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有限,當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你會無憾還是遺憾?

臉書跳出6年前我們小小家族的慶生會,我母親70歲生日,我父親89大壽,相片提醒我那個當下我們是如何的快樂著。7個月後,我摯愛的父親無病驟逝,即使我吶喊痛哭,父親消失無蹤這個事實依舊沒有改變。

今年1月,我熟悉的同事,年紀比我小,被迫撒手人寰,留下未成年的女兒。

今年5月,有多少家庭因為去花蓮的那班火車而痛心疾首。

一樣是今年5月,我的好朋友失去她的心頭肉,一位健康的年輕人,被從未知曉的心臟病奪去性命。

近年我認識的人,老的、少壯的、熟悉的、不熟的,突然相繼離世,最終讓我體悟到一件事:無常就是日常。

我們以為自己擁有無限的呼吸權利,其實是幻想,真實是,有可能下一秒我或你,就會離開我們的臭皮囊。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那一幕幕我們活過的「曾經」,會是遺憾還是無憾?

忘記何年何月何日,我暗暗下了決心:無論我何時闔上雙眼不再呼吸時,我都能無憾。為此,我做了相當大的改變:

療癒身心

身心不健康會拖累家人,「無憾」要從身心健康開始起步。

1.改善飲食習慣

我嗜好零食,長期失衡飲食讓我的心血管堵塞三分之一。我當時是這樣想的:我若真的不幸長期臥病在床,醫療費用會侵蝕家人生活品質,照護時間會剝奪家人幸福時刻,那時的我會非常自責,為免於此,我得在事情尚未惡化前做改善。

我盡可能快速的改變飲食習慣,首先是減少零食和紅肉攝取,並找資料建立一套符合我飲食口味的營養餐食。可喜的是,這種改變是自然發生,碰撞期只有半個月。也要歸功於我的孩子們,他們善意的提醒,總會阻止我吞下我不該入胃的垃圾食物。

2.養成運動習慣

運動養成有一些難度,然而,為了無憾人生,我從懶得運動進階到享受運動,當然啦,這並非一朝一夕達成,我咬著牙持續運動了21次,才漸漸能享受到淋漓盡致的舒暢。

3.正視心理狀況

情緒像海浪會高低起伏。微風下的白浪,波幅有限,來去之間有著隱約美感。反觀颱風天,明明前一刻藍天白雲,水面如鏡,怎知下一個瞬間就大浪擊岩。健康的心理要像微風下的海面,有波動但無巨浪,巨浪會傷害自己和他人。

心理生病如同身體疾病,先找專業人士治療,遵循專業一步步恢復健康。另外,看書、運動、靜坐、信仰、找信任的朋友傾訴等,都是幫助心理健康的方法,記住,千萬不可忽略心理疾病,隱疾諱醫會切斷快樂通道。

改善與家人關係

身心獲得舒緩後,第二步是改善家人關係。

1.傾聽家人的心事

在家裡,我們最不容易做到的應該就是專心聽對方說話了,我們的心思時常停留在工作挫折裡或是手機人脈中。我們輕忽家人如同輕忽氧氣一般,皆視為理所當然,等到有一天,突然吸不到氧氣,才明白氧氣有多麽珍貴時,通常來不及了。我的做法是,無論我如何沉浸於自己的小世界,只要家人推門進來,我都會關上手機或闔上書本,專心聆聽他們的分享。

2.感恩家人的付出

我先生無意間跟我妹妹說到,我心理出問題的那些長長時日,他所做的一個決定。妹妹私底下跟我說,那真是大愛。我聽完覺得很慚愧,多年以來,我抱怨他自私,原來自私的人是我,我若早些年懂得感恩,我和我的家人們就能早些年獲得幸福。

3.創造家的善氛圍

在家裡說道理等於在家裡設立鐵欄杆,讓彼此孤立,不是說家裡無需規矩,而是,計較長短無法產生愛,充滿愛的家才能令人放鬆。沒有人希望一回到家就得遵守條約,動彈不得,相反地,我們在外上緊發條努力打拼之後,只想回到溫馨的、安全的,被包容的、被接納的、被讚賞的地方,這個地方就是家。

開始朝夢想前進

1.確認夢想

心心念念的,就是夢想。我從小喜歡爬格子和旅行,幾十年沒有變過,我確認那是我的夢想。

2.排除萬難

想跟做,永遠有一段距離,只有一個方式能夠縮短那個距離:立刻去做。不要讓諸多藉口浮現腦子,腦子是負面的傢伙,它會條列許多障礙讓人裹足不前,正常人只要依心,心所希冀,朝前便是。我終於儲存旅行基金,真的去享受旅行了;我終於花心思寫文章,真的擁有了讀者。凡事起頭難,突破了那個難,後面任何困境都能迎刃而解。

幫助別人

1.培養助人能力和動力

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絕非口號,有能力付出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福氣,這個福氣衍生出來的感覺就是快樂。

助人有成千上萬的方法,選擇一種自己最擅長的持續為之,當旁人因我們而獲益時,其實是我們在得到,我們的喜悅不會亞於對方。

有能力還得要有動力,當試過一次助人的感覺,相信我,動力就會源源不絕。

2.切勿傲慢

幫助別人時切記不要讓對方有矮人一截的不舒服感受,謙虛、低調、把能力歸功於老天爺(任何一種信仰)。稻穗越成熟越垂首,只有空殼麥穗才會直挺挺的傲視天空。

3.不以善小而不為

這句話出自三國志劉備說的嗎?啊,出處不重要,重要的是去做。撿起地上一張垃圾,扶起一位跌倒的陌生人,陪伴一個沮喪的靈魂……對我們而言都是小的善意,但對需要的人來說都有莫大的助益。

我常說生命終有時,也許下一刻,也許再四十年,人生必將結束。當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現在的你想一想,那時候的你是無憾還是遺憾?

2 Comments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