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直在「心想事成」,可曾想過,這是好事還是壞事?

woman jumping wearing green backpack
Photo by Sebastian Voortman on Pexels.com

有個好姐妹說了個真實故事:「我們老闆很妙,喜歡在會議中穿插『私事說明」,一說就半個多小時,老實說,我們對他的私事真的一點兒興趣也沒有。」

「他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:『每個人都嘛在覬覦我的錢,連我現任的老婆也是,她愛我還是愛我的錢,我心知肚明。』」她繼續說:「他說他的前妻跟別的男人跑了,他恨死了背叛這2個字,連員工提辭呈,他都無法忍受。他又說他的人生充滿背叛,朋友、女人、員工…有一天都會背叛他,所以,他對任何人都公事公辦,不會付出感情。」

我忍不住插嘴:「那他現任妻子應該很痛苦吧?」

好姐妹說:「聽說他老婆看起來很不快樂,不過,事實是怎樣就不得而知了。」

我心裡想,那個老闆在慢慢滋養「背叛」,他無法付出感情,老婆哪天忍無可忍求離,他應該會說:「看吧,我料事如神,她根本就不愛我!」他不會想到那是他「心想事成」。

話題轉移到另一個姊妹身上。

「妳看起來狀態很好耶。」我真心稱讚她。

她笑著跟我們說:「對啊,我覺得凡事都好順利哦!妳們知道我到新單位對吧,我每天都好開心。我們老闆很有擔當,很有領導能力,在她的團隊裡工作好幸福,這是我夢寐的工作氛圍,以後我當上主管,我會以此為榜樣。」她喜上眉梢再說:「我夢想的房子找到了耶,格局完全是我想要的…。我覺得好感恩哦,諸事心想事成。」

有一天,我跟一個朋友喝咖啡,聊著聊著,我說:「我發現我所經歷的一切,都是我心想事成的,包含好事和不好的事。」

她瞪大雙眼問我:「怎麼說?」

我跟她解釋:「人生是由腦子決定方向的,腦子怎麼想,事實就怎麼建構。好比我以前憂鬱症,習慣負向思考,人、事、物在我看來,都是缺失的那一面,我認為別人對我不好,結果也如我預期,別人的言行舉止就是會刺傷我;我認為好事不會找上我,果不其然,壞事一堆;連物品也是,我認為自己手挫,物品經我手也總沒讓我失望,要不了多久就會弄壞。」我接著說:「我那些負面經驗日積月累,最後順利養成了憂鬱症。」

為了要救自己,二十年來,我讀了許多心理與心靈書籍,也聽了無數場相關講演,我吸收並分類各家學說,再慢慢整合融會貫通,我學到了二個心想事成的關鍵:意念和說話。

練習正向意念

每個人都有正負向意念,只是比例不同而已。有的人個性樂觀,正向意念強較,凡事都會往好處想,好比不幸出了車禍,人沒事但車子毀了,負向意念的人會說:「倒楣死了!害我…。」,正向意念的人想到的卻是:「幸好,人平安…。」意念不同,心情好壞也會有差異,「倒楣的人」的心情比「幸好的人」就是鬱悶許多。

假設我們不是天生樂觀者,那麼,「練習」會是增加正向意念的好方法。但,要如何練習呢?我個人覺得「覺察式」練習效果最好。每當自己的腦子浮現負向意念時,詢問自己幾個問題:

「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?」

「事實是什麼?」

「我若換個意念,感覺會是什麼?」

套入案例,像我好姐妹那位老闆,有了「我現任老婆對我只是虛情假意,她愛的只是我的錢,遲早她也會背叛我。」時,可以自問:

「我為什麼會這樣想?」

「因為我的第一任老婆外遇,那段痛苦的歲月讓我害怕再次受到傷害。」

「事實是什麼?」

「這幾年她幫我生了2個健康可愛的寶貝,為了帶孩子辭去工作,每晚都會悉心準備我愛吃的飯菜,並坐在我身旁耐心聽我長篇大論…。」

那個老闆如能常常做這個練習,他慢慢會明白老婆對他的愛,他的老婆也不會因為他的負面排拒而鬱鬱寡歡。

練習說好話

我們常會忽略說話的影響力。我以前生活在陰霾鬱鬱裡,說的話十句有九句陰沉負面,宇宙接收到我的指令後,回應我的往往也是陰沉負面。

宇宙會滿足人們的需求,讓人們心想事成

宇宙不會區分好壞,好壞是由人們自己界定,說出口的話是心裡的意念,宇宙會慈悲的為人們實現。因此,不難發現愛說好話的人,生活過得既有活力又滿足,反觀愛口出怨言或壞話的人,生活大多過得烏煙瘴氣。

如何學習說好話呢?

首先從戒掉抱怨開始。

我們常會不知不覺就說誰誰誰很過分,誰誰誰很討厭,誰誰誰不公平,誰誰誰很噁心,誰誰誰…。結果,宇宙為了滿足我們的需求,給了我們更多誰誰誰的是是非非,成全了我們在這些是是非非中浪費了生命。

再來是好好說話。

話多不如話少,話少不如話好。

現代人喜歡說話,聽聽餐廳鄰座人如何聊天,就可以明白我的意思。是不是大家都在搶話?真正用心聆聽的微乎其微。再注意聽聽大夥兒都在搶什麼話說?是不是道聽塗說的事兒多一些?

與其搶話,倒不如先當個傾聽者,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真正意思,適時給予好的回應,讓對方感受被尊重。等到自己有空檔想要陳述觀點時,想到所有的話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時,我們就會慢慢說,好好說,說好話。這個學習真的不容易,話匣子一開,組織能力會變得匱乏,語言像散彈槍似的隨處掃射,只見紅心以外都是彈痕。我自己也在不斷自我提醒,務必持續練習說好話。

記得在祝福自己心想事成前,絕對要把方向弄正確,想要幸福,就得先有正向的幸福意念,加上正向意念變成的好話,才能讓宇宙協助我們把幸福實現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