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口頭禪,也許你也有,甚至,你會將它當作之所以不快樂的藉口

我從很小的時候,就常聽阿嬤用台語說:「我老了,沒有用了。」那時候我阿嬤大概五十多歲。

日前帶我的媽媽去日月潭度假,一路上我聽她說:「我老了,記不得了。」、「我老了,學不會了。」、「人老了,就沒有用了。」……。

我忍不住吐槽:「三十年前,妳就說妳老了,記不得、學不會、沒有用,那時候我二十五歲,妳才四十五歲耶。」

「不是呀,就真的老了咩,以後妳就知道了。」我的媽媽反駁並且不忘告誡我,根本不理會算數問題,她沒有想到我已經超過她開始抱怨「老」的年紀了。我滿五十五歲,卻沒有感覺我的不足或我的不能是因為年齡所致,相反的,我深知是我學習的不夠多。

「說空話!記憶和身體機能衰退不是年齡所致嗎?」有人反問。

首先我要聲明,生命最後都會終結,過程中軀體絕對是逐漸退化,無人能倖免。我要說的是,在這個過程裡,為什麼有人有辦法到死都持續活出喜悅的人生,有人卻提前熄火,不斷唉聲嘆氣感覺人生好苦?

同樣年紀,有人哀嘆越來越胖,有人開始忌口。

同樣年紀,有人哀嘆力不從心,有人正在做有氧運動。

同樣年紀,有人哀嘆電腦讓他們很不方便,有人悠遊於網路知識裡。

同樣年紀,有人哀嘆日子好無聊,有人背著簡單行囊,四處探訪。

同樣年紀,有人哀嘆行動不便,有人發覺心智自由,悠遊自在。

原來,心態影響生活方式,生活方式決定生命狀態。

有一種心態是:不覺有樂沉淪苦

找藉口:

活到四十歲以後,老是最簡單的藉口。

說詞:

「我老了,不然我就……。」、「我老了,怎麼可以做……。」、「我老了,所以被瞧不起……。」、「我老了,幹嘛還……。」

行動:

雙手一攤,停滯不前。

呈現狀態:

抱怨、憤恨、懊惱、自卑、厭惡、虛弱、生病……。

人生本是苦,如何轉變心態,離苦得樂需要修煉,而修煉的根本就是學習,人一旦阻斷學習,就是下定決心要過苦多於樂的生命旅程。

另一種心態是:覺知離苦終得樂

找方法:

無論什麼年紀,都會想方設法學習。學習需要心甘情願才有樂趣,如同鞭子教育不能讓孩子浸淫書本一樣,自己主動願意體驗才能獲得樂趣。

分享:

「這個好有趣,每天十分鐘就可以了耶。」、「這裡有說明書,照著這樣做就行了哦,好簡單。」、「好好玩,這樣就成了。」、「太棒了,竟然有這個可以學。」、「好主意,我也可以。」旁人所得到的回饋都是正向,教學相長下,與人互動越來越帶勁,善知識源源不絕,興趣綿綿不斷。

行動:

即知即行,一步一步向前走,即使緩慢,仍然進步。

呈現狀態:

較多時間充滿活力、充滿希望、不斷助人、擁有體驗、享有喜悅、油然感恩。

主動學習,持續修煉,無關年歲。

我們常看到這樣的新聞:美國有一位90多歲的跳傘阿公,日本有一位80歲健身教練,瑞士有一位80出頭的素人畫家,法國有一位近90歲的模特兒……(這些是舉例,國家和年紀不是真實,但其人其事的確不少。)。我們都看過相似的論述吧,「老年以後日積月累的學習,依然能成就一門專業。」,願意學習的老人生活多采多姿,每每看到他們洋溢著自信又喜悅的神韻,我都會提醒自己也要不斷地學習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