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說員工離職九成原因來自於主管;當你厭惡主管的所作所為時,離職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?

我相信職場上大多數人都拍過類似這張示意圖的相片。當下,前面的主管知道背後有多少部屬厭惡她嗎?後面圍繞主管拍照的部屬已經有幾個萌生離職意念?

那日,有個老朋友在電話中跟我說:「我想離職。」如果可以統計,這句話應該是職場心聲第一排名。

「為什麼?」我好奇的問。

「生涯規劃,轉換跑道。」她笑著說。

「少來了,我又不是妳們人資。」我吐槽她。

「沒有啦,就,我主管咩,我看他非常不順眼。」她提到「主管」二字時,表情八成很難看。

原來,她和幾個同事都認為他們部門主管是以「人」而非以事為衡量標準。

「怎麼說?」我在話筒這端邊找椅子坐下,邊探尋老朋友想要離職的原因。

她說他們主管未婚,喜歡年輕漂亮的女生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,然而,把私人喜好帶入工作上評比,那就大大地不公平。

「一個男生或長得不漂亮的女生,和他看上的女生們(是們哦,不只一個,老朋友特別強調)恰巧提出同一方向的提案,前者被罵得狗血淋頭,後者卻被稱讚好棒棒,明明方案相同啊,卻因人不同,下場就不一樣。這種事屢次發生,我們中午吃飯的時候,常常為了這種事而大鳴大放,沒有發洩完的怒氣,就留在心底,一點一滴累加。後來,我們幾個想,與其天天憤恨不平,倒不如一起離職。」老朋友說他們已經提出辭呈了。

我可以體會,但不贊成她離職。

「為什麼?妳自己不是也提過一次離職?」好樣的,硬是要戳我的痛點。

「我不是反悔又反省了嗎?切!」我速速轉移話題。

老實說,也因為自己有過那樣的經驗,才會寫這篇文章。

離職是逃離工作不順的最好選擇嗎?

先深思幾個問題:

  1. 下一個工作的主管一定合乎你的期待嗎?

  2. 下一個工作的環境一定超越目前的嗎?

  3. 下一個工作的性質一定符合你的興趣嗎?

  4. 下一個工作的同事一定適應你的個性嗎?

假設答案不是肯定的話,千萬不可輕言離職,否則,只是從這個痛苦水池跳進另一個痛苦漩渦罷了。

「我覺得妳要靜下心思考,目前工作心態有甚麼可以改變的,而不是被氣怒激發,滿腦子非離職不可。」即使她遞了辭職信,我還是試圖提醒。

「那妳以過來人身份說說看,如何化憤怒為力量?」得不到我支持,她竟反過來挑戰我。

強化工作目的

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工作目的都是為了錢,錢是生存基礎,有了生存基礎才有資格談生活夢想。倘若你夢想跟隨一個處事能力強、懂得識人辨才、維護員工權益又公平公正的主管,那務必請你先存夠金錢以後,再隨心所欲的跳槽找伯樂,不然,就要實際一點,把注意力集中在薪水,每個月如期進帳的錢才是重點,主管是什麼德行,相較之下,就不是那麼重要。

比一比,再想一想

拿出筆來寫作業:列出離開目前工作崗位的優缺點,然後再確定要不要離職。比如說,找不到工作時怎麼辦?或是,已經有新工作了,新的主管、新的環境、新的性質和新的同事,真的比較好嗎?假設在新的工作環境又遇到不如己意的主管時,該怎麼辦?要再次離職嗎?你有多少籌碼?你還年輕嗎?比比看,想想看。深思熟慮後的選擇往往會比意氣用事的決定要正確。

換位思考,如果你是主管

最後,想像目前所處單位主管換成你來當,你會怎麼做?你會做得比你主管出色嗎?就現在那些同事,換你領導,他們會如何評論你?會心服口服還是一樣氣憤不平?不一樣的位置有不一樣的目標,不一樣的目標就會有不一樣的手段,難保一當上你主管的位置,你不會和他一樣。設身處地不是為你的主管解套,是為自己的心態平和著想,明白了主管難為,我們或許就能夠放下緊緊抓住的不安和憤怒,轉而心平氣和工作。

我朋友最後仍舊選擇離職,由於疫情因素,他們那幾個一起離開的同事,只有一半開始上工,另一半人仍舊待業中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