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一直都覺得不幸福,也許是我們忘記關閉這個開關

那天,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約我吃飯,飯還沒入喉他就戲謔的說:「看妳日子過得很爽,常常在玩,是不用上班啊?」

我笑著回他:「怎麼可能,我可是很認真的在工作耶。」

「上個月在捷運站遇到Aby,有聊到妳耶,她跟我說好羨慕妳沒有生活壓力,她跟妳差不多年紀,卻為了要存退休金不得不工作,她說他們主管很可惡…,她每天都好痛苦……。」我聽了相當訝異,她的臉書比我更多吃喝玩樂的紀錄,怎麼會羨慕我呢?我一直以為她過得很幸福。

「我也有退休金夠不夠的問題,我們都一樣啦。」我老實的說。

朋友說:「騙人!看妳一點都不擔心,我知道了,妳跟微芳一樣,靠老公就好了。」我跟微芳不熟,不清楚她的狀況,倒是我自己可清楚了,經濟靠自己最好。

「我知道,我知道,妳們現代女人就是這樣,自己賺自己存,日常生活要用的再伸手跟老公要,我老婆就是這樣,爽得很。」朋友似炫耀似抱怨的說,我不想再辯駁,真誠的回說:「只要夫妻兩人都覺得幸福,就好。」

幸福其實有個大敵:「比較」。舉例來說,像朋友他老婆無須負擔家計,沒有經濟壓力,聽在我耳裡會產生二種可能;一是用「比較」的方向解釋自身的狀態,別人多幸福呀,有老公養,然後自怨自艾。一是接受別人的好,也接受自己的狀態,笑笑聽,笑笑過。

我有個客戶,這輩子沒有上班過,帳上有7000萬資產,都是她老公給她的。

「妳不知道我的日子有多痛苦,陳先生只會用錢打發我,我需要的不只是錢,我要陪伴。我嫁給他30年了,我都覺得我只是他的工具,幫他生孩子和孝順他父母的工具,要不,為什麼他跟外面的人都會說說笑笑,一看到我就沉著一張臉?我的命真的很苦,要什麼沒什麼,我的朋友們都過得好幸福,她們的老公不是親自去挑選包包送她們,就是會陪她們喝下午茶。妳說陳先生也會?會個頭!昨天要他陪我去吃飯,妳不知道他的臉有多臭,還叫我不要說話快吃,妳看看這是一個丈夫應該說的話嗎?幸好我從以前就一直跟他要錢,否則,我什麼都沒有。」陳太太又抱怨了起來。

我認識陳先生,說法又不一樣。

「她啊,每天都說誰誰誰的老公有多好,有能力又貼心,買了限量款包包送老婆,我說我去買給妳啊,她卻不要,嚷嚷說這是求來的,不稀罕。不然就說誰誰誰的老公有多浪漫,會陪老婆喝下午茶,我說好啊,妳喜歡哪一家餐廳我去訂,她不高興的回我一句不用了,就摔門進房間。她凡事都要跟別人比較,慢了一步都不行,搞得自己每天都不開心,我呢?更氣,娶這樣的老婆妳說我怎麼辦?」陳先生說家和萬事興,能忍的,能讓的,都忍都讓,結果還是常常為了陳太太喜歡「比較」而煩心,他真不懂,生活是自己的,有什麼好比的?

我也經常遇見一缸子因為「比較」而不快樂的人,富有的、小康的、缺錢的都有。最常見的是同學會,女孩子比老公比容顏,男孩子比頭銜比財富。人心不足,比較後往往都是失落,看不到自己的好,想的都是他人的更好;我有錢,他卻更有地位、我的孩子很優秀,沒想到她的孩子更厲害、我已經凍齡,她竟然比我更年輕更漂亮…。

我們其實都知道「比較」是種浪費生命的遊戲,對幸福戕害甚大,然而,我們卻不知道該如何不比較?

關閉「比較」的開關

這是個網路發達的年代,只要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發訊息給成百上千的人看,比如臉書,很多人都會在上面貼照片發動態,大抵是吃喝玩樂開心的事,那些美食、美景、禮物和笑容,讓看的人會產生一種錯覺,怎麼別人的生活總是那麼幸福?如果沒有正確穩定的心態,很有可能就會被激發出「比較」的負面情緒,平白無故讓心情壞掉了。

我不是要大家關掉網路,而是確認自己能夠關閉「比較」心態時,才適合去刷臉書或IG或line群組。這裡有個練習,是關於鈍化、甚至消弭練比較心態的,大家試試看,很有效。

練習感恩

列出家人名字,感恩他們都平安健康的活著。

列出家人對自己的好,感恩他們的付出。

列出朋友姓名,感恩他們的陪伴。

列出自己已經擁有的,感恩宇宙賜予。

列出十件值得感恩的事,天天感恩,時時感恩,久而久之,內心會被豐盈的幸福感佔滿,那時我們就會發現,根本沒有空間和時間置放「比較」遊戲。

雖然這個方法很簡單,但執行起來卻有其難度,需要花費相當大的耐心及真心去練習,一旦中斷,「比較」遊戲又會重出心湖,再度破壞幸福生活。

充滿感恩的心等於關閉了「比較」的開關,沒有比較,心就不容易上下浮動,有了平靜的心才能讓我們感受到幸福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