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職場基本紀律,少一個都不行,你都做到了嗎?

在職場幾十年,沒有混出什麼名堂,倒是修了不少社會學分,明白了幾個職場必備紀律,這些紀律不可被挑戰,挑戰者的下場不是蹲牢房就是落入同業黑名單。

1.操守

很多年前,某個銀行的某個行員為了滿足虛榮感,挪用了客戶不少現金去買奢侈品,讓不知情的同事、朋友們羨慕不已,甚至經常呼朋引伴上夜店,費用都是他埋單。可能是這種被擁簇的感覺很上癮吧,他越陷越深,終至東窗事發關入牢房。為什麼我會如此清楚?因為我後來到了那個分行,聽前輩說的。

另一個實例發生在不是很久以前,有個不熟的同事被發現挪用客戶資金,總計幾千萬不見,原來是拿去填補投資失利的黑洞。他的客戶跟我一樣好訝異,向來溫文有禮的好好先生,為什麼會變成那樣?

操守是各行各業最看重的首要紀律,尤其攸關大眾資產安全的金融業,更是嚴格要求,然而,應徵時面試官無法從表面看出端倪。或許這樣說比較恰當:絕大多數人都有良好的操守,只有極少數人為了某些因素在某個時刻起了貪念,才開啟了錯誤行為。

操守不良看似影響公司(和客戶)利益,其實受害最大的是當事人。牢獄會剝奪身體自由,信用破產、名譽瓦解、家人痛心會剝奪心靈自由,一個失去身心自由的人,生命形同槁木死灰!

提醒:貪念生起時,先想一下後果。

2.準時

二十幾年前,我有個老是遲到的同事,上班遲到,開會遲到,連喝同事喜酒都會遲到。我們的女性主管先是溫柔提醒,無效後,用請大家喝飲料當處罰,仍然無效,主管越來越火大,最後請出人資面談以資遣為終。

不準時的員工,輕者浪費公司和同事時間,嚴重的會損害公司利益。我就聽朋友提過,他們公司配合的重點廠商代表,屢次於會議時遲到,老闆忍無可忍,一念之間便運作更換了廠商。

我永遠記得小學時有位老師的教導:「有人跑得氣喘吁吁的上了公車,給司機先生道謝,司機先生笑著說沒關係,只多等30秒鐘而已。你們覺得這樣對嗎?」才小五的我們大聲回答:「對。」老師問我們:「你們是不是認為司機先生在幫助他人,所以回答對?」我們都點頭。老師頓了一下放慢聲音說:「我覺得不對。你們想想看,為了要等那個遲到的人,司機先生耽誤了車上其他人的時間,你們算算看,一個人30秒,車上若有20個人,就耽誤了10分鐘。」老師用故事告訴我們準時的重要性,我們不以為然的時間,對別人來說可能是極其重要。

提醒:準時是一種尊重,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。

3.合群

公司聘僱員工是為了營業目標,一群人齊心協力向此目標前進,若有人不受指揮,特立獨行或英雄主義,容易造成領導者困擾。

假設你是領導者,組員中有一個能力特別強、習慣獨善其身、厭惡合作共好、經常於會議上悶不吭聲、私底下抱怨連連的人,你會怎麼處理?是任由他分化團體力量?還是為了顧全大局而忍痛放棄他?

又假設你是那個自視甚高的員工,有能力卻沒有人力,團體目標無法由你自行達成,當上司要你做調整時,你會聽而不聞?或氣憤丟離職單?或自省試著順從上司領導?

不同的選擇造就相異的結果。

提醒:進入合法公司領薪水,本就該順從領導全力配合,以達最大績效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