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孤味】餘韻之放手有多難?

Photo from:unsplash.com

和女兒看完國片【孤味】,尚未而立的女兒說平淡無味,問她媽:「為什麼妳可以哭得那麼慘?感動的點在哪?」

鴻溝。

年齡鴻溝。

經歷鴻溝。

「呃…我沒辦法用說的,我用寫的,妳再看。」我邊擦拭泛紅的雙眼邊說。

我看這部影片唯一的心得是:放手好難!

堅持不簽字離婚。

擔心三個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。

維護近一輩子歲月所墊高的身段。

女主角花了數十年的光陰,去堅持、去擔心、去維護,理由只有一個,就是不甘心放手。

即使丈夫離家一、二十年、女兒心生怨尤、自己不快樂,也不願意放下執著,鬆開牽絆他人以及自己的繩索。

最後結局是女主角終於體悟覺醒,在丈夫的喪禮之前,接受所有的發生,簽了離婚協議書燒給丈夫,並讓丈夫的紅粉知己在喪禮上以未亡人之姿禮成。另外,向女兒們說出心中秘密獲得解脫,分配金飾表示自己放下掌控,尊重女兒們獨立生活。

最後女主角放手後淡淡的笑容,配上意境相符的歌曲,觸動我深層情緒,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淚。

多麼難的抉擇!

5年級如我者可能比較有感。我們的父母傳統又執著,我們的子女新潮又跳躍,上下三代總是牽絆,既無法再接受父母的威權,又看不慣子女無視威權。批判父母對我們的掌控,批評子女不受我們的掌控,代代糾纏,又愛又怨。

看完電影後,再次強化如何活得快樂?那就是不佔有、不勉強,放下怨恨、放手過去與未來,相信自己也相信家人,以祝福代替擔心,以微笑取代嘮叨,讓自己安心的活在此時此刻,因為如此,自己的快樂才能帶動家人的歡笑,一家人的愛就能越來越圓融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