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很多為人媳婦的很害怕過年?該如何克服?

daughter explaining elderly mother how using smartphone
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.com

有一個朋友跟我說,每年過了元旦,她的心就會不由自主鬱悶了起來,隨著春節假期越近她就越不舒服,結婚快20年了,這症頭絲毫沒有減輕。

「妳在害怕什麼?」我直入問她。

她想了好久,僅僅回我:「不習慣在婆家待那麼多天。」

我沒有再多問,倒是以自身經驗,明白多數媳婦害怕過年的原因,大致可以歸類成以下三種:

  • 為什麼總是回你家吃年夜飯?

從當新嫁娘起,每年都得回到公婆家過年,除夕團員夜,有多少媳婦內心遙想著自己的父母,她們也好想跟自己的父母團員,一起過節守歲,一起聊天回味。

  • 為什麼我要一直煮飯?

年夜飯採買煮食也就罷了,初一近親絡繹不絕,要熱情招呼、親切招待,還要煮出一大桌飯菜,洗一大堆碗盤。每每聽著客廳裡傳出的嗑瓜子聲、笑聲,媳婦心中忍不住哀怨:有人在乎我在廚房裡待了多久嗎?

有些媳婦更辛苦,不光除夕和初一辦桌,連初二都不能回娘家,因為先生的姐妹們要回來,必須有個廚娘燒菜宴客。眼巴巴望著大姑、小姑和婆婆享受天倫之樂,媳婦一陣酸楚,我也想我媽媽。

好不容易等到初三,電話來了,說是叔公叔婆舅公舅媽要來,公公說,你們就初四再走,好好跟親戚敘敘舊。媳婦圍裙一穿,菜刀落到砧板,剁剁剁……將滿滿的怨氣剁成肉醬,再端到桌上看著那些跟自己無關的親戚們,大口大口的吃食。

  • 為什麼公公婆婆那麼偏心?

公公婆婆要求其中一個比較聽話的媳婦提早到家準備年貨,東一句應該如何,西一句一定要怎麼樣,好不容易照著規矩做好年夜飯,及時趕到的弟媳或嫂嫂,只要拿著禮物笑盈盈坐上飯桌,纖纖玉手滴水不沾,就獲得公公婆婆笑開懷的噓寒問暖。

婚後前十年,我也是怨婦成員之一,每到過年我就垮著一張臉,從除夕直至上班,我用冷漠抗議當媳婦的委屈,先生看到我的臭臉,只在第一年好言安慰以外,之後就採不理策略,有好幾年我們都是在冷戰狀態下過年。

直到我學習如何快樂,漸漸地我才懂得如何在婆家快樂過年,我分享我的方法:

1.跟先生說出我的感受。

  • 我不喜歡一直待在廚房燒菜宴客,那會讓我很疲憊。
  • 我想要在好不容易擁有的長假期間到戶外走走。

2.調整自己的心態,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。

  • 先生對我和我娘家人非常好,他都能常常載我的父母出遊,而我一年才做一次廚娘,怎能滋生怨氣?
  • 公公婆婆平時對我非常疼愛,他們想要維護的舊有傳統,我為何不能協助?

我把害怕的事情明確地表達出來,把喜歡的事情勇敢地說出來,我先生接受了並做調整。他會適時帶我去大自然享受芬多精或咖啡廳享受咖啡香,而我,時間一到也會喜悅的在廚房張羅好吃飯菜。

自那時候起,過年就開始變成我熱切期待的假期。

當媳婦的妳,可以試試我的方法,也許今年妳就不再害怕回婆家過年囉!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