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,對不起

對於過去所犯的錯誤,最好的道歉是在將來做正確的事。– 泰倫.愛德華茲 (神學家)

之前都寫別人的故事,這次大頭嬸要勇敢的說自己的故事。

遇見一個好老闆

那年,高層調來了一個部門主管-大頭嬸的直屬老闆-是大頭嬸認識已久的同事。大頭嬸那時候正處於工作低潮,知道可以和舊識共事,沉悶多時的工作熱情頓時點燃火苗。

新官上任,老闆沒有三把火,只先花時間了解部門狀況和人員表現。大頭嬸迫不及待的跟老闆說:「老闆,這裡有好多需要您處理解決的問題,像那個誰誰誰……。」大頭嬸正想叨叨陳述問題所在,老闆說:「不急,我們先討論這個。」當時大頭嬸不懂,明明是人的問題,為什麼不給大頭嬸說清楚講明白?那樣老闆不是可以更快解決問題嗎?

老闆跟大頭嬸說:「這個部門要有作戰策略,才能從谷底慢慢翻身。」那個部門長期積弱不振,高層指派他去當部門主管果然用心,他的沉穩、智慧、管理能力,甚至行銷長才,都讓大頭嬸折服,大頭嬸沒想到的,老闆都能事先指點。老闆相當有幽默感,他一來,隨即打破原本死氣沉沉的氛圍,同仁們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,績效一天比一天好。

壞了老闆的布局

大頭嬸兇狠的面容也和緩不少,那些被大頭嬸釘在牆壁的同仁,看起來士氣好很多。不過,一段時間過後,大頭嬸覺得還是有不適任的同事,那個同仁自己在離職與否左右搖擺。「讓他走吧,老闆。」大頭嬸自以為是的說。老闆不以為然,他說:「目前找人不容易,人為重,留著多少有些產值,走了,就變零了。留他。」

大頭嬸那時候不認同老闆的想法,只覺得他鄉愿,慢慢心有怨懟,竟然犯了職場大忌:擺臉色給老闆看。老闆是個大度量的人,第一次笑笑,第二次包容,最後因為大頭嬸沒有慰留要離職的同事而爆發,把大頭嬸叫去他的辦公室痛罵:「妳有沒有搞清楚?妳是在工作,我是妳老闆,我從來都不是妳的朋友,也永遠不會是妳的朋友,妳的態度嚴重影響整個部門……。」他狠狠的把大頭嬸罵到痛哭流涕。

職場上 ,多的是偽善的人,大頭嬸的老闆不屬於那種人。他雖然把大頭嬸狠K一頓,但句句屬實,大頭嬸哭過,眼淚擦乾,當夜深刻反省老闆指責的錯誤,夜不成眠,覺得既羞愧又感謝,幸好老闆罵醒了大頭嬸。隔天大頭嬸到老闆辦公室誠心道歉,老闆心地善良,也很誠懇的回應大頭嬸。

那次經驗是大頭嬸人生中不小的衝擊,大頭嬸花了一段時間審視:不當的情緒如何控管?如何當老闆的左右手而非破壞者?

職場上能遇見一個自己信服的老闆不容易,大頭嬸有幸在那段人生歲月中和那樣的老闆共事,是大頭嬸的運氣好。也因那次的反思,讓大頭嬸再與別的老闆共事時,懂得取捨:遠離心術不正的主管,珍惜能讓人向上成長的好老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