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有成就又極其富有的他,為何哀嘆自己這輩子太失敗?

toddler holding camera
Photo by Tuấn Kiệt Jr. on Pexels.com

有機會跟一位既有成就又極其富有的伯伯聊天,聊著聊著,他嘆了一口氣說他每天都睡不好,我問有什麼煩心事嗎?他回我:「煩我兒子。」伯伯的兒子不到十歲就去加拿大當小留學生,在那裡結婚又離婚,至今五十幾歲沒有工作過。我訝異的問:「那他靠什麼生活?」伯伯用黑色詼諧回答:「靠北啊。」

用錢養出敗家子

伯伯說他有三女一子,女兒都是碩博士畢業,各自在不同領域發揮專長,唯獨兒子不成材,勉強拿到高中文憑就說自己要創業,伯伯拗不過兒子,加上心中也想著,說不定兒子是天才型商人,於是匯了五十萬美金給他。

「如果只給他那筆五十萬美金就好了。」伯伯懊悔不已,二十幾年來他陸續匯給兒子至少六百萬美金。「有錢花的時候他不會管老子的死活,錢花光了就來一通電話說欠了一屁股債,沒錢吃飯。」天下父母心,最怕孩子餓著,伯伯一次次把錢匯出去,終於招致女兒們說話了,她們請伯伯將資產平分後為兒子成立信託帳戶,一年給他二十萬美金。誰曉得,上個月伯伯兒子又熱線哭窮,纏著伯伯要預支明年的二十萬,伯伯氣到失眠,腦子不斷自責,多麼失敗的人生啊,竟然養出一個敗家子。

偏心溺愛會養出自私懦弱且無同理心的孩子

我認識一對年輕夫妻,育有一女一子,他們的孩子在滿月時就抱回鄉下讓先生的媽媽照顧。阿嬤重男輕女,遇到姐弟糾紛時她不是嚴聲「不准跟妳弟弟搶!」就是厲言「不准欺負妳弟弟!」姐姐因此時常哭訴阿嬤偏心,那對夫妻因為忙碌,除了哄哄姐姐外,並沒有特別花心思處理。

直到弟弟小學四年級的老師請家長到學校,那對夫妻才猛然驚醒孩子有教養問題。事情是這樣的:弟弟屢次嘲笑並模仿班上一位殘障同學,致使那名同學懼學,對方家長相當生氣,希望學校能妥善處理。老師無奈地說,平時都有把弟弟在學校的狀況寫在聯絡簿裡,好比跟同學玩若不如己意常會哭泣,或是請他幫忙他會回答憑什麼之類的,可惜聯絡簿上只有簽名沒有回應。那對夫妻聽了既心虛又自責,聯絡簿都是阿嬤簽的名,他們根本沒看過。

後來那對夫妻沒有繼續將孩子留在鄉下隔代教養,他們各自換了比較有彈性的工作,並改變生活型態,特意挪出固定時間陪伴孩子,費了好幾年心力,才逐漸將弟弟帶回正軌。

孩子的樣子是父母捏塑的

以前我遇過一個主管,他的獨生女習慣把零食當正餐,我問過他為什麼放任孩子偏食?他說:「講不聽啊,算了算了,吃飽就好了。」他顯然無視營養均衡對身體的重要性,也沒有意識到放任態度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健康。

朋友家樓下有個鄰居生了兩個孩子,約莫小一和小三的年紀,每天早上七點和晚上十點左右,他們會在樓下大喊大叫要求開門,不久,孩子的父母也會在窗邊大吼:「吵死人了啦,還不趕快上來。」即使父母大聲責罵吵死了,孩子依然日日故我,因為,父母的大吼聲已經豎立了榜樣:大聲吼叫很正常、大聲吼叫才有力量。

聽了好多教養故事,以及我自己的經驗,我覺得父母以何種方式教養,孩子就會以何等樣子呈現;要花錢填補孩子的空缺,或要花時間滿足孩子對愛的需求,不一樣的父母會有不同的選擇,無論哪種選擇都可以,只要老了不要哀嘆這輩子太失敗就好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