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女人快樂的基礎?

記得我還在唸書的時候,曾經跟一個好同學聊天,她說她想當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,並問我:「那妳呢?」我支支吾吾羞於啟齒,因為我的答案是:「我想嫁給一個可以養我的男人,我要當一輩子的家庭主婦。」

事與願違,三十幾年過去,要當女強人的她一直在家相夫教子,而極度渴望被人包養的我,卻持續在職場上打滾。

「好不一定好,壞不一定壞。」這句話不曉得是誰跟我說的,我只記得當時自己嗤之以鼻,好就是好,壞就是壞,怎麼是不一定呢?

歲月漫漫,經歷讓人成長,後來的我才懂得那句話的意涵。

畢業後,我在一家醫學中心當護理師,一年後迫不及待嫁給一個我愛的男人。被愛沖昏頭的新娘忘記約定條件,待清醒,已經生米煮成熟飯。先生是一個鐵石心腸不肯妥協的人,他堅持我得出去賺錢分攤家庭經濟。他的工作穩定,所得足以養家活口,我問他為什麼不肯養我?他堅定的回我:「因為我怕妳不快樂。」什麼鳥話!我氣死了,認定是他小氣無情,才會督促我出去找工作。那些年,我見他似仇人,每天愁眉不展,總覺得自己命苦嫁錯人。

拖到孩子上學後,我不得不重回職場從零開始。當拿到第一個月的薪水時,我竟然有點了解為什麼要經濟獨立了;那種可以自由運用金錢而無需請示別人的感覺,讓尊嚴瞬間復甦。

我開始負擔一部分的家庭費用,嘴巴還是嘟噥先生過份,內心感受卻一點點變得美好。

如今,我可以證實2項女人經濟獨立的好處:

跟另一半感情越來越融洽

自己有能力付出,自尊心獲得尊重,說話變得
有份量,不會再自怨自憐。同樣一件事,會因
不同心境而做出不同解讀,當我不仰人鼻息時
,我不會再輕易誤會先生的好意,爭吵、憤怒
慢慢變少,情感厚度遂漸漸墊高。

眼界逐漸寬闊,生活變得多彩

職場上需要不斷地溝通、協調與進修,工作始得
以順利完成。因著克服困難努力前進,無論是工
作技能或是智識眼界都會持續擴展。另外,人際
脈絡延伸,比較有機會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
起談天,一塊兒出遊,生活顏色相對繽紛多彩。

甭妄想嫁入豪門享受榮華富貴,那是別人的錢,用起來理不直氣不壯,無法真正快樂。

甭妄想一般男人養妳,所得很高的男人不想養妳,所得很低的養不起妳。

與其癡心妄想,不如靠自己。

花自己的錢才能自由自在。

無需看別人臉色才能活得有尊嚴。

記住,女人快樂的基礎就是經濟獨立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