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的孩子、媳婦、孫子都靠他養,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失敗

人生就好像是回力標一樣,你投擲出的是什麼,收到就是什麼。——卡內基

郭大哥是大頭嬸的好客戶,六十幾歲,有二男一女,每個都是三十歲以上,不是留英就是留美碩士。大頭嬸剛認識這位客戶時曾經羨慕的說:大哥教育得好,子女都是高學歷。他聽了非但不開心,還沈重的搖頭苦笑,幽幽的說高學歷有什麼用!

孩子都是碩士畢業但無業

原來,他的孩子們畢業後都未曾在外面上過班,一個在家裡二樓組工作室,說要研發產品自銷;一個住三樓,直到結婚生子,都是無業富公子;唯一的女兒大學四年級失戀後喪失工作動能,老是躲在五樓足不出戶。

大頭嬸只能安慰:幸好老二有工作。郭大哥仍然愁容滿面,他說老二那哪裡是工作,想當老闆,已經從郭大哥身上虧了數百萬了。郭大哥竟然說,相較之下沒有工作的反而錢花得較少。

大頭嬸常常勸郭大哥,是不是不要再資助孩子了,應該要讓孩子出去闖一闖。郭大哥只會露出痛苦的表情,緩緩的說,都是他自己不會教,才教出三個跟他一樣的貨色。

感嘆自己無用

郭大哥的父親自小從南部到台北,那時候是民國五十幾年,他父親做傢俱學徒,許多年過去,掙了一些錢也認識一些人脈,開始自己做生意,七十年左右投資化工廠,漸漸累積不少財富。

郭大哥高職畢業就在父親的工廠上班,他說他的父親很不喜歡他的個性,認為太溫吞了,成不了大氣候。郭大哥是獨生子,上有三個姐姐,傳統觀念家產只傳子不傳女,所以父親59歲遽逝時,郭大哥理所當然繼承全部家產,包括股權。聽郭大哥自己形容,不到四十歲,他已經是億萬富翁了。

郭大哥說,他父親過世不久,幾個老臣就被對手挖角,生意幾乎被對手奪走,他卻束手無策。郭大哥每每說到這都會眼眶泛紅,自責自己的無能。他說,他父親說的沒錯,他擔不了重責大任。大頭嬸跟著郭大哥嘆氣,假設他父親在郭大哥很小的時候說了相反的評語,郭大哥的表現也許會不一樣。

培養孩子讀研究所以彌補自己學歷不足

工廠沒有幾年就垮了,郭大哥仍然擁有許多父親留下來的股票,即使不工作,身家一樣富有。

郭大哥覺工廠經營不善,完全是他的學歷不好才會這樣,所以,他用錢獎勵他的三個孩子,只要考試考得好,無論大小試,都有錢領。久而久之,孩子們都專心致志於學業。

學習良好應該是好事,只是孩子們從小被教導讀書是為了領錢,加上爸爸有很多阿公的遺產,四十九歲就能退休,孩子們理所當然覺得無後顧之憂,沒錢跟爸爸拿就好。

郭大哥的個性不會逼孩子出去工作,但內心深處還是有隱憂,坐吃山空,到時候孩子還沒有半百就沒錢了,該如何是好?大頭嬸常常會因此而生氣,說:郭大哥,您絕對要斷金援,否則孩子會被您寵壞,超過黃金時期,想再就業就難了!您都說知道,卻做不到,是怎麼回事呀?

不給錢就擺臉色

郭大哥被孩子吃得死死的,孩子缺錢伸手要,郭大哥說沒錢,孩子們就會說賣幾張股票吧,郭大哥「不聽話」,孩子們就會擺臭臉,冷戰到底,甚至將孫子隔離,直到錢到手。有一次老二還粗聲粗氣的說:你還不是用你爸的錢,我們用你的,也合理啊。郭大哥說他傷心極了,直說是報應。

大頭嬸聽這些不斷重複發生的事情,也重複不斷的建言不要再提供金錢了。誰知鬼打牆似的,每隔一陣子,郭大哥又來找大頭嬸訴苦。後來大頭嬸終於醒悟,個性造就命運,個性難改,命運已經注定,大頭嬸多說無益,聽聽就好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