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財萬貫的他,養出一個他自己都瞧不起的兒子

尊重他人的、有責任感的孩子,產生於愛和管教適當結合的家庭中。 ——詹姆斯·多伯森

日前,有一個高資產客戶跟大頭嬸閒聊,聊著聊著,聊到他帶在身旁的兒子,他說:他啊,現在每天都跟我去你們證券公司報到。

大頭嬸問那個一直頭低低的孩子:怎麼沒去上班?

沒有讓孩子說話的機會,那個客戶不加思索就粗聲粗氣的說:啊不然咧!他唸那個爛科系,怎麼找工作?

大頭嬸偷瞄一眼孩子的表情,難為情瞬間飄過他的臉龐,頭彷彿抬不起來,更往胸前低垂。

暴怒父親養成唯唯諾諾的孩子

那個孩子,不到165公分,很瘦,說話聲音很小,大頭嬸每次對著他說話時,他看起來都相當緊張且眼神閃爍不定。前年大學畢業,海運機械相關科系,照理不難找工作,偏偏他爸爸認為,即使找到工作,也賺不了幾個錢,孩子就順理成章待在家裡打遊戲。有一次他爸爸要他單獨來銀行辦理事情,大頭嬸才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他—原來他的頭可以抬很高,他對著同事說話的態度,竟然有他爸爸的影子。

大頭嬸那個客戶,聲音宏亮,態度強勢,對大頭嬸的其他同事,時常大呼小叫,ㄧ不順其意,臉色瞬間漲紅暴筋,噼哩啪啦罵人的功力非常了得,同事們都很怕他。大頭嬸有一次受邀去他家參觀豪宅,真正見識到什麼叫做ㄧ家之主。他對他太太和獨子那種傲慢的姿態,不亞於在銀行時當貴賓的樣子。

孩子的原型是父母塑造的

大頭嬸原本想再跟那個財大氣粗的客戶說:是不是該讓孩子先去工作,ㄧ邊磨練社會經驗,ㄧ邊慢慢學習投資知識,等人生歷練夠了,再專職投資也不遲。他那麼年輕,不急於一時嘛。

後來大頭嬸放棄雞婆,別人家的事聽聽就好,很多人要的不是建議,而是想讓人家知道,他做了很棒的決定或是他的犧牲。

倒是大頭嬸挺心疼那個孩子,照那個客戶平素的個性來看,可想而知,從小到大爸爸的想法大概就是他的想法;他爸爸說他沒用,不作聲的他或許早就習慣自己沒用了。

但是,爸爸是他的模仿標竿,離開爸爸身旁時,仗著爸爸的財勢,他就當起了他爸爸的角色,有樣學樣的對他人頤指氣使,高傲模樣取代了唯唯諾諾的神情,很難令人相信之前那個他和當天的他是同一個人。同事詫異的問我:為什麼判若兩人?

到底是愛還是害?

大頭嬸觀察那個客戶,發現他內心潛藏著巨大糾結,他一方面太寵他兒子,要什麼享受給什麼享受;一方面又覺得兒子是扶不起的阿斗,時不時就對他發飆辱罵。他幾乎創造了他兒子雙重面貌,在他面前是無能的乖寶寶,在其他人面前卻呈現出過於自大的作風。

大頭嬸相信每個父母的初衷都是愛,然而,有些父母給的愛全是物質享受,忽略了孩子其實渴望支持、信任與陪伴。失衡的愛讓孩子感到失望甚至絕望,若再加上如那個客戶的強勢高壓,長此以往,孩子沒有被愛,倒成了被害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