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放手?如何練習放手?

a christian themed illustration
Photo by Tara Winstead on Pexels.com

為了一台新冷氣我日前動怒了。

事情是這樣的,我在知名網路平台上買了新冷氣,安裝好後當天測試,功能一切正常。那幾天氣溫尚未熱到爆,所以遲遲沒有啟動冷氣,一直到第八天,30度高溫讓我們終於想要吹冷氣。蛤?有風,不涼。是不是初到我們家害羞了,給它一段時間適應,等了十分鐘,呃,還是一樣。

我打客服電話:「不好意思,新安裝的冷氣不冷,可以麻煩請人來檢查嗎?」

客服回覆:「好的,我幫您聯絡安裝窗口,請他們跟您聯絡。」

第二通電話我說:「不好意思,我等了好幾天,沒有人跟我聯絡。」

客服說:「好的,我幫您聯絡安裝窗口,請他們儘快跟您聯絡。」

第三通電話我說:「師傅說冷媒漏了,可是灌了冷媒還是不冷,要我跟你們回報。」

客服回覆:「好的,我幫您聯絡原廠窗口,請他們跟您聯絡。」

第四通電話我說:「我等了好幾天,沒有人跟我聯絡。」

客服回覆:「好的,我幫您聯絡原廠窗口,請他們儘快跟您聯絡。」

第五通…第六通,我終於控制不住脾氣,一個半月過去,我到底何時可以啟用冷氣?一家五口有四口已經請過假陪維修人員檢修,原廠說機器沒問題,師傅說該做的已經做了,然後,客服還是那句沒有溫度的回話「我我幫您聯絡窗口,請他們儘快跟您聯絡。」,我發大飆責問了五分鐘,結果呢?事情依然未解。

折騰那麼久,天氣又那麼熱,不禁怒火中燒,感覺非常不舒服,做什麼事都不帶勁。我試著照常靜心,但第一晚仍然在微怒中勉強睡去。第二天看見日光,我自問:動怒時誰最難受?答案是自己。動怒可以加速解決問題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於是我決心轉個念頭,放手不再執著,讓「買了一台新冷氣竟然無法使用,實在有夠生氣!」的負面情緒放飛於空氣中。慢慢的,我讓心神回到了不急不躁的日常,接受「電商平台解決流程就是會耗費時日」,我要學會等待。我相信他們也不是故意的,流量太大,等著解決問題的案件應該不少,我急,別人也急,就當作是修身養性吧。

為什麼要放手?

放手或許無法讓事件本身獲得快速改善,但至少能讓自己的心境恢復平靜。

我們對人、事、物,或多或少都有執著心,像是:

對於不愛「我」的男人或女人執著,苦苦等待或時時哀求,甚至不惜以死相逼,為的是要對方回頭。

對於應該獨立的孩子執著,嘮叨謾罵或威脅利誘,甚至情感勒索,為的是要孩子乖乖聽話。

對於不滿意的事情執著(如我對冷氣事件),氣憤難耐或耿耿於懷,不能接受未如己意的發生。

對於物質失去的執著,悔不當初或持續自責,不能接受無法缺失的現狀。

執著會讓心沉浸於負面情緒中,氣、悶、怨、悔盤踞胸口,壓抑自己也侷限別人,以至於彼此都挪不出心思發覺生活樂趣,相對極有限的生命旅程,這樣的行為絕對是種浪費。

練習放手第一步:劃清界線

自己以外的都是別人,為自己和別人設一條分明的界線,才能看清楚問題所在。

我以前是孩子奴,兩個孩子的一言一行我都會與之掛勾。我的心總是懸在他們身上,他們為什麼那樣,他們為什麼不這樣?他們開心嗎?他們為什麼不開心?大大小小、林林總總的牽掛,讓我們母子女之間,永遠有牽扯不完的情緒糾葛,我以為這是我對他們的愛,後來才明白這樣的執著對彼此來說都是嚴重的負擔,更是阻撓他們好好獨立生活的絆腳石。直到我劃清界限,並接受我是我,他們是他們,彼此皆是完整的個體後,我才看清楚不願意放手所導致的絲縷糾纏,導致我和他們的人生磕磕絆絆。

練習放手第二步:尊重別人、善待自己

既然都是個體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。愛與不愛、喜歡與不喜歡、擁有與失去全是個人選擇,與別人無關。尊重別人的選擇,除了祝福,沒有嘮叨,沒有掛心,沒有苦痛…,結果好或不好,都是個人要承受,別人管不著。

「怎麼這樣說!孩子怎麼會是別人?是自己的骨肉耶,難不成眼睜睜看著他們受罪或不成材?」一定有很多人會如此反駁。

撇除稚齡兒童,青春期以後的孩子們,真會聽父母怎麼說嗎?就算如父母意當個乖孩子,父母可能又要擔心了,怎麼我的孩子死板板的沒出息。趁早放手讓孩子們學習獨立負責,尊重他們的選擇,適當的分析後,剩下的唯有陪伴而已,即使孩子們選擇錯誤嚐到苦頭,也只是成長必經過程罷了。

執著不放手只會毀掉曾經和如今的美好。

再比如愛情,當對方不愛了要選擇離開,不放手只會破壞曾經和如今的美好,我年輕的時候不懂,屢次把執著當是愛,質疑對方殘忍,歇斯底里的做出現在都不敢回想的事情,那種難堪式收場,是對自己的最大侮辱。

其實,心碎在所難免,但在痛苦之餘,想想對方之前所付出的愛,心存感激並虛心接受分手的事實,然後再想方設法消化這些痛苦的感覺,這是尊重對方,善待自己的解決方式。

執著時,雙手緊緊抓住的是不確定因子,自己無法掌控,心情就會隨之起伏,是一種對自己的虐待。相反的,善待自己的人,會放下執念,把手打開,讓美好的事物停留在騰空的雙手上。

練習放手第三步:專注當下

每天學習專注小事,像刷牙,專心刷,像洗澡,專心洗,像吃飯,專心吃……。這些事都是自己的事,專注體驗,從中領會多麼美好的「做」。

花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,畫畫、攝影、編織、烹飪、唱歌、跳舞、騎車、爬山、露營、旅行……,把執著的心抽回,放到每個自己喜歡的當下,以「只活現在」的珍惜心態,去體驗,去歡笑。

試著想像有一道厚實的閘門,將未來過去阻隔在現在之外,不讓未知的擔憂以及懊悔的過去影響現在,把注意力集中在此時此刻。專注當下會製造幸福心流,自己幸福了,才有能量祝別人幸福。

為什麼不放手?

放手才能專注當下,專注當下才能享受幸福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