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快樂的生活必需先有享受孤獨的能力?

這次小度假選擇澄清湖畔的飯店。落地窗望去,視線穿過大大的陽台,先見游泳池,再見是樹林,更遠一點是湖水,連著無雲藍天,滿眼都是優美景色。

隔日特意起了個大早,16月圓還斜掛天邊,稀疏星斗微微透亮,濛濛的白霧顯示今日又是一個大晴天。

我獨自在湖邊慢跑。

湖岸有許多不同的鳥叫聲,本想好好享受那些自然樂音,近處卻傳來喧鬧的舞音。

快跑,離開喧囂。

不料迎面走來晨運的夫妻,腰際上的收音機大肆放著流行歌曲。

快跑,離開噪音。

緊接著一隊人馬擦肩而過,接續剛剛的歌曲,收音機播放主持人的聲音。

快跑,依然離不開接二連三的人工喧嘩。

我週末假日登山時,似乎也是這般情景,收音機聲響常常覆蓋了山岳寧靜。

是不是很多人都無法忍受沒有人語的環境?即使一群人相伴也需要收音機相隨,是深怕一時語塞靜默會尷尬嗎?我聽過不少人說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,讓家裡充滿人聲,無聲會令他們感覺不自在。

為什麼會害怕無聲呢?

是害怕自己與自己相處嗎?

當外界無聲時,內在的聲音就會變得清晰,不想跟自己對話最好的方式就是聲音干擾,轉移焦點始能隱藏內在對話框。

記得從前我剛去一個工作單位報到,由於陌生所以總是獨來獨往。有一天,一位同事忍不住問我:「妳怎麼敢一個人吃飯?」我反問她:「為什麼不敢?」她說:「我不敢,我怕有人在背後說我沒有朋友,才會一個人吃飯。」

原來是怕被貼上孤獨的標籤。

「那,妳也不會一個人去看電影、逛書店、逛街或旅行囉?」我隨口問。她不可思議的回答:「怎麼可能!一個人多無趣啊!而且,也很丟臉好嘛!怎麼會連一個可以一起看電影、旅行的朋友都沒有。」

孤獨很丟臉嗎?我一點兒都不覺得!

我喜歡和親友相聚,也喜歡擁有獨處時光。

我可以一個人泡咖啡廳、一個人看電影、一個人去餐廳吃飯、一個人搭車去旅行。其間每個無語時刻都是我與我的對話橋段,爭執、迷惘、難過到平和、清明、喜樂,一次又一次發現新的、好的自己,那種感覺不是短暫的群聚歡愉所能取代。喜歡獨處並非排斥團體,我也常呼朋引伴出去吃、喝、玩樂、傾訴心事,兩者在生活中都是同等重要的事。

很多人像我同事一樣,對獨處有誤解。

其實,孤獨不是寂寞,獨處不是無聊。它能夠讓妳:

認識自己

我是誰?我需要什麼?我不喜歡什麼?為什麼那樣的事會讓我動怒?為什麼我會有那樣的期待?為什麼我常常唉聲嘆氣?……?

我們日常眼見的是別人,嘴巴最常議論的也是別人,情緒波動也受別人引起。習慣了活在「別人」的世界中,我們幾乎忘記自己才是主人,我們得從「別人」那裡拉回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感受。

我是誰很重要!我喜歡什麼?我討厭什麼?要怎麼調整才能達到最舒服狀態?

獨處、靜心、覺知方能明白,明白才能調整。

享受快樂

衆樂樂,很好,加上獨樂樂,更好。

親、友相聚,歡樂氛圍都是和「別人」共同創造,這種歡樂會隨著分離而逐漸消散。獨處就不一樣,喜樂完全是由自己創造,或許欣賞得來,或許珍惜產生,那種滿足感不會因別人的舉動而消滅。

通常,懂得讓自己開心的人,與人相處也容易和樂融融,相反地,連跟自己都處不好,要想真正享受親、友相聚的樂趣,鐵定有相當難度。要嘛想著該如何迎合別人的喜好,要嘛苦惱著成就不如別人,如此這般,怎能放下心好好享受生活?!

想要更快樂的生活嗎?先從不畏旁人眼光開始,真心的與自己相處,從中妳會發現新的自己與新的生活樂趣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