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嗎?

巴菲特日前在給股東的一封信上,承認自己去年所犯的錯誤:低點賣掉石油和航空類股。

巴菲特不只一次承認自己犯錯。

他是個有勇氣值得尊敬的人。

這讓我想到不久前,有人跟我說,他的2個同事因為怕被主管指責,而把錯誤推給他。事後主管知道實情,雖然沒有做出處分,但對那2個屬下已經有了不良印象,而背黑鍋的人對他們更是視而不見。那2個不敢承認錯誤的人,同時失去主管和同事的信任。

撇清責任或找替死鬼,是最容易讓自己免於被責罰的防衛手段,小孩子常常使用這招。

「是他先罵我的,我才打他。」

「是弟弟偷吃的,我沒有。」

「是妹妹弄髒的,我沒有。」

「因為那個老師討厭,所以我不喜歡上課。」

「都是他害我考試考得不好,因為他一直笑我。」

…………。

有不少人帶著童年習性長大,每當遇到困境時,及時的反應都是:因為別人(環境)怎樣,所以怎樣,總之,凡事都不是自己的錯。

承認錯誤有這麼難嗎?

做錯事,修正彌補不就好了嗎?

就那些人而言,答案鐵定不是,他們才會以謊言修飾錯誤。謊言說久了變習慣,習慣變理所當然,他們以為世界就是如此運轉。有沒有良心不重要,有沒有責任感不重要,重要的是,當下不會受到責難。

然而,長此以往,別人對他們的不信任,其實才是最嚴重的責難。

無法受到別人信任的人,工作和生活的高度都會受限。一個謊言也許能夠達成一項目的,許多謊言就不一定了,只要被戳破一次,信任感瞬間瓦解,非但不能成功完成目標,甚至會影響往後彼此的關係或自己的成就。好比說,說謊的先生被太太抓包,要太太從此不疑神疑鬼,可真有難度。

那,承認錯誤的勇氣要如何培養?

首先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

十全十美的人不會出現在真實世界上。

允許自己偶爾犯錯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犯錯時,先靜心檢視是失誤造成,還是無能為力?若為失誤,下次注意即可避免;要是無能為力,就想方設法補足能力。

其次,強化自己的專長

有專長才會有自信

自信是勇敢的基礎,找出自己的專長,強化它,讓它變成穩定的自信。有自信的人,不怕做錯事情,也不怕承擔後果,他們明白犯錯在所難免,修正不貳過就好。

最後,鼓勵自己

不要指責勇於面對錯誤的自己

錯誤既然已經形成,自己也已面對,除了解決問題外,就無需花費心力去批評自己。千萬不要掉入沮喪深淵,要向前看,往前走,用多數的成功經驗消化少數的失敗能量。

我們無法當巴菲特,至少,我們也要像巴菲特,勇於承認錯誤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