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可以痊癒嗎?如何避免復發?

faceless woman with cardboard box on head against pond
Photo by Ryanniel Masucol on Pexels.com

陸續有朋友聯絡我,不解自己的憂鬱症為何時好時壞?起初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,症狀明顯好轉,但一旦停了藥(都有醫師同意才逐步停止),心情又會莫名低落,回到憂鬱狀態無法自拔。朋友們相同的問題是:憂鬱症要如何真正痊癒?

我要事先強調我不是醫師,我沒有能力治療任何一個人的身、心疾病,有病還是要就醫。朋友們之所以會私訊我,應該是我在專欄或部落格上表明自己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,他們想知道我是如何爬出幽谷。

我先大略描述我的病史:我在生完頭胎後,心像是被一塊黑布和一塊大石頭遮壓,我不清楚自己怎麼了,變得愛哭、無助、無望、無力、無食慾、無喜好,不喜歡接觸人群,感覺孤單不被了解,甚至嚴重到一心想死。三十年前精神疾患很容易被當作中邪或稱「瘋子」,任何相關疾患,無論輕重,皆為隱疾,極少攤在陽光下討論。我很幸運,被憂鬱症折磨了八年,「痛」不欲生時,老天爺阻擋了我多次自殺。

慶幸之餘,我的確有一些心得:

確定自己真的想要好起來

可能會有人嗤之以鼻:「說什麼廢話,誰不想要好起來!」我的意思是,醫師可以開藥穩定病情,但是,心理強度培養以及心靈層面滋養,完全得靠自己產生一股「想要好起來」的決心才有用。

記得那麼一天我下定決心:既然死不了,那就找方法好好活下去吧。當年沒有網路,資訊取得不易,書籍幾乎是我最重要的能量來源,透過大量的翻譯心理學書籍,我從癱瘓泥地,到找回一點點力量,再到走出泥地,總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。

我想若無決心,我仍癱瘓泥地。

找一個專業的心理諮商者

許多憂鬱症患者可能跟我一樣,心有千千結卻無頭緒理解,此時需要一位專業指引者,心理諮商師或受過訓練的精神引導師皆可,他們善於傾聽和提問,患者能在安全的環境中,抒發內心深處的恐懼和不安,透過引導者的專業提問達到思緒重組並轉換不同的行為模式。不過,我要提醒的是,心理諮商需要時間,要有耐性為之才會遇見效果。我的歷程大約一年,期間反反覆覆,不是立即見效,這要有心理準備。

養成運動和曬太陽的習慣

當初我若能養成運動習慣,我相信會好得更快,可惜的是我不知道其重要性。這十年來我堅持運動,運動後腦內啡和血清素會增加,它們讓我在高壓環境下仍能維持平穩的情緒,我個人覺得這個習慣是遠離憂鬱的基礎方法。

憂鬱期要運動是個挑戰,明明不想動,卻要反其道而行,但為了擺脫憂鬱惡魔,一定要勉強自己跨出第一步。我建議一開始不要求快,疲累和肌肉痠痛很容易讓人放棄,最好的方式是逐一往上加時間,比如第一次只做五分鐘,之後每天加一分鐘,一直加到至少四十分鐘,「蒙騙身體」咱們是輕輕鬆鬆的,不苦,久而久之即成自然。

另外,陽光對心情的影響亦不容小覷,日照越短憂鬱的人越多。太陽是人類的好朋友,望著陽光下的樹蔭就足以令人心情放鬆,帶自己出去,相信我,陽光會滋養我們的心靈。

擁有信仰

信仰對心靈有實際的安定力量,可惜的是我近幾年才願意接受這類訊息。我的右眼視網膜剝離一度失去視力,經過第二次手術才重見光明,期間內心極度煎熬,幾乎要陷入憂鬱黑牢中,幸好我的信仰將我拱住,才免於再度墮入深淵。

任何的正道信仰都很好,相信神靈,相信宇宙,將所有的擔心害怕和痛苦憂傷,全部打包起來交給信仰,很神奇,不安的心會逐漸轉為心安。

憂鬱症的成因太多,無法剖析,唯有平常就建構好強韌的心靈,才能在憂鬱病魔襲擊時有足夠的重建能力,這跟身體免疫力需要日日維護是一樣的道理。我前面所建議的只是重中之重的項目,其他像均衡飲食、良好睡眠…等等,也很重要,可自行上網搜尋資料。

憂鬱症可以痊癒不復發嗎?我的答案是,就醫再加上決心,接受專業諮商、持續運動、曬太陽、擁有信仰…,憂鬱症極有可能痊癒而不復發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