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把老闆當朋友

有個朋友來找我吃中飯,她一坐下就說:「我是來抱怨的。」

我們叫了粥和餡餅,拿了幾盤小菜,在吵雜中咀嚼著職場心酸。

「老闆不是領導人嗎?」她問。

當然啊!

「老闆不是管理者嗎?」

是呀!

「老闆不是“屬下有出色表現就應該協助表揚”的人嗎?」她雙手擺出引號的問。

呃…看是什麼情況。

「什麼意思?」我的朋友心情果然不好,語氣有點嗆。

職場上所謂的老闆有大有小,小至一組組長,大至發薪水的那個人,無論大小,都是領導一群人往利益目標前進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老闆有百百種,有的脾氣不好,有的沒有能力,有的好大喜功,有的敷衍成性,有的既有能力又能帶領人心……。

無論好壞,老闆們共同的心意一定都是要達成公司目標,除此之外,都不是什麼事兒。

「為了公司目標就可以不擇手段,拿鞭子嚇唬、恐嚇我們嗎?幫他賣命達到目標後,需要他一些肯定和協助,竟然不耐煩的拒絕,讓我覺得他好無情。」她委屈的說。

原來,她被總公司提名,要競選公司服務大使,需要直屬主管錄一段話來協助她競選。她原以為平常連芝麻大的瑣事都會要她幫忙處理的老闆,應該會很開心自己部門有人有機會露臉,誰曉得,老闆眼睛低視桌面文件,癟癟嘴粗聲粗氣說:「煩死了,我的事情那麼多,哪有時間管妳這種小事。」她趕緊臉紅的退出老闆辦公室。回到位置上坐定,一股深深的羞辱感湧進心頭,原本總公司的美意變成壓力,她從歡欣落入傷心。

她委屈的說:「我老闆凡事都會找我商量,我以為他把我當好朋友,所以,我超時超力輔佐他,全力衝刺業績超越部門目標;客訴都是我擋在前頭獨自解決。我盡心盡力為他解決問題,減少他擔心部門事務,衷心希望他因我而更上一層樓。」

我聽到這兒終於明白問題出在哪兒了:她之所以嚴重受傷,是將老闆當成好友,她的工作動力來自於錯誤定位。義不容辭、拔刀相助去解決老闆大小事,她認為是好朋友該做的事,而老闆卻當作這是她的工作本份。

認知落差往往是主管與屬下間最大的問題,上與下對「應該付出」的定義和解釋有所不同。我常跟朋友聊,工作和情感要分開,免得受傷害。我們為什麼要上班?小眾是發揮長才,大眾是為五斗米努力。既然也是現實利益為首,那就不該將情感帶入職場,做無謂的依附或寄託,而形成需要回報的情感糾結。

「妳是說老闆沒有義務要協助或表揚屬下嗎?」我朋友不以為然的問。

應該這麼說,老闆因為自身現實因素進入職場,他要以公司現實利益為優先考量,姑不論他的領導、管理風格好壞,他用人前提一定是“這人有利用價值,我該如何運用?”。說到這,我朋友馬上反彈:「拜託,妳說的太現實了,根本是功利主義。」

「妳工作二十年了,怎麼還像初入社會的新鮮人?」我忍不住笑她。

不全是功利主義,是現實生活就是如此。我們要吃飯,需要錢,這是現實;公司要營運下去,需要錢,這也是現實,彼此能夠以現實的態度達到現實的目標,才能各取所需,沒有負擔。

「妳的意思是我對我們老闆產生過度的期待?」我朋友的語氣已經緩和不少。

對,除了和工作目標相關以及人員安全事宜外,其他都不是老闆應該要負責的事。工作就是工作,不要帶入私人情緒;老闆就是老闆,不要付出私人情感,要當朋友,就等彼此沒有厲害關係的時候吧!

「知道啦,就是不要把老闆當朋友!」朋友捶了我一下,帶著笑容揮手跟我說再見。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