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壓力山大,感覺撐不下去了啦!

woman sitting in front of the laptop computer in shallow photo
Photo by Alexander Dummer on Pexels.com

偶遇一個辦理退休的同事,我們不同部門,之前因內部教育訓練而認識。我訝異的問她:「妳還不到五十歲耶,為什麼要退休?」我努力掩蓋嫉妒的心眼,多麼棒的退休字眼,我還沒有辦法脫口。

她臉龐漾著光芒笑著回答我:「壓力太大了,血壓一直降不下來,想一想,命比較重要,就辦啦。」

這些年,我陸續聽聞叫得出名字的老同事以兩種形式離開職場,一種是未滿五十歲從職場退休,一種是未滿五十歲從人間退場。

只要知道同事退休,在職的我們會忍不住哀嚎:「好羨慕哦,不曉得我能不能熬到退休?」後面那句「還是會從人間退場?」則隱藏在各自心裡。

不過,也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想,比如我許多年以前的老闆,他就說:「有什麼壓力啊?拜託,有錢賺就該偷笑了。」他承擔的責任比我們重得多,為什麼不會感覺有「承受不住的壓力」呢?

興趣和能力攸關壓力大小

假設有機會讓我們問問馬斯克,關於他的特斯拉股價腰斬,或是推特裁員被痛罵,他的壓力大不大?我猜,他的壓力可能不及你我,原因在於他熱愛他的事業,他的能力又是億萬人之上,縱使有壓力,也不是「快撐不下去」的那種。

我的興趣是寫作,寫作的壓力不小,但有興趣支撐,壓力絲毫未落肩頭。反觀為五斗米奮戰的正職,壓力沉重到交感神經經常忘了要下班,致使身心維持亢奮狀態,我都得做一些安撫動作才能緩和。我反省何以如此?答案是:對現職沒有興趣。

什麼鬼啊,沒有興趣幹嘛要做?

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擁有一樣的心態:「有能力做當下的工作,獲得的報酬又不錯,就一年撐過一年吧。」

仍然努力工作,仍然覺得壓力好大。

我說服自己:「哪個工作沒壓力呀,減壓就好。 」

錯誤的減壓方式,反而會增加壓力

花錢血拼。

大吃大喝。

藥物酒精。

以為會減壓,卻適得其反,心頭更鬱悶。

口袋空空。

身材臃腫。

成癮問題。

逢雪又加霜,壓力哪能減輕?

壓力沒有適當出口,會自行在身心內部找住所

適當的壓力是驅動力,讓我們能處理日常生活上種種問題,得以過五關斬六將,好好生存下去。然,過多的壓力對於解決問題毫無用處,就像我們吃飯,胃容納量有其極限,吞食超過胃極限就是滿溢,接著嘔吐。壓力也是如此,超過所需沒有出口,必須尋找位置存放,於是,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它們會流竄至各個器官,日積月累下,就會有某個器官因壓力而產生變異。

無法阻斷壓力源,就幫壓力找到順暢的出口管道

不只上班有壓力,日常生活中只要不喜歡或能力無法負荷的事都有壓力,甚至連「想逃避」都是一種極大的壓力。

既然壓力源無所不在,那我們要如何解決壓力這檔子事,免得它影響身心健康?

盡量從事自己喜歡且有能力擔當的工作

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,滿足感絕對足以消化工作所產生的壓力。我有個客戶,她女兒打從畢業起就在一家訴求純淨自然的保養品公司上班,待遇微薄又得每天加班到深更半夜,她不忍女兒辛苦,勸她另外找工作,十年來,她女兒都用一句話回應她媽媽:「我很喜歡這份工作,我做得很快樂耶。」外人覺得她苦,她卻樂在其中。

即使無法喜歡正職卻又不得不繼續,那麼,斜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,讓斜槓的滿足感平衡正職的壓力。

找到符合自己能夠有效釋放壓力的方法,持續為之

我喜歡爬山,徜徉於山林之間讓我身體裡每個細胞都好放鬆,當週累積的壓力是我登高的燃料,壓力在一步步往上時被燃燒,直到目的地,身體會有種舒適輕鬆的感覺,我知道我釋放了不少壓力。

我也喜歡閱讀,每天晚上靜靜悠遊於文字宇宙中,不同作者帶給我不同境界,這些境界提升了我對事情的解讀方式,無形中幫我釋放了許多「自己找來」的壓力。

我強調的是身心喜歡的活動,非一時刺激形式,像飲酒作樂,雖能忘卻壓力,但非常短暫,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,而且酒精傷身的厲害程度不亞於壓力,何苦以毒攻毒,毒更毒。

職場壓力山大,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減壓活動,諸如運動、烹飪、畫畫、靜坐、閱讀…等等都可以,持續為之,就能適時將過多的壓力釋放出去,壓力清消,身心機能不會被擠壓,才能維持健康運作,有了健康身心,生活才能平和喜悅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