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頭嬸愛上爬山之前

真正的閑暇並不是說什麼也不做,而是能夠自由地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。——蕭伯納

懶惰的大頭嬸

五十歲以前,大頭嬸的休閒活動僅止於靜態,像坐在咖啡廳發呆,坐在電視機前出神,坐在餐廳吃飯閒嗑牙。有看到關鍵字了嗎?坐著,不動。這應該是所有懶惰的人最喜歡的「活動」了吧。

即使去旅遊,大頭嬸也是風景區晃一晃,小攤區逛一逛,像膜拜儀式一樣,做完心安而已。當有人問大頭嬸有什麼休閒興趣時,大頭嬸通常一臉茫然,休閒就是無所事事,幹嘛談興趣!

都是高血壓惹的禍

四十歲大頭嬸就得了高血壓,醫生說要注意飲食也要持續保持運動。懶惰又好吃的大頭嬸,走出醫院就把醫生交代的注意事項拋諸腦後,仍舊頂著壓力上班、下班、狠吃、不動。

直到五十歲前某一天,該死的血壓飆高到179/100,那時頸部僵硬、頭部發脹,彷彿就要中風了。緊急到醫院處理後,血壓很乖的降了下來。回家路上,車內一片死寂,連放音樂的意念都沒有。大頭嬸偷偷轉頭瞄一眼家長,怒氣正在升高的他,突然惡狠狠的下通牒,要大頭嬸禁吃零食並且開始運動。

老天爺啊,為什麼運動這麼難?

大頭嬸畏於權威,也害怕暴斃,勉為其難選擇每天少睡一個小時,上班前去附近的國小操場跑步。第一天第一圈就腿軟,第二圈跑完已經快癱,告訴自己有做就好,便速速拎著水壺回家沖澡。第二天睡眼惺忪又鐵腿,痛不欲生的跑完二圈,第三天、第四天….好不容易一週過去,大頭嬸發現跑步真是令她厭惡,在內心舉著白旗投降。

接著換健身房。大頭嬸是這樣想:健身房裡運動器材那麼多,不喜歡這個可以換那個,每天換著做,應該就不會無趣了。原本日日去,後來ㄧ三五,最後,賴皮的跟家長說:呃…我再深刻想想到底喜歡什麼運動,好持之以恆。

不久選擇瑜伽,是看同事持續歡喜做,大頭嬸想,也許瑜伽也是她的真命運動。於是繳了幾萬塊的年費,信誓旦旦要跟同事一樣,假日就去,有空就去。剛換上瑜珈服時,光想像往後窈窕的曲線和柔軟的姿態,大頭嬸的內心就澎湃不已。

誰知道,想像純粹是海市蜃樓,假的。真實是,做瑜伽的動力逐漸放緩,在曲線尚未像樣之前,就完全停止。

找到喜歡的運動就像遇到愛情

大頭嬸的家長晨起游泳或跑步數十年如一日,雖然是枕邊人,她還是異常困惑:運動的毅力從何而來?

有一段時間大頭嬸的家長會帶她去打桌球,一陣子後也無疾而終。最後,家長帶她去木柵爬郊山,小小的那種坡度,適合只有小小毅力的大頭嬸。

大頭嬸發現沿路有花有樹有天空,耳邊有鳥叫有蟲鳴,好有趣。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很是開心。

因緣際會,大頭嬸的好朋友同時期認識了一個登山好手,他訓練那個好朋友的體能,以期達成她跟他去爬山的目標。聽著好朋友的分享,激起了大頭嬸也想要有紀律爬山的念頭。遂決定把二格山、猴山岳、筆架山當練習場,每個週末假日都去。奇怪的是,沒體力沒毅力的大頭嬸,即使氣喘吁吁,雙腿無力,竟然反常的保持興致高盎,家長完全無需擔心大頭嬸又會半途而廢。一年兩年三年過去,大頭嬸越爬越有興味。肌力、耐力、體力、活力都比半百以前提升很多,連工作壓力也釋放不少,當然,女人最在意的曲線和外表,大頭嬸也非常有收穫。

所以說,下定決心運動之前,一定要找到有興趣的項目,懂得享受其中樂趣以後,才能持之以恆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