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託,放下!過去的事已經煙消雲散,何苦一直拿不存在的事折磨自己?

那個客戶又來了,當我幫忙處理完匯款事宜之後,她跟往常一般,熟悉的打開怨恨牢籠開關,用尖銳的聲音細數一天前、一個月前、一年前、十年前、三十年前……的痛苦遭遇。

「我公公曾經指著鼻子罵我,說不准我管他們魏家的事,他死前幾年,是誰幫他翻身拍背?是我,是我這不姓魏的外人日夜照顧他。有誰感謝我?完全沒有。」她在怨她公公。

「駡我不配當她兒子老婆,指使我做跟傭人一樣的家務事,我忍耐又忍耐,現在她老了,是誰出錢幫她請看護?是我耶。」她在怨她婆婆。

「她那時候多可惡啊!回台灣把她媽媽的珠寶全部賣掉,錢拿了就回加拿大,她媽媽耶,丟給我這個媳婦照顧,妳說氣不氣人。」她在怨她大姑。

「幾十年來,他沒有送過我一件禮物,說什麼他把錢全給了我,還要什麼禮物。拜託,我照顧他們魏家老小一家六口,做牛做馬,錢我不該要嗎?禮物不該買給我嗎?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,想到這裡我更氣。」她在怨她先生。

「已經都過去了,現在您就為自己而活,快樂過好每一天。」終於有空隙讓我出聲。

「我怎麼快樂?妳說,我怎麼快樂?一想到過去,我就怒火中燒。」她惡狠狠的質問我,彷彿那幾十年都是我的錯。

我最怕接待這類活在過去的客戶,總是拿過去的仇恨怨聲載道,每次見面,同樣的話都要再重複一次,週而復始如同鬼打牆,跟他們相處如無極大耐性鐵定會被激怒。

愛抱怨過去的人,除了自己不快樂外,也會造成身邊親友不開心,能躲則躲,躲不掉的就發生爭執,無限輪迴下,不愉快經驗遂越來越多。

你是這種人嗎?習慣拿過去懲罰自己,讓自己永遠生活在痛苦當中。如果你有心要過快樂生活的話,以下幾個重點也許有用:

1.停止抱怨

把憤怒從過去帶來現在的人,最常做的事就是大吐苦水,怒述對方不是,垂憐自己好苦,認為唯有如此,大家才會明白自己有多麼可憐,有多麼不容易,有多麼痛苦,有多麼需要別人關注。當別人勸慰時,他們不是說:「你不懂啦,你哪裡會懂我過去是怎麼被欺負的。」就是生氣:「連你也這樣對我。」

抱怨會讓當時的痛苦不斷地被擴大,若無法強迫自己停止抱怨,真的很難讓心清空進而快樂起來。強迫自己借用一些方法去停止抱怨,好比美國著名心靈導師威爾.鮑溫倡導的手環法,就相當有效。每當嘴巴又要吐出怨言時,利用取下手環的動作時提醒自己閉緊雙唇,再用換戴另一隻手的時刻轉換心情,讓怨言暫時隱藏。

2.回到過去

停止抱怨之後,還是得處理吞回去的怒氣,我們要用「回到過去法」。

「妳有病呀,誰可以回到過去?」

「我們當然無法真的回到過去,但是可以藉由心念讓意識回到過去。」

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,可以是書房、咖啡廳、圖書館……等,只要能令你感到舒適的地方都可以,坐下來,放鬆身心,閉上眼睛,慢慢回到那個讓你憤怒的過去。你會看到當時的環境、當時的自己和對方。仔細看看當時的自己正在做什麼,也仔細聽聽對方正在說什麼,仔細感受自己為什麼會因對方的作為而憤怒,也仔細想想對方為何要那要做。

回到過去就如警檢回到案發現場一樣,任何蛛絲馬跡都有可能是關鍵。

3.重新詮釋

回到過去面對當時情境,要重新詮釋當時行為:

1)強壯當時的自己

當時真的受了委屈,以現在的自己擁抱當時怯懦的自己,陪著那個自己勇敢面對不合理的指責或拒絕不合理的要求,重新詮釋雖無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經歷,但會改變當時柔弱無力的自己,一旦勇於承受,怨氣就會消化散去。

2)冰釋前嫌

體會對方的難處,原來當時是如何如何,對方才會那樣,既然如此,應該原諒他。原諒對方是釋放自己的最佳方法,冰釋之後,自己會獲益良多。

三個重點重複練習,直到自己放下過去,不會再拿過去折磨自己為止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