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個猝死的人會是誰?疫情提醒我們,每個人都必須列出的四個清單

這2週居家上班,每天聽救護車來回疾駛的聲音不下2次,我住在山區,如果連郊區救護車都需要如此忙碌,可想見的是,疫情有多麽嚴重。

一起露營的露友,傳訊息說,她的好朋友染疫猝死的消息,要大家小心保重;好朋友在群組說,她們公司旁有個知名旅行社的總監猝死;一樓的鄰居說,我們小小的社區裡也有人被感染過世了。

我一直以為死亡距離我還很遙遠,遇見疫情後我才清醒:生死從來都只是一線之間。我相信那些染疫死亡的人們,沒有人會想到自己竟然是匆忙離世,若真有靈魂,當下望著自己僵硬的肉體時,是不是都有滿滿的不甘心或深深的遺憾呢?

不是打算今年退休後要好好享受人生嗎?

不是打算明年要去學小時候夢寐以求的鋼琴嗎?

不是打算鼓起勇氣跟老闆說他的升遷不公平嗎?

不是打算跟兒子說同意他創業嗎?

不是打算跟求和了3年的先生說,已經真心原諒了他的出軌嗎?

不是打算第一次要帶全家人去美國玩嗎?

還有,那個王伯伯欠的50萬會錢沒還,女兒不曉得知不知道?

那個床鋪底下的罐子裡有一些金戒子,媳婦會不會拿去丟掉?

那個保險公司的人會把我偷偷買的保險跟我先生說嗎?

那個保險櫃的密碼放在書桌第三個抽屜,抽屜的鑰匙在衣櫥後面的一個包包裡面,不曉得老婆找不找得到?

有太多話來不及說,有太多事要交代,想說活到90歲沒問題,還有好幾十年可以慢慢說,慢慢做,怎麼一個恍神,就已經跟家人永久別離了呢?

我現在活著。

那下一刻呢?

我會不會也突然停止呼吸,終結這一輩子?

死神會抓即將壽終者,而即將壽終者不一定都老年。

我們太自恃了,總是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,要死也是到了平均壽命才會正寢。我們忘了,每個人生下來時並沒有拿著壽命長度保證書,隨時隨地,我們都有可能被結束生命。

為了預防自己早死或猝死,我們的心態和行為可能要做一些調整,儘早列出下面四項人生清單。

1.列出對家人該說該做而還沒有說還沒有做的清單,盡快完成。比如說「我愛你」,愛沒有說出口,對方不會知道。

2.列出夢想清單,開始逐項完成。比如說騎單車環遊歐洲,那是不是要開始練習騎單車了?夢想沒有執行永遠不會實現。

3.列出遺憾清單,可以修補的趁早修補,不能修補的想方法彌補。比如說為了事業而疏忽親子關係經營,孩子大了,該如何修補?

4.列出資產負債清單,包括銀行、保險公司、債務人……等,好讓家人清楚如何處理身後事。我遇過好幾個客戶,以及我自身經歷,往生者的資產負債,或是多出來的繼承人,都讓家人好生意外,甚至摸不着頭緒,無法申報遺產稅。即使猝死,也要讓家人除了傷心以外,不要再有傷神的問題要處理。

另外,需不需要插管、要不要急救,自己也要預先去醫院辦理,免得屆時家人無所適從,永生留得莫大內疚。

無論如何,即使自己猝死,都要「無愧於己,無損於家人」,我覺得這是疫情提醒我的重點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