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活著為什麼好難?只要這樣做,好好活著就很容易

日前有一篇文章說到生命其實沒有意義,引起某些讀者質疑:「生命怎麼可能沒有意義!妳這樣陳述太武斷了,會誤導他人。」

我想了想,再看看那篇文章,覺得自己沒有把主旨闡明清楚。其實,我說的生命沒有意義,重點在於「無需想著生命意義,只需好好活在分秒。」

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,該經歷的挫折,該享有的榮耀也非常迥異,不能說馬斯克能夠研發電動車、發射火箭、意念晶片等科技壯舉,他的生命才有意義,而凡人如你我者,上班聽命老闆、下班忙碌家庭就沒有意義。因此,這生命意義要如何定義?

有人說,努力工作就是意義。

有人說,對社會有貢獻就是意義。

也有人說無法找出意義。

與其追求生命意義,不如好好活著。

什麼是好好活著?

好好吃飯,享受老天爺賜與的美好滋味。

好好睡覺,享受身體攤在床上放鬆的舒服感受。

好好工作,享受上緊發條時的熱血心態。

好好讀書,享受長知識時豁然開朗的心情。

好好玩樂,享受玩樂所帶來的歡樂氣氛。

好好去做我們自己正在做的大小事情,專心一意,人與時間和空間融合為一體,無時無刻都在享受,就是好好活著,此時,根本無需再問生命有何意義。

好好活著,好難

沒錯,好好活著其實很難。

怎麼說呢?想一想……

我們是不是在刷牙時想著今天被老闆罵而忿忿不平?

我們是不是在放假時想著再過幾天就要上班了而無法安心度假?

我們是不是在工作時偷偷聊天打屁而延遲進度?

我們是不是在家庭聚餐時埋首手機而忽略家人互動?

我們是不是花了許多時間在抱怨而浪費體驗美好時光?

是的,我們浪費掉好多好多的“當下”,我們把該專注於當下的心去專注在過去和未來,抱怨過去的不幸,希望未來會美好。事實上,過去種種皆已逝,未來渺渺還沒到(或許不會到),照這個邏輯看來,生命真實存在永遠都只在當下,我們卻將每個當下浪費成過去,追憶似水年華,懊悔像大江東去,都無濟於事。

好好活著,不難

說好難,又不難,唬弄嘛!

我說的難是一般現象,我說的不難,則是從過去和未來回到當下,只要我們願意去執行,一點都不難,僅僅是心念一轉,僅僅是養成習慣,輕鬆如同吹灰。

好比吃飯,把思緒從過去和未來抓回來,體驗當下吃食的感受:食物咀嚼感像什麼?嚼十下和嚼二十下有什麼不同味道?下一箸要挾哪一道菜?放入嘴裡的滋味是什麼?有沒有真誠感謝煮菜的人?別忘記感恩也會讓當下變得更美好。

又好比和親友聚會時,先把手機放進包包裡,讓眼睛裝下親友的面容,讓耳朵流入親友的話語;用心傾聽,用心分享。當我們浸淫於當下流動的“愛的氛圍”中,內心會縈繞滿足感,滿足也是一種享受。

剛開始練習,思緒很容易飛離,我們得趕緊將它抓回當下,一疏忽,又飛離,沒關係,再抓回,久了,思緒停駐當下的時間就會越來越長。

有人在我旁邊踢館說,像清潔打掃之類無聊又費力的事,如何享受?

很簡單,專注的戴起手套,專注的拿起刷子,專注的清洗,就是享受。反之,邊做邊抱怨,想著別人為什麼不幫忙,想著自己為什麼那麼歹命,當下充滿負能量,沒有享受只有苦痛。

專注當下,體驗當下,生命縱使沒有找出意義,也能享受每個當下的美好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