丟了吧!

大頭嬸家沒有春節大掃除這件事,因為,大頭嬸一家都是懶惰蟲,沒有人願意發動,人人保持緘默;一年年過去,全家得過且過過了幾十年。所幸,平時有一些工作分配或突發的動力,才能維持住像人住的地方。

起頭:丟書本

去年某一天,大頭嬸覺得孩子大了,房子變小了,幾十年沒有動過的書籍佔滿一整個牆面,若把書櫃拆除,勢必能夠爭得一些空間。努力徵得家長同意後,僅留下「資治通鑑、史記……」幾冊書籍當紀念,其餘的成綑成綑往回收場送。

家長對於丟書這件事已經思考了多年,他是個念舊的人,認為曾經喜歡就是有價,所以捨不得丟。大頭嬸剛好相反,看過的書,精華已經攝取於腦海裡了,何苦將屍身堆疊在諾小的空間裡與人爭立足點?基於對家長的尊重,大頭嬸還是和那些書本共存了幾十年。

話說送出書本、打掉書櫃、重新粉刷,這些動作非常折磨人,不過完成之後,潔淨的新空間著實讓人舒爽,辛苦算是值得。

大頭嬸丟出興味,對於家裡那些無用且佔置太多空間的東西蠢蠢欲動,但礙於其他三口的自主權,大頭嬸只能先丟自己的才不會引起家庭成員反彈。

接著,丟衣服。

大家都知道,女人永遠少一件衣服。大頭嬸每次出門都要望著衣櫥發呆,或者,在鏡子前比一比後又一件件往床上扔,常常氣惱沒有一件適合當天心情的衣服在衣櫥裡候著待穿。以前逛街找貨填補需要大量時間,如今滑滑手機,不到一個小時,卡一刷,不消幾天就會收到新衣服。那時候心想:終於不用再佇足於衣櫃前了,真輕鬆。一個月不到,新鮮感沒了,大頭嬸發呆的表情又出現在衣櫃前。

大頭嬸不想再如此浪費時間和金錢,決定狠下心來丟棄新衣慾望和多餘的衣服,遂按照專家說的:

  • 多年沒穿的先丟
  • 看不順眼的再丟
  • 最後是不適合年紀的都丟
  • 剩下幾件捨不得的,才是自己喜歡穿、會常穿的衣服。

大頭嬸看著原本擁擠的衣櫃變得鬆鬆的,衣服似乎有種「媽呀,終於可以呼吸了。」的感覺,每件都在輕微搖擺。大頭嬸丟棄多餘的衣服等同卸下多年沉積的惡習,身體就這麼一副,穿着乾淨、得體、保暖就行,犯不著非得新著不可。

再來,丟物品

每個家庭或多或少,都有捨不得丟掉但又用不到的物品,這些東西可能堆滿儲藏室,或者佔據每個桌面及角落,以至於生活空間越來越小,起居所見越來越雜亂。

大頭嬸之前愛亂買擺飾、健身和廚房用品,許多都被灰塵覆蓋,大頭嬸總是以「有一天可能會用到」的思維,留住過多的負擔。某天,開始慢慢把不該留置的物品一樣樣慢慢往垃圾袋裡裝,順便自我反省:為什麼要買那些東西?好比面膜,大頭嬸敷了一片剩二盒又五片,大半年過去,硬是提不起勁再敷。好比擺飾,家長說重新裝潢後再考慮,大頭嬸忍不住買了一個又一個,原本應該是好看的裝飾,因為沒有設計,就變成贅物。

最後,丟心中雜念

心中免不了堆疊了一些氣呀、怨啦,大頭嬸一條條寫下來,心中默念著「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」,然後撕碎丟棄,算是一種結算和清理。解決不了的恩怨情仇,唯有丟棄才能釋懷,就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也和別人和解,然後把心裡的垃圾丟棄。

丟棄對物質的執著、對偏見的執念,才獲得心靈自由。

所以,雜物、雜念,通通丟了吧!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