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都是你背叛我,害我這麼痛苦,你走著瞧…。」當「背叛」發生時,懲罰背叛者其實是懲罰自己?

她是我同學的姐姐,一個光鮮亮麗、工作很衝的女人,有份傲人的薪水,有個事事聽命於她的先生,兩個課業表現優異的女兒,她跟她妹妹說她是人生勝利組。

她的個性執著,討厭背叛,經常在部門會議時嚴詞警告:「無論是誰背叛我,都不會有好下場。」她明示這幾年主動離開她部門的員工,都被她「黑掉」了。

「背叛是一種最該被處罰的罪。」她說。

她的掌控欲極強,工作時如此,居家也是這樣,所幸她老公性格溫順,凡事都說:「妳決定就好。」她常沾沾自喜的跟她妹妹說:「我老公說我是武則天,他是小李子。」武則天認為小李子會以主子的想法為想法、快樂為快樂,完全不會有二心。所以,當她在街上看到小李子牽著一個女人的手時,她極度憤怒的情緒可想而知,首先炸腦的是這句話:你怎麼敢!她使勁詛咒小李子:「你去死,去被車子撞死,竟敢背叛我,你好大的膽子,你完蛋了,我會讓你生不如死…!」幸好當時沒有一把尖刀,否則,鐵定發生命案。

事後,小李子堅持要離開,她則拒絕;離婚太丟臉了,她是人生勝利組,怎可以讓失敗的婚姻抹去她應有的光彩。再說,錯在可惡的小李子,為了報復他,她絕不會讓他稱心如意。她堅持假面婚姻,人前依舊是那個霸氣幸福的人妻,至於人後憔悴,她說,只要背叛者能受到懲罰,自己多麼心累都無所謂。

背叛者為什麼會背叛?罪責都該歸於背叛者嗎?

我憶起朋友前年發生的一件事,她原本在好朋友的公司上班,做國際貿易,外文科系畢業的她任職這個工作遊刃有餘,但二年後她決定離職,原因是她不想再被老闆冷暴力。

照理說,老闆是自己的好朋友,上班時應該有「罩子」才對,偏偏老闆是個對近親殘忍,對陌生有禮的性格,常常是「因為我們很熟,妳被慘罵是應該的」、「因為我們是好朋友,資源不會給妳,否則會被說閒話」、「因為我們有關係,我會對妳更嚴格」…等。老闆情緒變化多端,早上開心的跟某員工天南地北聊,中午私下跟她抱怨那個人爛死了,是公司的毒瘤,下午把別人的過錯算到她頭上,怒吼她一頓,下班前又沒事似的問她要不要一起吃晚餐。

她奉上辭呈時,老闆說祝福妳。幾天後好幾個共同朋友不約而同問她「那麼好的老闆哪裡找,幹嘛離職啊?」原來老闆到處發訊息跟大家說她忘恩負義,老闆掏心掏肺遭到背叛,傷心到了極點。

老闆為了保有尊嚴捏造事實,她告訴自己不要生氣,沒有未來性的標的就此停損,已經無須關注,誰對誰不好,誰背叛誰,都不重要了。

執著於背叛情事所引發的仇恨情緒以及懲罰行為,對誰傷害比較大?

我有個客戶深信先生跟外傭有染,她說:「如果沒有在一起,為什麼要買東西給她吃?買衣服給她穿?」任憑她先生如何解釋只是盡雇主該做的事照顧異鄉人而已,她仍舊不買單,三不五時因此大吵大鬧,要先生承認背叛,要財產全數歸她所有。她為了懲罰先生不忠,要讓他沒面子,遂到處跟朋友數落先生的不是。她的作為在我看來,比較痛苦的是她自己,她的心都落在如何懲罰算計先生,根本沒有平和喜悅可言。

後來她更找來律師要辦離婚,不諳法律的她以為先生犯錯財產就可以全數歸她,不料律師說:「首先,沒有證據顯示您先生有外遇,再者,以您和先生目前的資產來計算,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後,是您要給先生錢哦。」她一聽氣炸了,婚不離,仇還是要報。她心中的結成為婚姻中的炸彈,時不時拿出來引火爆炸,她先生為了安寧,能躲則躲,惹得她更生氣。所以與其說她在懲罰她先生,倒不如說是懲罰她自己,日日無寧日。

不要在人生中做傷害自己的事,不划算!

很多傷害都是因為憤怒而起,易怒的人往往易做出不利己的決定,表面看來是要報復對方,骨子裡卻是自傷。憤怒本身就有殺傷力,當我們發火時,身體荷爾蒙會分泌失調,免疫力下降,腦血管壓力增加…,總的來說身體健康會受到傷害;而翻攪再翻攪的「被背叛的受害情結」,不斷的製造憤恨與苦痛,等同將自己置放在幽黑的洞穴中,看不見光當然享受不到暖暖的幸福。

有因必有果,認為自己被背叛了,憤怒之餘,我們是否應該細思為何如此?站在對方角度想一想,假設自己是對方會如何?凡事反思才能免除往後重蹈覆轍。

另外,人生無常,我們要學習接受事情的變化性,人際的消長性,除了擄掠殺人放火外,把所有的發生都視為「正常現象」,既是正常,何須憤怒?何須報復?

我們活著也就短短幾十年,應該自私一點,多為自己思量,不要老糾結「別人做了什麼事」害自己難受,而是專注於自己要做什麼,才能讓自己多些喜樂。

所謂的背叛者是我們自己界定的,因背叛者衍生的痛苦也是我們自己產生的,懲罰背叛者,無疑是一副加諸於自己身心的痛苦枷鎖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