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老照護的時代已經來臨,我們該如何面對?

elderly woman checking the blood pressure of an elderly man
Photo by Vlada Karpovich on Pexels.com

最近有個親戚姐姐去上了老年照護課程,打算從事長照2.0的工作。她跟我說他們班上有個七十九歲的同學,退休前是某大學教授,同學們都覺得很奇怪,他的年紀快要被照護了,何以來上這個職前訓練課程?

他解釋:「我有四個女兒,兩個住國外,兩個在台灣,國外的遠水救不了近火,台灣的呢,平日忙著上班和照顧自己的家庭,也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看護失智媽媽,於是女兒們商量後幫媽媽僱請了外傭。我們天真的以為有外傭照護,生活應該沒有什麼難的,誰想到,我老婆除了記憶流失以外,情緒變得很暴躁,整天不是疑神疑鬼,就是鬧著要去某某高中上班,她是那所學校的理化老師,她的記憶停留在那個時間點,還記得一些學生的名字和作為。外傭時常擋著她不讓她「去上班」,她就動手打外傭,幾次下來,外傭哭著不幹了,我一方面安撫外傭,一方面挪出更多時間一起照顧。我在想,可能是我不懂得如何照顧失智病人,才會把日子過得亂七八糟,於是來報名參加這個課程。」親戚姐姐聽完好有感受,說自己不一定會遇到像教授的狀況,但是身體機能逐年喪失,卻是誰也不能避免的事實。

「我就想,如果我和我先生其中一個人臥病在床,該怎麼辦?」親戚姐姐憂心的說,她只有一個未婚獨子,收入不豐,哪裡會有多餘的能力請看護。

離開親戚姐姐家中,我也跟著陷入長壽及身體機能老化的問題中。

壽命延長,老老照護的現象無法避免。

我有一個客戶,那天去送中秋節禮盒,看到她我嚇了一大跳:「妳的手臂怎麼都烏青?不會吧?妳被家暴?」

她淡淡的笑說:「對呀,我被家暴,被我九十二歲老媽家暴。」

原來,她的媽媽失智,一會兒說外傭偷她的錢,一會兒說她要回老家,大吵大鬧的時候把她女兒用力壓制在沙發上,不讓她離開,結果造成我那個客戶手臂嚴重瘀血。

「妳看起來很虛弱耶,自己要保重。」我握著她的手說。她不只這個媽媽需要她,家裡還有公公婆婆等著她回去,他們兩個也是失智患者。

長壽無法避免的風險就是身體機能一定會退化,當一個器官舉了白旗,生活無法自理,日子霎時會變得艱難無比,除了自己受苦,親人也不好過。

她嘆了一口氣說:「我都六十五歲了,妳說可不可怕?我的人生就在公司、廚房、三個老人中流逝。」的確好可怕,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長壽的意義是什麼?答案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明白。

除了人力,財力會是很大的問題。

她接著說:「三個老人一個月最低開銷是十五萬,幸好我們有能力支付所有費用,要是一般上班族可怎麼辦?我那兩個孩子,不曉得未來是否有能力照顧我們?他們的薪水都不到五萬元耶。」客戶夫妻自己開公司獲利不錯,付得起這些費用,若是經濟不許可的家庭,就算自己年老力衰,也得拖著老骨頭老老照護。

有一次偶遇三十年未見的眷村媽媽,她陪著她先生在社區散步,先生拄著四腳杖,步履蹣跚。我遠遠的看著他們,聽說家裡只剩他們兩個老人家,兒子十幾年前因火災身故,兩個女兒出嫁至南部,偶爾才能回來探視。

「每個月的退休俸用來生活剛剛好,再請一個外勞就喝西北風了,兩老只好自立自強,相對健康的照顧不健康的,如果其中一個臥床不起,鐵慘,另一個人哪有力氣照護?老了錢不夠真的好可怕。」我身旁的「在地人」這樣跟我說。也是,我老爸過世時留給我媽的半薪退休俸只夠基本開支,其他往上疊的費用,一定得由儲蓄或我們這些子女支出。

老年照護不是別人的問題,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考驗。

我們都以為時間很慢,歲月無限,青春活力會永遠為我們駐足。

然而,某一天,無預警發現老花眼竟然找上門,無論如何抵死,我們依然得從「戴老花眼鏡」或「把文字拿到眼前看」二擇一。這只是老化的第一個輕微提醒,接下來,我們會接二連三被歲月驚嚇,怎麼膝蓋耐受力越來越低?平衡度越來越差?健康指數紅字越來越多?當悠遊卡發出二聲嗶嗶聲時,我們仍然無法接受當年的國小學童怎麼一下子就變成老人家?

既然老化無可避免而且是一眨眼的事情,我們該如何面對?

預留醫護財力

  • 及早購買醫療險及照護險:我自己雖然長年在金融業,卻因一唸之差,沒有在年輕時購買足夠的醫療保障,四十歲想加買時為時已晚,因有體況保險公司拒保。
  • 預留專款帳戶:每月提撥定期定額投資,這個帳戶只進不出,才能利用複利效果有效積累醫療基金。越早提撥效果越好,老實說,我就是個太晚提撥的負面例子,目前累積有限。

努力延緩老化

人不免一死,但總希望「好活好死」,活著時能自理,死的時候猛然斷氣,不要拖累家人。然以我們周圍實際狀況來看,這樣的希望在台灣似乎不好達成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不注重養生;年輕時抽煙喝酒熬夜,中年時不忌口,不運動,逐日逐年累積負面能量慢慢侵蝕我們的身心健康,在不在意之下,形成無可挽回的身心重症。

  • 正視自己的身心健康,定期檢查,並找出改善的方法:有很多人害怕面對健康檢查後的不良結果,乾脆來個不理不做,這種鴕鳥心態有可能讓小病惡化成重症,喪失修復時機。
  • 持續鍛鍊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:增加體力和活力外,還能避免失衡跌倒所衍生出的諸多病症,有效縮短「百年」前臥床時間。
  • 減少有害食品、多吃健康食物:這點對我而言是最難的部份,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戒除吃零食的習慣,只在特殊節日吃,像中秋節,月餅是我的心頭好,在孩子們威嚇的眼神中,我只能用刀子分割,揪心的吃一小塊。身體是由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所組成,好的食物會產生好的能量,反之亦然,想要延緩老化,吃對食物絕對是重點,現在資訊發達,谷歌大神會幫我們找到健康飲食的細節,持之以恆就會看到身體的變化。

在來得及的時候,為自己預留足夠醫療照護基金和實行延緩老化對策,避免落入老老照護風險,才能度過安心自尊的老年生活。

One Comment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