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男的自白(1/3)

好吧,你們可以叫我渣男。

人生著實可笑,認真活了五十年,到底卻成了渣。

我沒有想要辯解,亦無需辯解,我外遇是事實,被罵是活該,強詞奪理不是我的個性。是的,我可以想像當我這樣說時,你們的白眼有多嚴厲:你若不是要強詞奪理,為何會在這裡廢話?

我深刻明白外遇是我的錯,我沒有要奢求大家原諒我,我只是想描述我犯錯的始末,我想,或許能給你們一些借鏡什麼的,……呃,好吧,這樣說好了,我的錯不是從外遇這件事開始的。

那年,我發生兵變,初戀女友在我們相愛三年後移情別戀,我差一點帶槍逃營去找敵人火拼。我好憤怒、好受傷、好難過、好焦躁,被背叛的感覺原來如此煎熬,更痛苦的是,我無法當面質問她為什麼要背叛愛情?她始終避不見面,任憑我心碎,當然,也看不見我落淚。

老實說,兵變的傷疤深藏心裡一直沒有彌平,我害怕再受傷害,發誓不再用心付出,我用冷漠嚴鎖感情,用屌而瑯噹的心態看待愛情。

沒有付出就不會有傷害。

我讓對我付出的女人受到傷害。

我知道你們會說我太自私,無法付出就不應該接受。

我同意我很自私,某個層面我似乎有意無意藉此報復。你們知道嗎?其實,這樣的行為傷人也傷己,我的孤獨感和愧疚感隨著一次次分手日益增深。

之後在一個朋友聚會的場合認識她,她很主動也很冷靜,對於我這種淡淡的交友方式沒有抱怨。她跟其他女人不一樣,不會問我為什麼那樣,為什麼這樣,所以,當她提出結婚時,我馬上就答應了。當時我的想法是,人生除了愛情還有很多事情值得追求,比如事業。至於婚姻嘛,只要不吵不鬧,生個孩子養育長大,對父母有個交代就好。

婚後,原本就沒有什麼話題的倆個人,住在一起更顯得寡言。起初彼此都會特意帶些話題回家,沒有多久,感覺這種特意好累,漸漸地,沉默就變成一種習慣。

不曉得是不是靜默得慌,某一天,她突然問我:「生個小孩好嗎?」

我想了想,也好。

於是一年後我們有了一個兒子。

我發覺孩子是促成夫妻轉化為親人的最佳媒介,我們有了共同的摯愛,我們一起歡喜凝視、一起照護,原本如室友般的倆個人昇華成家人。我那乾涸的心,因為孩子而慢慢得到滋潤,孩子的一顰一笑,頓時讓我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。我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;兢兢業業的努力工作,本本份份的養家糊口,無風無浪,安安靜靜的過日子就好。後來我才發現,沒有愛當基礎的婚姻,有了孩子才是困境的開始。

(未完,下周六待續)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