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被離婚如何繼續活下去?

假設妳中年發現深愛的先生有外遇,而他堅持要離婚時,妳會如何選擇?

離或不離?

假設妳離婚前時刻以家庭為主,侍奉公婆、教養子女、服侍先生,離婚後妳會如何生活?

鬱鬱寡歡?還是積極喜樂?

假設妳離婚前經濟不獨立、對金錢投資完全沒有觀念,離婚後妳會如何解決經濟問題?

哭窮?還是開拓財源?

她,就是上面三個假設的真實版,沒有錢,沒有工作,沒有朋友,沒有嗜好。

一開始,她從幸福的雲端墜入地獄時,眼淚大把大把的掉落,每天哭斷腸似的嚎啕:「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」,她無法相信先生竟然會奔向另一個女人,她到底哪裡做錯了?她找他先生一吵再吵又吵,她真的無法理解,他們夫妻倆哪兒出問題?她以夫為天,先生說什麼她依從什麼,平順安和的婚姻,怎能說變就變?叫她以後要相信誰?

她也跑去找那個女人,她先是甩了她一巴掌,希望所有的憤怒都在那一巴掌消失;她罵了生平第一次粗話,希望這些粗話能讓那女人醒悟。然而,那女人只是含淚轉身欲離去,她迅即下跪,求那女人放手,她哭著說:「求妳了,我女兒需要爸爸。」那女人快步離開現場,遠離灑狗血似的劇情,留下她一個人在原地哭泣,這一幕,成了隔天八卦社會小新聞,她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笑話。

她被排山倒海的負面情緒淹沒,突然崩潰,丟魂似的禁閉門窗,開啟瓦斯桶、打開爐子不上火,任憑無影毒氣侵襲身體。她慢慢失去意識,她以為自己要死了,卻在加護病房傷心欲絕。

她被娘家人救活了。

既然死不了,那就試著活吧。

前夫給了她一層30坪的房子,當下說:「這給妳,妳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,賺一分錢,這是妳在我家十五年的報酬,算不錯了,其他的,妳不要再分了,好嗎?」

她聽完眼淚斷線,簌簌落下。

她要感恩嗎?這十五年婚姻原來是買賣,她是有給職的,以房子價值,她每年也有上百萬薪水。

只是,感情怎麼算薪水?她的愛就不值錢嗎?當初,前夫不也苦苦追求她,不也說愛她嗎?怎麼這些都不重要了?

最後,她接受了一切,簽字,正式斷絕婚姻關係。帶著上高一的女兒搬到新居,重新學習單身生活。

剛開始,她酗酒沉淪,每日渾渾噩噩,有一天,女兒大哭:「為什麼妳要這樣作賤自己?妳還有我啊?妳這樣我怎麼辦?」

她如夢驚醒,對呀,女兒何罪之有?她太自私了,完全不顧女兒的感受。後來,她求助身心科醫師以及天天慢跑,才漸漸安定情緒,開始有能力安排未來的生活。

不久,她找到一份足以溫飽的工作,因為工作,她有了人際關係,認識幾個不錯的朋友,其中一個是某個宗教團體成員,她隨著她去聽道,聽著聽著,心情越來越沉澱,怨恨越來越少,她終於有了歡顏。被離婚三年多,她跟我說,她的世界變得不一樣了,以前那個失去自我的女人,如今已經懂得如何活出自己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