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經營部落格?我的答案是……

已經有好幾個人問我,為什麼我要花時間經營部落格?每個禮拜寫一篇文章不累嗎?目的是什麼?可以賺錢嗎?

先說說我寫第一篇文章的起源。

二年多前,偶然間看到謝文憲老師的寫作班招生訊息,一秒不到我就立即按下報名鍵,可惜名額已經滿了,我不能參加。又是一秒不到,我迅速發訊息給謝老師,拜託他喬一個名額給我,我用戲劇性語氣說:「求求您,我真的好喜歡寫文章!」。我記得他好心回我:「那個妳沒辦法啦!很硬的,要交作業的,妳不行啦;而且,很貴,妳不要浪費那個錢。」最後的最後,他看在我是他頭號粉絲份上,額外多開一個名額,雖然好貴,我卻開心極了。

寫作是我從小到大就有的熱忱,姑且不論文筆好不好、是否言之有物,我的細胞裡就是有喜歡“寫”的因子。謝老師覺得我是一時興起,文章寫得又普普,以商業觀點來看,完全不符合市場需求,短時間不會有金主贊助我,我十成會半途而廢。

事實是,寫作班我沒有缺席,作業我沒有遲交,直至目前,每週一篇出刊的紀律依舊順暢維持。

人只要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,再苦都樂在其中。

「那妳最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」

要說目的之前,我要先說說我的過往。

約莫二十七年前生完第二個孩子後,我得了憂鬱症,終日鬱鬱寡歡,沒有食慾,沒有動力,只能極為勉強地在家照顧兩個孩子。孩子會哭、會吵、會生病,我時常感覺無力而隨之哭泣。和先生相處也是煎熬,他對我冷淡,無話可說,我懷疑他不愛我,天天找他熱吵、冷戰。我沒有朋友,也不想有朋友,別人的笑容是我心裡的刺,為什麼他們活得那麼快樂,而我,分分秒秒都在黑暗中掙扎,一直有著不如死去的念頭,也真的自殺了好幾次(是我人生中最糟糕最後悔的事。)。如今回想不可思議,卻是生病時真實發生。

後來,我花了好多時間慢慢痊癒,接下來又碰上婚姻、工作和孩子青春期危機,換句話說,人生大多數困境我都體驗過了,憂鬱症和遭受挫折期間有多苦多累多心酸,我都明白。

直至最近十年,我才能稱得上越來越快樂、越來越自在,於是起了一個念頭:何不透過我的親身經歷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?

對的,「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越來越快樂」就是我經營部落格的最終目的。

我的身心科醫師笑我,自己是病人,如何幫助別人快樂?

我跟他說,就因為我是病人,我更懂得心理受折磨的苦痛,知道康復路程有哪些尖銳石塊其實無需去踩。

可以透過我的分享減少別人走冤枉路,可以透過我的分享增加快樂的機會。

經營部落格只是達成目的的工具,我希望藉由認同的讀者不斷分享我的文章,讓更多人認識我,假以時日,我可以去幫助弱勢族群,像青少年、老年和婦女團體。

我每天至少花2個小時閱讀知識,除了我自己的經驗以外,豐富的善知識絕對是助人利器之一。每個人都有活著的使命,縱使我無法有馬斯克的腦袋去開創世界新局,也沒有貝佐斯的實力去攪動人類生活樣貌,渺小如塵埃如我者,依然能堅持自己所擁有的小小經驗,分享給需要的人,即使只是幫助到一個人,讓一個人因我而活得越來越快樂,我就覺得值得了;又或許,完全幫不到別人,但我懷著善心持續做,在做的當下我自己是開心的,那也很好。

再強調一次,幫助別人越來越快樂,就是我經營部落格最終目的。

我也需要你們的幫助,幫我分享文章,讓更多人認識我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