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壓力無所不在,形成身心緊繃、心緒紊亂,我們該如何釋放壓力,找回輕鬆的生活?

woman in white button up long sleeve shirt sitting on black couch in lotus position
Photo by Ron Lach on Pexels.com

有個朋友難得有空找我喝咖啡,一坐下他便說:「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。」

呃?我出門一趟搭車往返需要費時三個小時耶,這…。

他搔搔頭說:「不好意思啦,好不容易請一天假,諸事代辦得辦。」接著劈哩趴啦抱怨:「妳知道嗎?我快忙死了!我老闆是個瘋子,興起就開會,心情不好就開罵,搞得上班像打仗,緊張得不得了。他開會或開罵都超級浪費時間,害得我工作做不完,天天加班加得我頭都禿了。我這樣早出晚歸,家裡該做的事沒辦法分攤,我老婆把我罵到狗血淋頭。我覺得好氣悶,為了要養家活口,拚死拚活,飯吃不好,覺睡不好…超累超煩的……。」

我靜靜聽完一大串牢騷,在我正要做出回應時,朋友起身說他要走了,留下極度錯愕的我無奈地飲啜著咖啡。

急忙、慌亂已經是現代人的常態?

照理說,科技時代,人們應該會因輔具的演進而活得越來越輕鬆,反觀事實卻不然,大部分的人像我朋友一樣,日子過得更忙,壓力變得更大。以我粗略的觀察,可能是因為:

資訊太多

我們習慣同時點開一個個視窗,讓上百上千上萬條資訊在眼中閃爍,囫圇吞棗似的遊走於無數訊息中,似是而非的印象在腦中糾纏,東拉西扯,依然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或是老闆要什麼,思緒始終亂七八糟,心情時常七上八下,生活緊張、惶惶過日。

要得太多

明明曉得,又慌又累又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不該繼續做,但是年薪不錯,養得起大房子、好車子和海外旅遊,若換了相對喜歡的工作後,一切生活開銷勢必大幅縮水,為了家人(還是為了虛榮心?),壓力再怎麼沉重都要忍耐。

該如何減輕沉重的壓力?

外在環境一時無法改變,那就藉由方法練習去釋放壓力。

呼吸

長期忙、慌、亂易使交感神經過於活絡,我們會感覺緊張、焦慮、不安,睡眠、食慾或其他生活品質也會跟著不良。相反的,若能促使副交感神經正常運作,那麼,該放鬆的時候,我們的心跳就會趨緩、呼吸就會減緩、肌肉張力就會減弱。交感神經若太過「強勢」壓抑了副交感神經,我們得透過「刺激」來使副交感神經起抗衡作用,而慢慢呼氣就是其中的一種方法。每天十分鐘,利用腹部呼吸,慢慢吸吐氣,吸與呼比率最好約1:2,無需一步到位,倒是得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效果。

靜坐

靜坐已經獲得醫界認可,證明能夠有效釋放壓力、緩和情緒、激發創造力…等,就我自己二年的親身體驗,靜坐療癒了我的更年期焦慮症狀:我不再莫名緊張、不再害怕失眠、不再抱怨肩膀疼痛。靜坐的好處相當多,但它有個難處,就是需要在一處安靜的場所,靜默盤腿打坐,看似簡單卻不容易。我起初從五分鐘開始練習,沒耐性加上腿麻,全身上下蠢蠢欲動,感覺時間好難熬,後來經過正確指導和堅持,慢慢拉長時間,如今平和舒服的維持四十分鐘以上沒有問題。靜坐有許多訣竅,不是坐著發呆,我建議要找對的老師教授,一方面學習正確方法,一方面有人鼓勵養成習慣。

外界刺激過多,壓力過重,攪亂了我們的心緒,我們必須藉助諸如呼吸和靜坐的方法,透過實際且持續執行,心才會慢慢向著平和清淨靠攏,我們也較能恢復輕鬆自在的生活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