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吐了一口痰……

古早,蘇格拉底說「知識即道德」,現代,大頭嬸嘆言「知識和道德不一定相等」。

「傳染率太可怕了,沒有發病也會傳染耶……我們這陣子還是在家吃飯……下周要開學,我得戴口罩講課,我們家口罩只剩一盒耶,等一下記得去排隊,今天是雙號,我可以領。」

話說週末假期大頭嬸一如往常的去爬山,經過一對停在路邊聊天的中年男女,他們的音量不小,大頭嬸遠遠就聽到他們在聊「武漢肺炎」。

正當大頭嬸經過他們時,那個要講課的老師大聲清喉嚨,冷不防把一口痰吐在草地上。大頭嬸閃過一個念頭:如果她是武漢肺炎帶原者,那大頭嬸會不會中標?接著轉為憤怒,惡狠狠的瞪了她一眼!一個老師,不管是小學或大學,都是為人師表的知識份子,怎麼會這麼不衛生?更何況,他們剛剛不是才在說,武漢疫情傳播力如何如何嚴重,真不知道該如何防範嗎?怎麼,就亂吐一口痰?

不久大頭嬸怒氣沖沖的把經過描述給同伴聽,他竟然只是淡淡的笑著問:「當時妳怎麼沒有去糾正他們?」

「這是常識耶,幹嘛還要別人糾正!」大頭嬸爭辯著。

「對妳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,對別人可不一定。當然啦,妳去提醒、糾正,別人也不一定聽妳的,但是,輿論還是有一定的壓力,極有可能因為妳而減少一個隨地吐痰的人。」像老學究一樣的同伴說。

「我不敢,如果被揍怎麼辦?」大頭嬸是小人,沒膽。

「哈哈哈…道德執行需要勇氣,妳不敢是正常的,大多數人跟妳一樣,因為怯懦而變成自掃門前雪。假設妳真的提不起勇氣道德勸說,下次再遇見不平的事情,妳可不要生氣,生氣不會改善現狀。」同伴有點嘲諷的說。

同伴說得好現實,不過,似乎有理,大頭嬸氣的應該是自己沒有勇氣去跟對方說:「拜託,不要隨地吐痰。」

後來,大頭嬸仔細想了想,該修正的是自己的態度:要嘛開心的管好自己,要嘛就要有勇氣的兼善他人,私底下生氣抱怨根本無濟於事,反而多了垃圾聲音,增加身旁的人耳朵污染。

她吐了一口痰,喚醒大頭嬸的內在聲音,往後,是否有那樣的勇氣對亂吐痰、亂插隊、亂丟垃圾、亂讓狗隨地大小便的人提出勸說?

膽小但很容易不平的大頭嬸還在思考~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