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件對於自己和家人有幫助的事,你做了嗎?

an elderly man and woman doing yoga
Photo by Mikhail Nilov on Pexels.com

40歲以前,我從未想過自己會老會生病,我跟許多人一樣,都以為自己青春無限,健康永駐。為了金錢和頭銜,我極盡努力的在社會中打拼,下班回到家總是筋疲力竭,草草做完家事就捲縮在沙發上秒睡。半夜醒來發現家人都睡了,我才躡手躡腳洗個澡,然後拿出零食和啤酒熬夜看電視。到了周末假日,我又生龍活虎的呼朋引伴大吃大喝大醉。

很多疾病都是自己養成的

對的,我就是這樣耗擲了好長好長一段生命,當醫師確診我有高血壓那刻,我好訝異,那不是老人病症嗎?我才40歲耶!醫師淡淡的回我:「妳以前若沒有持續運動、均衡飲食和正常作息的話,罹患高血壓不足為奇。」醫師恐嚇我:「要是妳不改變生活型態,我不敢保證心肌梗塞和腦中風不會找上妳。」

健康是優質老年生活的地基

醫師冷颼颼的警告並未讓我害怕,我仍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不運動,日子繼續滾動了好幾年,當我的體檢報告出現「1/3主動脈粥狀硬化」時,我想到那些被外傭推著到公園曬太陽的老人,想到我阿公癱在病床上那幾年的眼淚,想到我親密的長輩被疾病凌虐了五年至今還在受苦,想到不久前那個53歲中風左邊癱瘓的同事…,他們的病因可能不同,但他們的老年都相同:無法再享有優質生活了。如夢初醒的我終於發現,被我揮霍摧殘的身體有可能讓我的老年生活變調,我勢必得認真修護我的健康以確保老年地基穩當。

「現在」就要為優質老年生活打地基

「等退休以後再…」這個詞成為我們根本不想認真執行某件事的推託之詞,事實上,當下無法執行的事,退休以後更不會去做,尤其是打地基這件事,要靠時間累積,越早進行會越有利,所以現在就要:

吃身體需要的食物:關於食物,有人偏好大量澱粉,有人愛死炸物,也有人抵死不吃某種食材,我們都在吃自己想吃的,而非身體需要的;我們隨著心情暴飲暴食或不食,而非身體需要的;我們滿足過多吃的慾望,而非身體需要的。身體需要什麼?身體需要營養比例均衡的飲食。網路上有許多專業醫師和營養師分享相關知識,我們可以依據自身狀況去做調整。

做足夠強度和時間的運動並持之以恆:人類好逸惡勞的天性,讓我們一提到運動就怯步,112年教育部體育署資料顯示,台灣人口運動比率才35%。我們要如何克服惰性呢?以我為例,我曾是厭惡運動一族,為了健康不得不運動。我用排除法刪去沒有興趣的運動項目,最後只剩爬山還有丁點兒感覺,因為山有樹,我喜歡樹,再者,我家後面就是山,我圖方便。我使用漸進式培養耐力,以免一曝十寒,第一個禮拜十分鐘,第二個禮拜十五分鐘,一直增加到一個小時,不到半年爬山就成為我喜歡的規律運動了。

培養多個能夠放鬆身心的興趣

除了運動以外,能夠釋放壓力的有效方法還有一種,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。當我們沉浸於有興趣的事情上,專注會產生心流,無比的幸福感會令我們身心放鬆,此時壓力會被釋放於無形。有朋友說沒有興趣怎麼辦?個人認為必須趁早培養,越老動力越低。不要誤會興趣是天生的,事實上,興趣多半是玩出來的。我們要多方嘗試,玩舞蹈不喜歡,去玩釣魚,釣魚不喜歡,去玩畫畫,畫畫沒感覺,去玩圍棋…,只要抱著好玩的心態不斷接觸,興趣就會逐漸養成。

老年歲月可能長達二三十年或更久,假設地基崩壞,致使這二三十年虛弱殘缺,除了折磨自己也會折磨家人,所以,為老年優質生活打地基這件事,如果你還沒有做,現在,就要開始付諸行動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