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新工作,菜鳥要如何突破盲腸?

photo from : X Ventures

那日參加團體登山活動,好友美女也有報名,一見到我驚呼:「妳怎麼在這裡?」我笑著故意回說:「妳偷偷報名不揪我,我只好也偷偷報名囉。」其實是我們共同的朋友揪團,一曉得有她參加,我立刻繳交費用。我超喜歡她,她是個開朗活潑的人,只要有她在,任何場子都是歡笑連連,她有種魔力,就是有辦法讓人全身充滿活力。

話說爬山是一件令人非常享受的休閒娛樂,尤其是秋高氣爽、天空湛藍,登高後遠望一片透亮汪洋,那種清淨喜樂的感受,足以卸下過去一週的工作壓力。

「阿姐,我開始上班了。」美女好友上個工作因為疫情關係無法繼續,途中她跟我說她對於新工作相當滿意(事實上她也熱愛她的前職),不過遇上小小的阻礙,她要聽聽我的想法。

她說,她老闆要她好好跟前輩們學習,她認真地學了三天,滿滿的熱情已經被老闆和前輩們慢慢消滅。

「為什麼?」我訝異的轉頭問她。

她說,她們這個部門是新單位,過去一年多的績效少得離譜,她相當詫異,但更令她不解的是,主管和前輩們都在阻撓她的行動力,頻頻澆冷水。

「那些客戶都是我聯絡過了,他們不需要。」前輩們說。

但是你們只打過一次被拒絕的電話而已,為什麼不再經營?

「反正妳不要碰。」冷冷的聲音,是一種我做不到妳也不能做的警告。

「老闆,行政作業我熟悉了,我是不是應該趕快出去拜訪客戶?」她問部門主管。

「不要急,不會那麼快有業績的啦,妳看我們已經努力一年多了,也就這樣,慢慢來就好。」她聽完心裡好急,上班不就是要想方設法衝刺績效領到獎金嗎?只是安穩的領底薪,工作起來多無趣啊?明明這個行業只要有效率的開發以及有方法的經營,績效絕對是目前的10倍以上,為什麼老闆不急?

我回美女:「如果妳一來業績就突飛猛進,妳老闆不就被妳打臉了嗎?那你老闆的老闆會怎麼想?過去一年多是怎麼回事?妳想妳老闆不會被他的老闆洗臉嗎?」

職場上有許多人只求安逸,想的是如何證明我不行而非我行。

「那我也跟著領底薪養老嗎?」她問。

「如果妳也如此,妳們這個部門恐怕要不了半年就會被裁撤,哪一個老闆能忍受長期虧錢做生意的?」我正色的說。

「是啊,所以我才想按照我的方式趕緊出去拜訪客戶,可是我老闆不同意,那該怎麼辦?」她撇撇嘴問。

職場上我們都有可能遇上一個跟我們想法不一樣的老闆,如何協調到彼此都舒服的狀態,著實是一門大學問。

我粗淺建議幾項菜鳥生存步驟:

  • 先聽話再說話。

每個新人到一個新環境,多多少少都需要適應,然而,不只新人要適應,前輩們也需要調適新人所帶來的壓力。先聽聽前輩們怎麼說,先看看前輩們如何做,即使自己有比較好的做法,也不要冒然行事,在彼此都尚未熟悉時,再棒的創意都是敵意。

  • 先請老闆指教再提出自己的想法

無論老闆多麼不才,職場倫理都要守住。他會當上主管一定有他的長處,只是我們還沒看出來而已。尊敬是基本態度,好學是是收穫基礎,有了尊敬和好學態度,得到老闆認可後再逐漸提出自己的看法、做法以及對老闆和整個部門的益處所在,並虛心請教是否可行。過大的衝擊會造成反效果,準備好了再逐步進行,讓老闆和前輩們有調整的時間,才能無所阻擋的達到目標。

  • 別忘了把功勞留給老闆,並感恩前輩們

真如預期的那樣,按照自己的做法的確提升不少績效時,千萬不可沾沾自喜,務必將功勞呈獻給老闆。為什麼?因為他是老闆,如果沒有他的許可和協助,也不會有那樣的成就。基層員工需要被鼓勵,老闆也需要。當然,也別忘了適時感恩前輩們,職場上做人跟做事一樣重要,都需要用心對待。

因為活動關係,美女並沒有聽到我所有的建議,這個菜鳥天資聰穎,只要提醒一點,即能全面秒解,我堅信她會在新工作上勝任愉快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