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跟她同齡,為何她看起來減齡十歲,她卻老了十歲?

a mother and daughter close together
Photo by cottonbro studio on Pexels.com

那日一位熟識已久的客戶來找我,談完投資調整以後,她熱情的跟我分享她的生活點滴。其間她給我看了一張相片,我脫口而出:「妳和媽媽嗎?」她大笑:「大我二歲的姐姐啦。」我不可置信的端詳相片說:「呃,看起來不像只差二歲。」她說其實她姐姐長得比她好看又比她會念書,當年追求她姐姐的人不下十根手指數。後來她姐姐在美國讀碩士時結婚,畢業回台灣就直接當家庭主婦,全心全意栽培二個小孩。幾十年來,除了親人聚會以外,她姐姐幾乎沒有任何社交,也因為不用社交,她姐姐長年穿著寬鬆衣褲,去菜市場或居家都是同一套。

她曾經念她姐姐:「衣服會襯托一個人的氣質耶,妳又不是沒錢,去買幾套合身好看的不好嗎?」她姐姐好脾氣回她:「沒有場合穿啊,買來浪費錢,而且,婚都結了,打扮給誰看?」過幾年,她又念她姐:「妳胖好多哦,妳不要再吃剩菜了啦,還有,妳跟我去運動。」她看到她姐姐漂亮的五官被脂肪推擠得不若以往,覺得好可惜。她姐姐笑著說:「哎喲,剩菜不吃完太浪費了。」至於運動,她姐姐更提不起勁,任憑歲月流逝,脂肪一層又一層的包裹住她的青春活力。

我聽完故事,送走客戶,剛好遇見一名經常來銀行的先生找我同事。做啥?沒事,只是來蹭一杯免費咖啡。同事外出不在辦公室,我先請那位客戶入座,瞥見他一如往常的外表:灰白出油的亂髮、張揚的鼻毛、微駝的後背,大肚腩下吊著西裝褲頭,腳下套著涼鞋,腳趾甲很長,腳後跟脫皮。我有種不舒服的感受,趕忙移開視線去準備咖啡。

我記得第一次跟同事說:「阿伯又來喝免費咖啡了。」

那時同事大笑:「人家年紀跟妳差不多耶,妳叫人家阿伯。」

我挺不好意思的,覺得自己很沒禮貌,趕緊縮頭不作聲。差不多也是那個時期,我正「洗心革面」不再依賴美容醫學留住青春,想藉由「觀察別人的年齡」來調整自己的舉止,以期延緩「老化」。我常想,五十歲以後,明明是同齡,為什麼有人看起來好年輕,有人卻老態龍鍾?朋友直切重點:「金錢萬能,整型萬能啊。」我同意整型可以撫平皺紋、增加膠原蛋白、緊實輪廓,然而,用錢挽留的青春,多少都有痕跡,如果沒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配合,依舊會「敗露」年紀,甚至加齡。

後來我發現,撇除人工介入,體態和穿著是最能影響「看起來幾歲」的兩大因素。

良好的體態包含:

適當體型

五十歲以後新陳代謝功能弱化,若無飲食節制以及運動養成,很容易變成肥胖身材,身體一旦肥胖,不僅隱藏健康風險,外型亦顯老化。

使用了半個世紀的軀體,飲食更需要均衡攝取,不能再像年輕時大吃大喝或不吃不喝,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,盡量滿足身體所需營養並減少垃圾食物入口。

另外,運動既能消耗多餘熱量維持適當體型,也會增加身體活力,使人看起來精神奕奕。我有一位八十三歲的客戶,她天天風雨無阻的去台大校園走路,她說:「每天一、二萬步是基本的啦,不動骨頭會不舒服。」她走路的速度跟我一樣快,每次都是走路來銀行,二十分鐘的路程,不喘不累,還活力滿滿的跟我們說說笑笑,我常跟她開玩笑:「阿姨,妳明明是七十歲,幹嘛謊報自己是八十幾歲。」我說的是真心話,她看起來真的比實際年齡年輕十幾歲。

正確姿勢

小時候老師不是教我們嗎?站要有站相,坐要有坐相,姿勢會影響一個人的「樣子」。我永遠記得國小五年級,班導師落在我肩背的那記拳頭,好沉好重,她說:「七老八十了嗎?彎腰駝背的,難看死了!」還有國中一次班長集合,訓導主任一巴掌拍在我的臂膀,訓斥我:「妳是跳八家將嗎?這種站相難看死了!」雖然幼小心靈因「難看死了」而受傷,倒也烙印「至死都要維持良好姿勢」的觀念。

為了要將腰背挺直,我常常靠牆站,並時時提醒自己要抬頭挺胸縮小腹。前陣子,一個好友分享如何維持正確姿勢:「老師跟我說,想像頭上有一根繩子,正中把我拉起,我的頭、頸椎、脊椎成一條直線往上提,肩膀放鬆,腹部縮緊,抬起腿,腳跟先著地,大步向前走。」重訓教練也強調:「要練習讓身體習慣正確的姿勢。」

長期的生活和工作壓力,讓我們的背部逐漸前縮甚至佝僂,步履會變得越來越遲緩,精神會變得越來越虛弱,所以,我們才需要不時喚醒身體習慣正確姿勢,以免提早冠上老態龍鍾的名號。

合宜的穿著打扮

我今天要去觀賞客戶的國劇演出,由於忘記多備一套正式服裝,從南部趕回來又沒時間回家換裝,只能心虛的穿著不適合的服裝遁入場內,渾身上下都覺得不自在。

什麼場合穿什麼服裝,才能讓自己和別人感到舒服自在,要不,試想像一下金馬獎頒獎典禮,有一個明星受邀參加,別人都盛裝出席,唯有他穿運動衫,那畫面說有多怪就有多怪,即使他自己無所謂,多少也會影響別人。上班服不適合居家,不夠輕鬆,同理,居家服也不適合出遊,太邋遢。國中時我的家政課老師就耳提面命我們:「把自己打理乾淨並穿著得體,是對自己和別人最基本的尊重。」除了尊重以外,乾淨得體的穿著會散發朝氣,這種朝氣讓人看起來有減齡的效果。

文末,我在心中許下一個目標:無論幾歲,我都要維持適當的體型和正確姿勢,並且努力保持乾淨得體的外表,讓自己比實際年紀看起來要年輕有活力,跟我那個八十幾歲的客戶一樣,站得挺,走得穩,吃得好,睡得飽,精神飽滿的享受每一天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