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五十歲以前不釐清這個迷思,退休生活將會索然無味?

couple elderly man old
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.com

一個認識的同事退休3年,不時從臉書上看到他和太太出遊的相片,風景美美、餐食美美、笑容美美,感覺他的退休生活應該過得好不愜意。偶然在一個小場合遇見他,寒暄幾句後我忍不住說:「好羨慕你哦,不需要再為了五斗米折腰,每天都能享受人生。」

誰知他嘆了一口氣說:「哎喲,不要羨慕了,妳不知道退休生活有多無聊嗎?常常不知道要幹嘛!全台都玩遍了,想出國又不能去,不過,真的開放了,頂多快樂二十幾天,回來還是要熬日子。」

日子用熬的?那可不好過。

「呃…有去當義工嗎?」我隨口問他。

「沒,有些沒興趣,有些負荷不了。義工也不是說想當就能當,很多熱門的義工,像慈濟醫院裡面那種,得達到某個門檻,才有資格排隊當…。」他搖搖頭繼續提醒我:「千萬不要提早退休,好好享受忙碌生活吧。」

無獨有偶,隔沒幾天,有個客戶跟我說:「我老公跟我說他要退休了,怎麼辦?」

我狐疑的問她:「什麼怎麼辦?大哥不是快65歲了,退休很正常啊。」

她翻翻白眼反駁我:「他沒有什麼興趣,退休後日子怎麼過?該不會賴著我、管著我吧?好可怕!我可是習慣了我自己的退休生活。」她4年前辦理退休,據她自己說,花了許久時間才適應不用上班的日子,她可是有一群舞蹈和咖啡社團的朋友,這樣都難適應了,那她先生豈不更糟?

說的也是,一天24小時,對於上班族可能不夠用,但退休族若沒有興趣愛好的話,看著秒針一格一格轉動,是挺可怕的。

興趣愛好跟退休金一樣重要,50歲前就該培養。

「我就沒有興趣啊。」一個退休姐姐對我這樣說。

姐姐今年63歲,擁有2子1女5孫兒,身體無恙、行動自如、財富自由,照理說,她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對,每每見到她,卻是無精打采,長吁短嘆,我常虧她:「姐,人生好苦是嗎?」

「對呀!我覺得活著好沒意思哦。」她虛弱的說:「唉,我最怕早晨睜開眼睛了啦,又是漫長的一天,我該做什麼?能做什麼?我發現我竟然無處可去耶。同事或朋友,不是身體不好就是跟我一樣無聊透頂 ,湊在一起只能喝咖啡聊過往,重複再重複,好膩哦。做別的?我能做什麼?跳舞,沒興趣,打麻將,沒興趣,爬山,沒興趣,看書,沒興趣,我也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。」她懊惱的說。

我想到小學五年級班導師曾經對我們說:「你們要從現在開始慢慢培養興趣…。」當初應該沒有一位同學懂得老師的意思。時光荏苒,我在年近50時讀了一本有關於退休生活的書,始慢慢勾勒退休的真實樣貌,並喚起老師當初叮囑的話語,才懂得興趣養成有多重要。

「退休後就海闊天空」是種迷思

我相信絕大多數上班族跟我一樣,每每於工作壓力大到某種程度時,會在內心產生無限期待:「時間快轉吧,退休後海闊天空,再也不用理這些鳥事,那時候我就可以無拘無束享受快樂生活。」

我們太容易將快樂寄望於未來:「現在忍著,等到未來就會快樂了。」

我們以為未來「會自然而然的美好」,這樣的錯誤期待讓我們忘卻當未來變成現在,每個現在都需要好好活才能活好好。現在好好養成多樣興趣,未來才有可能因著這些興趣好好安排時間。退休並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實際上是從此多了好多時間需要填空。

有多樣興趣的人,是用快樂填空,反之,則是用煩悶填空。

單一興趣會造成生活疲乏

我有個朋友問他太太:「妳一直吵著要提早退休,請問妳打算如何安排退休生活?」

他太太雙眼閃爍著光芒,慎重的回答他:「我早就想好了,早上起床幫你們準備早餐,送你們出門後,我自己享受咖啡時光,然後去菜市場買菜煮中飯,午休完追劇,追到傍晚再張羅晚餐。你看,多完美啊!」

我朋友笑著說:「小姐,妳才50歲耶,每天每天這樣過日子,妳可以哦?不會無聊嗎?」

他太太堅決搖頭:「怎麼會無聊?我現在忙到沒時間追劇才痛苦好嗎!」

他太太還沒開啟追劇人生,我在想,她若真的那樣過退休生活的話,不消2個月,她的雙眼鐵定渙散,她的內心鐵定迷茫:生活樂趣在哪裡啊?

人腦喜歡刺激,日日重複一件事會使得腦子疲乏,縱使天天環遊全世界,餐餐山珍海味,久了,腦子也會慢慢釋放負面訊息:「這些風景、食物沒什麼特別的嘛。」、「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?」、「沒有什麼事值得開心的。」、「日子好無聊哦。」…,久而久之人會越來越沒活力,越來越煩悶。

50歲前就該培養多樣興趣

我的一位客戶,現年78歲,我認識他8年,每回見到他,心裡都會充滿佩服之意,他總是笑臉迎人,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,讓人感到非常舒服,我問過他,怎麼有辦法保持開朗的心情?他用他獨有的台灣國語說:「我每天都有好多有趣的事情要做,當然開朗囉!」

他的興趣真的很多:在頂樓建造空中花園,栽種數十種蔬果花木;當媒人公,撮合了一百多對眷屬;學習電腦,在網路聽演講;支持喜歡的候選人,熱血去當助選員……,他的興趣多元,連追劇都會。他說:「生命有限,要把握時間好好玩個夠本。」

一個人擁有多樣興趣,輪流在日常生活中運作,這種變換刺激腦子機轉,不易使神經迴路呆滯,快樂感受會比較穩定且持久。

為什麼50歲以前就要培養多樣興趣呢?不能退休以後再慢慢養成嗎?

答案是50歲以後身體各項機能逐漸走下坡,連帶學習新事物的意願亦會慢慢削弱,尤其是男性,職場上的雄風到了退休時期會用罄,要再學習新興趣往往力不從心或者毫無興趣「學習新興趣」,這個很弔詭,我不懂是什麼心理機制,倒是身旁許多這樣的例子。

學習意願影響興趣發展,50歲以後即使強迫學習,也只能單個興趣養成,比如爬山;一群人去爬山是件非常有趣的事,揮汗排毒練體力,說說笑笑解煩憂,可惜無法時時爬,體力吃不消是重點,再者,是意願度,因為邊際效益越來越弱,想持續的意願就會降低。

我覺得50歲以後要像我那個客戶一樣,今天做這,明天玩那,後天還有…興趣多樣,日子多彩,生活才會充滿樂趣。

想要避免索然無味的退休生活,務必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,退休後的日子不會自然美好,而是我們懂得如何使它美好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