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面對婚姻以外的愛戀吸引力?

crop woman tapping shoulder of frustrated female friend
Photo by Liza Summer on Pexels.com

去年春天,一個好久不見的前同事來找我吃飯,跟我聊他的「喜事」。

「我戀愛了。」他努力隱藏喜孜孜的心情。

我像時下記者最喜歡用的新聞標題一樣,「驚呆了」。

「幹嘛啦?啊就戀愛咩。」他尷尬的摸摸臉頰。

我回過神問他:「你離婚了嗎?」

他雙手蒙住臉,過了好一會兒才放下手露出真面目回我:「我還沒有想要離婚,畢竟我才戀愛半年而已,要再觀察。」

我頓時上火,什麼跟什麼嘛!小孩一個國一,一個小四,他們該如何接受爸爸有「想要離開媽媽的念頭」?

「又不是現在,我就說還在觀察咩。」他急著為自己辯解。

「你已經有二心了,你老婆和小孩情何以堪?」我想像他那二個女兒該有多難受。

他厚臉皮的說:「她們又不知道。」

我壓抑同為大老婆的怒火,粗聲問他:「怎麼開始的?」

「我真是不該跟妳分享,我以為妳的觀念比較開放,唉,也不過如此。」他竟然抱怨了起來,在我變成潑婦之前,他趕緊繼續說:「她是我同事啦,剛進公司不到一年,我們是一見鐘情,妳知道的,那種似曾相識、命中注定的感覺。」他如癡如醉的說。

愛戀的吸引力,會讓人自圓其說、蒙蔽雙眼?

我卻越感憤怒:「你老婆不工作嗎?不整理家務嗎?不照顧小孩嗎?不愛你嗎?才迫使你外遇的嗎?」

「我老婆很好,中規中矩的,該她做的,她不會埋怨。只是,妳知道的…,」我立即打斷他的話:「得了,我什麼都不知道。」他接著說:「好啦,我的意思是,老夫老妻真的好無聊,連做愛都從一週到雙週到一個月,應付得很痛苦,欸,搞不好你老公也是這樣。」他賊賊的說。

「你的髒水不要潑到我身上。」四十五歲男人,某一方面幼稚得要死。

他無心理我的情緒,逕自分享:「她好有魅力好有氣質,閒暇時畫畫、靜坐、做瑜珈、騎腳踏車…,完全不粘人,跟她在一起好我放鬆哦,不像我們家那個,不運動,不進修,眼界超窄的,只會嘮叨,跟她媽一樣,一直唸一直唸,煩死了。」他從眉開眼笑到癟嘴不屑,好一個變心的負心漢。

「喂,不要亂說,我又還沒拋棄她,幹嘛說我是負心漢!」他厚顏抗議。

「當初,你是被迫娶你老婆的嗎?」我問。

「沒有啊,我們談了二年戀愛才結婚的。」他順口回我。

我抓住話柄順勢追問:「所以說,她當年也很有魅力囉?」

「她那時候的確很漂亮……,啊,妳是要套話,然後說我喜新厭舊對嗎?」他自己說出形容詞。

「你看吧,連你自己都知道別人會怎麼說你。」我翻了翻白眼。

他頓了一下,說:「我不會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啦,活了幾十年,終於遇見又溫柔又了解我的好女人,我怎麼會因在乎別人的閒言閒語而退怯!」

激烈的情愛,結果通常也很激烈

是在演戲嗎?說的台詞根本不接地氣。果不其然,沒幾個月這齣戲就下檔了,他發現女主角的仙氣逐漸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急躁易怒,時不時逼他離婚,說她不想再和另一個女人分享男人,她要當正宮。大吵了幾次後,他腳底抹油想溜,沒想到女主角不放手,直接打電話給他老婆,搞得他家庭大亂。他老婆傷心氣憤之餘,在今年初終結他們的婚姻,房子、大部分資產和監護權都歸老婆,大女兒對他愛理不理,只剩小女兒偶爾跟他一起吃飯,幾乎是淨身出戶的他跟我說,他後悔莫及。

