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症患者照護一二事

cheerful diverse girlfriends reading document at table
Photo by Gary Barnes on Pexels.com

礙於眼睛無法久用電腦,我離開了二十幾年任職的銀行業,本不想再工作,但沒有事先規劃好的退休歲月著實無聊,我思量許久,選擇了居家失智照護。以前從朋友間聽到失智案例,單單覺得家屬好辛苦,至於如何減輕辛苦我是壓根兒都沒想過,畢竟我從未接觸過失智者,直至完成職前訓練以及有了實際照護經歷後,我才有一些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:

轉移注意力保護失智者安全

我的第一個個案是一名六十三歲的女性,四年前發病,她曾經是一家廣告公司的女主管,先生是公務人員,有兩個女兒,一個已婚,未婚的女兒辭掉工作全心看護媽媽,由於沒日沒夜,身心已然俱疲,才想到要找長照人員分擔壓力。

由於個案的短期記憶力、認知能力都已經喪失,時空混亂下會訴說著旁人無法理解的事,像是:「那邊有好幾個小孩在看我。」順著她指的方向望去,一個人影也沒有;或著:「我媽媽常常打我罵我,妳不要跟她說我在這裡。」她女兒說她媽媽生病前跟阿嬤的關係很好。

她也有嚴重的黃昏徵候群,下午三點以後情緒會逐漸低落,太陽越偏西,她會越不安,脾氣也隨之暴躁。某日我帶她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,五點要送她回家時,她先是沉默不動,接著瞬間變臉從椅子上跳起來暴走,並持續辱罵我。我想方設法轉移她的注意力以確保她的安全,折騰了三十分鐘左右,她秒回親切模樣,當時我表面鎮定內心卻驚嚇不已,暗自慶幸她沒有衝到馬路發生危險。

激發小需求以達照護目的

我的另一個個案七十歲,三年前發病,最近一年不願意下床活動,造成肌肉迅速萎縮,幾乎無法站立,因為已請外傭,遂自費請我去喚醒個案下床和走路。

起初我沒能抓到訣竅,常常惹得個案氣怒,喝斥我離她遠一點。後來我弄清楚個案的「眉角」,先贊同她繼續睡覺,再把起床這件事拆解成好幾個動作:「背部很癢對嗎?妳翻過身來我幫妳抓癢…屁股也會痛對嗎?妳坐起來起來我幫妳拍拍。」坐起來之後就是站起來,站起來後走出去活動就簡單多了。將失智者當小孩子一樣對待,激發她的小需求,利用這些需求來達到照護者所期待的目的。

不動氣的照護方法

我兩個個案的先生對於太太失智一事,都處於「我知道她生病了,但我實在無法接受」的狀態,時不時會冒出:「就跟妳說不是那樣了!」、「妳就不能有毅力嗎?」、「一直胡說八道」‥…等等氣話。我了解他們的無奈和無力,然而,若天天動氣,家屬的生活品質勢必低劣,身心健康也會因此失調,故需要學習不動氣的照護方法。

順著毛摸

因為失智者有短期記憶喪失的症狀,如遇不符合現實要求時,照護者不妨給予允諾,過一會兒再將其拉回正軌。比如我的個案在散步時吵著要回家,我都會順著她的意思回她:「好喔,我們馬上回家。」而不是:「不行,妳還要再走半個小時。」

重複回答無須對抗

當失智者重複問問題時,照護者就將簡單的答案重複一遍,比如我的個案會重複問我:「老闆什麼時候會來接我?」我回答:「五點。」她重複問,我重複回答,直到她忘記。千萬不要跟失智者對抗,批評或糾正只會兩敗俱傷。

失智照護通常是一條漫長的路,照護者必須調整心態,接受失智者生病的事實以及轉換對待方式,放棄說理才能降低衝突,增加幽默感才能平和生活。失智者就像幼童,需要家屬耐心陪伴,方法對了,家屬和失智者就能免除不必要的紛爭,多一些幸福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