衰老的不是年紀

 優雅地老去,留下尊貴離席的那一份尊嚴—— 簡媜 

日前和一群朋友出遊,在國際機場等待登機返台。忽然被一陣中文喧嘩聲音打擾,皺眉轉頭循聲望去,看到好幾個跟我差不多歲數的女人,可能玩得太累了,或斜躺或將單腳橫跨於旁邊的座位上,熱心的吆喝同伴吃零食,開心的嚷嚷旅途趣事。我當下的直覺是:哦,無論我多老,我都不可以當這樣的女人!


我常覺得,不管年紀,清爽宜人是每個人的義務。漂亮是天生,優雅是養成;漂亮會隨著歲月增長而失色,但會因著優雅而持久。 那麼,優雅要如何養成?

抬頭挺胸

我在法國旅行時,多次認真的掃視街上年輕女孩和半百女性,她們的年紀不同,打扮不同,唯一相同的是:抬頭挺胸。

外表雖然不是形成優雅百分之百的關鍵,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。彎腰駝背,感覺沒精神又沈重,看起來絕對老十歲。

合理體重

過瘦顯老,過胖顯懶,維持合理體重是優雅的基礎。

二十五歲以後,基礎代謝率漸漸漸漸降低,過了五十歲,腰圍就成了女人是否戰勝熱量的表徵。
隨著年齡增長,纖維和蛋白質食物比例要增加,澱粉類要減少,而且,總熱量要符合自己的年紀和運動量,這留待以後的章節再詳述。

合宜打扮

讓自己賞心悅目

有一次我在日本搭捷運,對面坐了一位銀髮女士。淡淡的妝容,白色洋裝搭繫了一條質感絲巾,腳穿低跟與絲巾同色系的鞋子。那一小段車程,我像是欣賞一幅畫,悅目又賞心。
我記得高中時期,有一個老師說過:「青春就是最好的妝扮,怎麼穿都好看。」相同的,沒有青春支撐以後,要怎麼穿才會好看?就是半百女性要注意的地方。首先,認清自己的優缺點,然後記得幾個訣竅即可:衣服剪裁簡單、整體配色不要超過三個顏色、視場合穿搭,還有,要畫淡妝。

得體舉止

很多年輕人很怕跟上了年紀的人在一起,理由是好煩、好吵。

我常在寧靜的山林間,迎面撲來吵雜的樂音,原來是即將擦身而過的山友,隨身攜帶的收音機。
有一次國中同學會,我和十幾個同學在往花蓮的火車上。大夥兒興奮的嘰嘰咋咋,冷不防一個少年仔回頭說:請妳們小聲一點。雖然沒有參與其間,當下我還是覺得汗顏,多吃了幾十年鹽的阿姨們,都忘了當初是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們基本禮儀,怎麼半百後就忘了呢?另外一個也會深深影響優雅氣質的舉止,就是嘮叨。我相信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嘮叨,當孩子或先生提醒妳話只要說一遍時,妳已經是嘮叨俱樂部的成員了。切記,話多不如話好,話好只要說一次就好。

老年優雅

優雅只是一種選擇


選擇優雅老去,讓自己的餘生不是令人失望的垂垂老矣,而是受人尊敬優雅老去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