不只男人,女人也有可能外遇

許多年前,Teffiny來找我喝咖啡,她是朋友介紹的準客戶,第一次見面彼此聊得很開心,雖然沒有成為我的服務對象,過年過節倒是多了一位互相問候的朋友。我沒想到她再度來找我不是為了投資理財,而是為了找一個傾吐的對象。

「我快悶死了,這種事沒有朋友能分享,突然想到妳,感覺妳很樂於傾聽。」Teffiny眨著大眼睛說。

原來Teffiny愛上她的鋼琴老師,如果這在十年前,肯定是美事一樁,男未婚、女未嫁,壞就壞在,現階段兩人都有家庭了。

「一年前我不去學鋼琴就沒有這個煩惱了。」她的大眼睛閃閃發亮,看不出她有什麼的煩惱。

以為的真愛其實只是對方玩玩而已

「我煩死了,和他約會的時間好少,沒有見面的日子,我嫉妒死他老婆了,他是我的男人卻和別的女人生活,妳知道這有多痛苦嗎?我整天魂不守舍,好想跟他共組家庭哦…。」她托著腮幫子,眉頭深鎖的訴說著愛戀,讓我恍惚以為對面坐著的女人只有二十歲。

「妳想和他結婚?那妳的孩子們和他的孩子們怎麼辦?」我故意加重語氣的說。

「啊?哎喲,唉!」她連發幾個驚嘆詞,彷彿忘了孩子的存在,如今才想起。果不其然,她說:「老實說,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,真是麻煩。」

我訝異的問:「妳說孩子麻煩?」

「不是啦,我很愛我的孩子,可是,他的孩子我不可能愛啊!他最好都給他老婆養,我只要我的孩子。」她一廂情願的說。

是愛情使人智商變低嗎?怎麼會說出這種話?我皺著眉望著她,無言。

那次碰面後一年都沒有她的消息,有一天在信義區偶然相遇,她坦白跟我說她被對方老婆提告,男主角辯解是她投懷送抱,結果男主角回歸家庭,她先生卻和她離婚,孩子歸先生。

「妳試著要點醒我,我卻執迷不悟,算活該。」她苦笑。

婚姻是日常,愛戀是無常

大家都清楚愛戀的感覺都是荷爾蒙搞得鬼,荷爾蒙會讓人變傻,變呆,毫無邏輯感,只想沉浸於兩人編織的夢幻中,快意享受美好的氛圍。可惜,激情荷爾蒙無法長久,專家說平均大約一年左右,一年後兩人會從仙人變回凡人,此時,若無心經營彼此關係者,會逐漸產生摩擦,終至相看或單看厭煩而分道揚鑣。

可以一起談戀愛的人,不一定能夠一起生活;愛戀是無常,說時來,去無影;婚姻是日常,柴米油鹽盡是平淡,能在平淡中一起創造喜悅的夫妻,才有辦法鞏固婚姻之牆。

如何面對婚姻以外的愛戀吸引?

認清愛戀和婚姻本質,選擇自己足以承擔的後果。

「婚姻以外的新鮮戀情」和「在同一段關係穩定發展」是兩個選項,不同選擇會有不同的體驗和結果,我們都要在選擇時明白,不能迷迷糊糊貪圖享一時之樂,忘記自己其實沒有能力承擔後果。常常有「某某知名人物因為外遇而聲敗名裂」的新聞,其實就是克制不了當下情慾,以及自恃「跟別人不一樣,不會發生那種不好的結果。」才會選擇發生外遇情事。一般市井小民亦同,面對「婚姻以外的愛戀機會」時,有人選擇試了再說,後果往往苦不堪言;有人考慮後果,選擇遠離這種機會,不讓自己陷入左右為難的窘境。

生活是選擇所累積的樣子,婚姻也是,有心維持好的婚姻品質,勢必得築起護城河阻絕任何誘惑。把專注力放在婚姻生活中,兩人齊心呵護、齊力創造,就算沒有激情,亦能享受淡淡的喜悅和持久的幸福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