需要設定快樂目標嗎?已經達成目標了,為什麼還是不快樂?

我記得小時候,老師說:「人生就像航海,一定要有目標,目標確定了才知道方向,如果你缺乏目標就會在海上隨波逐流,你的人生鐵定完蛋。記住,目標要遠大,人生才會有意義。」

我不曉得「國小老師」這個職務是否就是我那個老師的遠大目標,我只明白那個老師對我的影響力顯然不夠,否則,為何我至今尚無足以誇耀的「目標達成功績」?

我有個讀護理的同學,她同時跟我一起進入教學醫院,她當時立下一個目標:「我要當護理部主任。」

我天真的問:「為什麼要當部主任?」

她說:「我想要擁有權利和金錢。」

平平是剛出校門,相對於她的成熟,我實在幼稚到家,再問:「要權利幹嘛?要那麼多錢幹嘛?」

她簡單扼要的回我:「廢話,當然是要活得比較快樂啊!」

我更傻的問:「為什麼那樣會比較快樂?」

「我可以指揮護理長做事,我就無需再看護理長的臉色,當然會很快樂。再來,我的薪水會變很高,我就有多餘的錢拿去投資,賺取更多錢買我想要的房子和車子,還有,出國旅行,我要去每個國家一次,全世界耶,那時候我就會好快樂。」我同學眼光發亮,快樂目標就在前面的前面,她勇敢的直視前方。那個時候的我,極羨慕她有那樣的遠大目標,反觀自己,連投資是什麼都沒概念,心中想的是跟會幫爸爸買一輛摩托車,如何回絕病人的邀約,要不要跟某個醫師去台大校園騎腳踏車……等之類芝麻綠豆生活瑣事,煩惱、不快樂多過快樂多多,然後,照樣不快樂不快樂不快樂持續幾十年。

那年以後,我和那個同學失聯,約莫十年前,從同學口中輾轉得知她成為護理教授,有幾次帶實習在醫院碰到幾個同學,她都只是輕輕點頭,潑出一盆冷水澆熄同學們想敘舊的熱情外,其餘,我就完全無所知悉,更不清楚她是不是快樂了。

回頭來說我自己,我似乎不全然沒有目標,很小的時候,我家非常窮困,稚幼的我已經會想:

「長大以後我要買很多很多糖果。」有很多很多糖果時一定很快樂。

「長大以後我要買有樓梯不會漏水的房子給阿嬤住。」住在會漏水的土房子裏,仰望需要爬樓梯的樓房,是一件高尚的夢想,夢想實現,一定會很快樂。

「長大以後我要買漂亮的新衣服。」別人給的舊衣服,有些破損,有些過大,讓我的童年歲月經常穿上自卑。

那些奢望,是我自覺辛苦、痛苦時候的目標,總以為擁有了以後,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事實並非如此。

我可以吃很多糖果時,我不愛吃了,我住在樓房時,爬樓梯很辛苦,買了很多新衣服,常常傷腦筋要穿哪一套。我預期的快樂到哪兒去了?我只得再擬出不同的物質奢望,苦苦再去追求。

未來,我的快樂在未來,有一天我一定會擁有。

追求快樂像追捕蝴蝶一樣,好不容易氣喘吁吁捕捉到,才懂得蝴蝶在飛的時候最美麗。

對的,當我讀越來越多的書、吸收越來越多的善知識,我始慢慢慢慢地成長,某時某刻我終於頓悟:

無需追捕蝴蝶,我只要用心欣賞就好;無需設定快樂目標,我只要用心體會就好。

如何體會快樂?

1.覺知不快樂

當挫折來臨,心中鬱悶時,於心發問:是誰覺得不快樂?是我嗎?為什麼這件事會讓我不快樂?我是誰?

發問,也許有答案,也許沒有,沒關係,都很好,靜靜地用心感受不快樂的氛圍,不排斥它,不強留它,讓它自由,進來出去,一切隨它。

2.覺知快樂

每日清晨的咖啡香氣讓我快樂,說笑話給同事聽讓我快樂,看藍天白雲讓我快樂,在路途中忘了帶傘而淋上大雨讓我快樂,在山中跌跤還好無恙讓我快樂,有氧運動氣喘吁吁讓我快樂,看劇讓我快樂,寫文章讓我快樂,每晚看書讓我快樂,聽掃地姐姐說她的想法讓我快樂,幫助別人讓我快樂,把廁所洗乾淨讓我快樂,煮出三菜讓家人吃讓我快樂,一個人靜靜的無所事事讓我快樂,一個人搭火車去花蓮看海讓我快樂……。

快樂沒有先後順序,每個快樂專屬當下那一秒,每一秒串起一刻,每一刻串起一小時,快樂的秒數越多,不快樂的秒數就相對減少。「享受即時快樂」跟「即時享樂」有些出入,後者在社會上的認知是,不顧後果享受眼前由外在刺激所得到的歡樂。前者卻是不管處境如何,體會當下由心自然湧出的快樂,它不是別人給與,是自己內心原本就有的感受能力。應該這樣說,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快樂發動機,由於教育或是約定俗成制約,養成我們喪失啟動開關的能力,只要藉由學習尋回開啟能力,無需設定快樂目標,快樂就會從心而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