,然後迅速轉頭跟別人哈啦。X的,我被他騙了2次,前2次他來跟我要客戶,很誠懇的說下次會回報我們分行,鬼啦!這次我低聲下氣拜託他說,他若不願意客戶交換,我們公司就會失去這個商機,同業正等著收穫呢。他竟然回我說,不會啦,他們家業務員會處理,你放手就好。天曉得客戶就是討厭他們分行的業務員和他,再惹毛客戶,客戶真的會帶槍投靠同業。唉……這叫自相殘殺,自己拿不到好處,別的同事也休想得到。」氣憤先生繼續說。

「所以我現在也不放要來移管我們分行客戶的申請。以前我覺得必須尊重客戶的選擇並且以公司的利益為重,誰來要客戶,我一定給,他有能力讓客戶買單,表示客戶信任他,他也為公司創造利潤,我本來就該成全,不是嗎?同一家銀行,分行與分行之間若能互信,這次我讓利,下次你回饋,不是皆大歡喜嗎?不過,我最近醒悟了,別人謀的是疆土壯大,步步高升,誰像我們這麼傻,管什麼客戶需求,管什麼公司獲益極大化,肖仔!績效不好就是被釘,管你客戶怎麼了。那好,我也不要再當冤大頭,幹嘛那麼努力栽種來讓別人收割啊?」一直沒說話的先生一出口也都是怨言。

「同業競爭我可以理解,但公司內部搞這樣的制度,實在令人無法接受。為難業務員、失去客戶,最後損失的還是公司。」氣憤先生接著說。

制度會影響人為?

「客戶不了解我們的制度,都說我不管你們公司內部怎麽樣,我就是要你們分行服務,不行?我只好將全部資產移去別家銀行。你們看,公司這樣的制度是要我們當聖人還是爛人啊?」小姐說完三個人同時靜默,不多久就離開餐廳。

大頭嬸不了解他們說的公司制度是什麼,更不清楚資源如何固守或分割,只能從他們的怨言猜測幾分:公司制度考驗人性,自私自利的一派激怒了相對比較無私的另一派,另一派在忍無可忍下亦效法前者,謀己利而棄大局。大頭嬸雖然沒有睿智的腦袋,倒是能以此推論,那家公司制度若是不改,員工彼此猜忌,那種寧願玉碎的心態,遲早會阻滯公司獲利。公司不獲利,員工就不會有福利,員工福利不好,就沒有動力,員工沒有動力,公司就不會獲利。這不是鬼打牆,這是惡性循環。

老實說,天下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,公司亦然。只是,不完美的制度需要隨時檢視,尤其員工已經怨聲載道,公司高層若轉頭無視,縱使表面無波無紋,底層依然暗潮洶湧,哪天淹沒理智,就是公司瓦解的開始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