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才能比較快樂?

圖片來源:Photo AC

我的醫師知道我在寫部落格,非常好奇我書寫的內容,他的意思是,曾經患有憂鬱症的我,雖然二十年來沒有再發作,但是持續高壓工作下,我哪來的能力傳遞快樂給別人?

「所以我才更有資格經營那樣的部落格啊!你看哦,我經歷過低谷,又長期在高壓工作中求生存,我卻沒有放棄向快樂靠攏,光憑這點你不覺得我很棒嗎?」醫師笑著用力點頭,繼續聽我說:「每當我心情低落時,我會想方設法減短不快樂的歷程,我的想法是,就算無法時時刻刻順心如意,我也要一點點、一點點增加快樂時光。」

「嗯,我同意妳的想法。那妳都寫什麼?」他還是要問到底。

「我在寫別人的故事,他們如何快樂或為什麼不快樂的故事。」我回答。

「故事?故事如何傳遞快樂?」醫師不解的問。

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態度,這個態度會決定快樂程度,對吧?」我挑釁的問醫師。

醫師的眼睛微彎,口罩下的嘴角應該也是微彎。

「快樂的故事,讀者可以撿拾其中對自己有用的快樂方法。不快樂的故事,讀者可以反省自己是否也是如此,該繼續用那樣的心態繼續不快樂還是去找方法改變,兩個字:“借鏡”。」醫師又點點頭表示聽到了。

「那妳自己呢?有什麼意義?」醫生將頭微微向右,看著我問。

「我從小喜歡文字,它能抒發我無法說出口的情緒,這是其一;其二是我經由寫作,腦子不斷地思考與重組,可以檢視自己的心與情並適時轉向,不能陷入壞情緒泥沼太久,久了會習慣,不快樂和快樂都是一種習慣。」醫生又大笑了起來,他一定覺得很有趣,第一次有人敢在他面前談論快樂。他是本科系專家,我忘了問他是否快樂,因為理論是一回事,高談闊論是一回事,落實執行才是快樂與否的大關鍵。

趁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執行的方法:

1.問自己為什麼心情不好

當心情不好時,我會自問為什麼?檢視自己在意什麼?比如被老闆責罵,我難過是由於做錯事情還是遭老闆指責?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有解決辦法。

2.接受當下不舒服的感受

內心一旦不舒服,人類自然反應是拒絕接受,會想要快點改變這種痛苦,於是有人酗酒、吸毒,但是清醒後苦上加苦,惡性循環之後,要再快樂就很難。我是最近幾年才明白,痛苦會因虛心接受而減輕,因逃離而加劇。

3.勇敢面對問題或運動

假設是是有原因的心情低落,我會想辦法去面對與補正;若是無緣由的悶悶不樂,我就去運動,我覺得運動是改善情緒的最佳良藥。爬山、騎腳踏車、跑步……任何有氧運動都很好,平常養成運動習慣,挫折忍受度也會提高。

4.拓展視野

平日養成吸收新知的習慣,擴大自己的視野,會發現其實世界好大、宇宙無限、我好渺小,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。

5.只在乎值得在乎的人

人生不是單一,而且生命有限,工作挫折、情路不順、友誼生變……等,只佔人生當中的一小部分、一小段時間,放大來看,五年後我還會在意嗎?所以,無需浪費時間在意不值得在乎的人身上。

6.和大人物比較

此時此刻,我的壓力比較大還是某某某比較大?那個某某某正遭遇什麼大事,或者有大問題需要他解決,比如說選舉中的川普,相較之下,我的壓力瞬間縮小。

不快樂時,試試看以上的方法,也許你會比較快樂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