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詐騙集團,還有這2類人也在覬覦你的退休金

那天,有個70幾歲的客戶沒有預約就來找我,氣喘吁吁的交代我:「我跟妳說哦,我兒子……就XXX,如果打電話問妳……我帳戶還有多少錢,妳千萬不能跟他說。」

我拍拍她的背,示意她慢慢說別急,並回答她:「阿姨,您放心,我們本來就不能透露客戶資料給非本人,有個資法保護捏,我可不想被抓去關啊。」我開了小小的玩笑,想讓阿姨冷靜下來,她神色緊張,額頭沁汗,我拿了面紙幫她擦拭汗液,拉開椅子讓她先坐下來。她不安的把包包打開又闔上,闔上又打開……然後嘆了大大的一口氣說:「也不怕妳笑啦,我兒子……唉!又要來挖我的錢。」

阿姨有一子一女,都是高學歷且已成家,兒子在台灣開生技公司,女兒隨夫婿移民澳洲任職科技公司。照理說,兒女事業、家庭有成,阿姨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退休生活才對,怎麼會說她煩死了?

那天阿姨跟我娓娓道從前。

她說她早年嫁給搞建築的先生,時值建築業起飛年代,住屋、商辦需求不斷增加,阿姨把公司利潤部份購置不動產,幾十年過去,家境從小康到富有,全勝時期家庭資產超過5億。

賺錢容易,積財不容易;積財容易,守財不容易。

阿姨的先生在一次海外車禍意外喪生,那個橫禍讓他們家從巔峰逐漸墬滑。當時阿姨59歲,2個孩子30歲左右,3人皆無力接手先生的建設公司,遂眼睜睜讓合夥人吃掉公司股份。阿姨原本對於下半輩子的生活無慮,2間蛋黃區大房子1間自住,1間出租,剩下幾千萬現金,擱在定存吃喝玩樂足夠了;2個孩子繼承的也不少,過一輩子富裕的日子不算難事。女兒那邊沒問題,殷殷實實生活,無需她操心,倒是兒子,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常常跟她抱怨公司虧錢,說什麼合夥人們不願意再投入資金,說什麼他的錢都壓進去了,再不增資公司就會如何如何。阿姨起初很心疼兒子,加上兒子說公司未來會賺大錢,於是不限金額持續援助。

金山總有挖盡的一刻,阿姨的現金快速縮水,直到要賣房子籌現金時,她才驚覺這樣下去怎麼對?後來房子賣了,錢也沒了,當兒子又積極要錢時,阿姨才會那麼急匆匆地來找我,提醒我不要外洩她的個資。

安撫好阿姨,我坐回位置,聽到同事在電話那頭跟客戶說:「大哥,您不要再匯錢給那個老師了啦,您看,之前好幾個老師說的,都讓您虧了好幾百萬!什麼?這個一定準,哎喲,大哥,您上次也是這樣說。這些錢您就好好留著享受生活不好嗎?……。」我知道這個客戶,65歲,公務機關高層退休,臨老才入股票市場。不要看他學經歷豐富,遇到這種輸贏的金錢遊戲,他一樣迷糊,被所謂的專家牽著鼻子走,暈呼呼的,大把大把的鈔票送給人家,贏小錢輸大錢,不聽家人勸,他的孩子們沒辦法,要我同事幫忙說說,哪裡有效,錢照樣匯進「老師」的帳戶。奇怪了,人要走心,真如著魔,怎麼施力要拉回來,都徒勞無功。

最近幾年,金管會強力設限銀行業者,要嚴加防範不肖業務人員欺騙老年客戶,旨在減少老年人被欺騙的情事發生。我也是高度“被懷疑的一份子”,工作環境有千手千眼束縛,說白了就是視金融業為犯罪風險率極高的行業。其實,絕大多數從業人員都是良善的平凡人,只為糊口不做非份之想,卻因著極少數走偏的無良行員,才會變成如今的扭曲體制。話說回來,管制有用嗎?從每年仍然發生“某某銀行行員騙取客戶”的事件來看,效果似乎有限。我個人以為,嚴刑重罰是向下管理,而向上則是客戶自身覺醒,兩相密合才能防堵金融詐騙。

我見過好幾個退休客戶,被孩子挖錢、親友借錢、投資人員騙錢……等,使得退休金大大減少,情感因而受到創傷,變得鬱鬱寡歡。那要如何避免退休金被騙呢?

劃分界線

孩子是自己最珍貴的血緣,但是要認清楚,他是獨立個體,成家立業後就應該要切斷臍帶各自獨立:

  • 財務獨立:不該再要求父母提供金錢。
  • 思想獨立:父母不該介入孩子决策。
  • 問題獨立:無論遇到任何問題,孩子的問題就該孩子自己解決,父母頂多提供解決方案參考。

我是人家的母親,我懂為人父母的心,時時有擔憂放不下的內心糾葛,不斷地跟自己說「就幫這最後一次吧」,那「最後一次」有可能是彼此的萬丈深淵。勇敢的劃清界線,不是不愛孩子,而是,要先保全自己,同時也讓孩子學習如何堅強面對困境,取得成長。

不要輕易投資

好的金融從業人員會針對你的需求幫你規劃全方位的長期投資,年紀大了,可以承受的風險係數越來越低,無法像年輕人那樣當「航海王」,大起大落的股票留著給別人操作,別人賺多少錢不干你的事,能保全多少錢才是重點。

退休金要穩中求息,千萬不可冒險求富!

投顧「老師」的「聽我的上天堂,否則住套房」這說詞要存疑,不要聽到人家賺多少多少錢了,心念一動,顧問費一把一把付,可要記住,股票賠錢時「老師」不會退費也不會賠你價差。

不可將存摺、密碼、印鑑交給他人託管

千萬不可以將自己的存摺、密碼、印章交給任何人,有人會說,拜託,這是常識,何須妳來提醒。嘿嘿,我跟你們說,我以前也是這麼理所當然的認為,可沒想,就是有比較容易相信別人的年長者,而且,還不少。我不只一次碰到這樣的情景:

櫃檯同事跟客戶說:「李先生,您要輸入四位數取款密碼。」

「妳幫我輸,密碼是2789」老大哥竟然要我幫他輸密碼。

或者:

「阿姨,您存摺印章要放進包包哦」同事提醒。

「放你這兒好吧?你要下基金方便,我才不用再過來。」同事嚇死了,趕緊再教育一番,叮囑客戶萬萬不可將那麼重要的物品交給任何人。

這些事若非我自己碰到,我亦難以置信,深入了解才理解,人到了一定年紀,反應力、判斷力、思考能力都會下降,加上老年人多半孤單,當有人給予陪伴時,心裡會產生信任感,故給了有心人士欺瞞騙錢的機會。

從中年時期就該養成保護自己的習慣,這或許違反人與人的信任原則,但為了對應有些扭曲的人性不得不如此。退休金是沒有工作後的保命錢,不容失去,劃清界線不要輕易相信別人,是非常重要的退休生存之道,即使有可能得罪人,至少,不會讓自己成為社會累贅,而能保有尊嚴好好享有退休生活品質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