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拜託說服我先生不要提早退休。」妳也跟她一樣害怕先生退休嗎?

woman in gray tank top looking frightened
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.com

假日和一對夫妻散步,先生提到明年要退休,太太緊張的向我們求救:「你們叫他不要那麼早退啦。」先生兀自堅持:「趁身體健康趕快退,才能到處旅遊。」太太極力反對:「每年去玩頂多一個月,剩下11 個月你要幹嘛?」我趁勢幫腔,說若沒有事先妥善規劃的話,退休後無所事事的感覺很難受。他回我:「想多了啦,到時候自然有事忙。」說完他沉默了三秒,突然停下腳步反問他太太:「妳幹嘛那麼害怕我退休?」

因為太太害怕失去自由

關於退休的想像,多數人只是將「想像中美好的自己」置入「杜撰中美好的情境」而已,尤其是擔任中高階主管的先生,職場馳騁數十年,自信心早已爆棚,認為退休不過是換一個場域生活罷了,有什麼艱難的?他們未曾想過的是,職場上有忙不完的事情,理不盡的人際,退休後完全是相反的景況,生活瑣事就那些,知心好友也許幾個或沒有,縱使曾經有過份量,但摘下標籤後一律都是退休平民而已,假設沒有足夠的心理建設和規劃,落差之大極有可能讓人陷入惶惶不可終日的窘境裡。

假設太太的生活與退休前變化不大,依然活得多采多姿,先生看著看著心底不斷湧出酸味,嘴巴忍不住會追問:「為什麼要出去?」、「不能好好待在家裡嗎?」、「妳不在家我要吃什麼?」或是下達指令:「廚房那麼髒該洗了。」、「菜太淡了,鹽多加一些。」、「隔壁那個李太太長舌,少接近。」不然就批評:「幹嘛穿那件衣服,多大年紀了還裝小。」、「亂花錢,燙那什麼頭髮。」…等等,惹得太太頭頂直冒煙。

「他恨不得有手銬綁住我,哪兒也甭去。」有一個已退休的朋友這樣形容她先生。

另一個則說:「像一塊大石頭橫梗在客廳門口,既擋路又礙眼。」

為了先生,太太必須一起宅在家裡嗎?

多數先生不大會「好好過日子」,一來是被社會文化訓練成「矢志出人頭地」,極少有機會培養專業技能以外的興趣;二來是聚會的聊天素材太侷限,無法常常呼朋引伴。在興趣和聚會都不足的情形下,只能宅在家裡過著枯燥乏味的生活。怪的是,當太太熱情邀約時,那些先生反而堅定地搖搖頭,並微微牽動自尊與自傲的嘴角,三姑六婆的場子漢子是不會涉入的。太太眼尖窺出先生怕生的心思,說:「成員裡有不少先生耶。」心思被窺破,先生惱羞悍然拒絕:「就說不去了,妳聽不懂啊!」

孤傲的先生不能接受太太擁有精彩的日子,什麼上社團、去爬山、騎腳踏車、喝下午茶…,全不是正經事,人生怎麼能如此揮霍?於是端出八股發出命令:「不要再出門野了。」我見過好幾位太太為了顧全婚姻,會刻意壓抑自己去配合先生,但心有怨懟,臉色哪能好看,即使時時相伴,也是磕磕絆絆,互看不順眼,兩人都不爽。於是,先生退休後從一個人的孤單生活,演變成二人的憤怒歲月。

太太的溫然堅持有機會帶動先生改變

既然配合先生宅在家裡無法實現更美好的退休生活,那要如何維護太太自己的興趣活動呢?

我們都知道我們無法強迫別人改變,但有能力堅持對的行為。當男人發出無理要求時,無須反駁,只需輕聲回應:「你的要求我聽到了,我明白你喜歡我陪你,其實,我也很喜歡有你在我身旁,要不,我們一起去……。」初始男人一定會堅持已見,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擋太太參加活動,太太切記要忽視男人的挑釁,持續保持耐心溫柔以對,久而久之,男人很有可能會慢慢卸下防衛並反思:「看她活得好有滋味,也許我該跟著她出去看看。」

我們當太太的與其害怕失去自由,倒不如防患於未然,在退休前就協助先生建構藍圖,逐漸培養共同朋友一起出遊和分享。改變不會是一夕之間,需要日積月累的努力,當夫妻間已經培養出默契時,男人何時退休就不再是太太擔心的問題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